长江商报 > 国产原创动漫业迎来黄金时代

国产原创动漫业迎来黄金时代

2016-10-28 02:42: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猪猪侠》前3部大电影票房总和超过1亿,快看漫画已有5300多万用户

奥飞娱乐开始主打动漫IP(知识产权),近日宣布已投资逾10亿元跨界杀入游戏业;咏声动漫则透露猪猪侠第4部动画大电影《猪猪侠之英雄猪少年》将在明年1月上映;《我要回家》动漫形象授权1200万元……记者近日从2016中国国际漫画节产业项目推介与交易会上了解到,不仅国漫会有一大波新动漫IP可以看到,泛娱乐IP大爆发也值得期待。业内专家表示,原创IP时代将引爆文化产业。

原创IP 撬动版权相关产业

奥飞娱乐作为行业的领头羊、中国动漫产业第一股,在IP产业运营上的成绩有目共睹。今年上映的两部现象级大片《美人鱼》和《荒野猎人》,一部成了中国电影史上的票房冠军,另一部则成了奥斯卡赢家,而其背后都有奥飞娱乐的投资。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授权事业部副总经理罗晓星表示,以各种动漫体验店为代表的主题业态发展的同时,场景消费将在国内形成趋势。

同样是以动漫起家的咏声动漫,该公司制片经理高崇菲介绍,猪猪侠前3部大电影票房总和超过1亿元,带动了猪猪侠相关衍生品的销售,如各种玩具、箱包、文具、服装、图书等。“尽管动画电影还不能像其他商业大片那样能获得较高票房,但动画电影所产生的社会影响是任何商品形态不能比的。”高崇菲说。

据了解,原创3D动画片《猪猪侠》自2005年诞生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做到第13部,与近百家企业进行授权合作,年零售市值超过10亿元。

版权运营成动漫平台主收入

近年来中国动漫产业正在进入以互联网为核心,跨形态、跨媒介、跨行业融合发展的大动漫时代,正在创造更加丰富多样的产品形态和服务形式,正在打破文化产业固有模式,正在催生更多新兴业态。

陈安妮作为快看世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90后”的她,带着一个“90后”的创作团队,从2014年开始创业做快看漫画网络平台,从上线到现在一年半时间,已经拥有5300多万的总用户,每个月有2000多万的活跃用户。她感到中国漫画正在急速地往互联网漫画发展,且迅速地往移动端网络漫画发展。

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电影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牛兴侦分析认为,到了大数据时代,漫画出版的平台多元化,既有从传统漫画做网络漫画的,还有一些综合性的门户网站如腾讯、网易、新浪等,还包括移动公司等都已经介入到这一板块,另外还有各类机构参与其中,在互联网时代,不存在区域市场,只有全国性的统一的网络漫画大市场。

版权让原创IP抢占产业制高点

目前,动漫、网络文学、游戏、影视剧等产业的跨界融合,成为娱乐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泛娱乐IP进入投资人的视野,成功案例就包括脑洞大开、不按套路的《十万个冷笑话》。

“目前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的开发模式尚未固定,但具有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特色生态圈已基本成型。”这是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首席数据分析师杨钦通过大量数据分析的结果。他以《秦时明月》为代表的全龄化动漫模式分析认为,从动画、电影、漫画延伸到电视剧、手游页游、周边衍生品等全产业链,有重要公司参与产业各链条,形成了良好的版权全产业链运营模式。

《欢乐颂2》、《捉妖记2》相继开机,《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开画……从漫画、动漫、游戏到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主题公园,毋庸置疑,版权将是原创IP的核心资产和抢占产业制高点的重要战略资源。(本报综合)

第九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吸引大批动漫爱好者参与。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