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市首家学校足球俱乐部成立 “十二星空”中国足球

武汉市首家学校足球俱乐部成立 “十二星空”中国足球

2016-10-27 07:32:01 来源:武汉晚报

    去年,武汉市江汉区的第十二中学足球队一路披荆斩棘,从1200个对手中脱颖而出,最终夺得全国性的“谁是球王”总冠军。

一年后的今天,“武汉市江汉区十二星空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有着悠久传统与辉煌的江汉区校园足球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武汉是国足的摇篮

江汉是武汉足球的源泉

江汉区是武汉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的脊梁与基石:辅仁小学(原展览馆小学)、培养出国足中坚蒿俊闵的万松园小学、涌现了“好教练张义”的校足新贵振兴路小学,还有为省市代表队与职业足球俱乐部培养了数十名“汉军大将”的武汉市十二中……

无论是在上世纪80年代夺得全国冠军的湖北队,还是刚刚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征战的中国国家队中,都有来自江汉区的中小学球员的身影。还记得“亚洲第一中锋”蔡晟吗?还记得率领汉军豪取中超“七连胜”的郑斌吗?当然还有国足在今年“12强赛”首战中一脚直接任意球洞穿韩国队球门的蒿俊闵,本赛季率领武汉卓尔队提前保级的“汉军队长”姚翰林,这些足坛明星,无不是从江汉区校园足球的绿茵场上蹒跚起步,最终披上胸口印着五星红旗的国足战袍。

目前,江汉区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有8所,是拥有“亚洲足球联合会足球项目授权布局学校”数目最多的区域。去年12月,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更是成为惟一个被湖北省体育局授予“湖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单项基地”的单位。

江汉今天的探索

为中国足球明天的发展

江汉区并不满足于过去取得的成绩和辉煌,而是积极思考如何顺应新的发展形势。于是,昨天“武汉市江汉区十二星空足球俱乐部”重装上阵。

“武汉市江汉区十二星空足球俱乐部”是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家以区级为单位的校园足球俱乐部。首批进入十二星空俱乐部的会员单位共13家,其中包括一所高中,四所初中,八所小学。

今后,区内校园足球联赛的联动与开展、高水平教练员的引进与配备、学生足球技能的辅导与监控,与国内外高水平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合作与互访,都将在统一的管理与协调中稳步推进。也希望经过这一次的创新试点,江汉区校园足球工作能够在全国同行业比拼中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势头与生机,为湖北武汉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十二中居安思危

不断完善足球教学

武汉市十二中自1954年创建以来,历任校长高度关注校园足球的发展,招收足球苗子,形成了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和特色。半个多世纪以来,十二中校园足球先后获得国际国内70多个各类大赛冠亚军,培养出了蔡晟、郑斌等优秀的国家队球员,为211和985重点大学和优秀足球俱乐部输送了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学校也先后被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市有关部门授予“全国一百所开展足球活动先进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湖北省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武汉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等光荣称号。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十二中龚校长表示,江汉区校园足球虽然目前依旧位居前列,但总体上看,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普及面不广、竞赛体系不健全、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十二中这次与体奥星空公司共同发起与创立这个“十二星空足球俱乐部”,就是希望能够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利于江汉区乃至武汉市、湖北省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记者马万勇 周飞

十二中青少年,去年在“谁是球王”中扬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