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Note7或拖累韩国GDP增速降低0.2%

Note7或拖累韩国GDP增速降低0.2%

2016-10-26 01:24: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第三季度GDP环比增0.7%,韩央行称主要因Note7等事件影响

随着韩国三星电子宣布停售Galaxy Note7手机,这场影响多国用户的“劫难”正被画上句号。而被这款手机“炸伤”的,远不止Note7用户和三星一家企业,还有整个韩国经济。

10月25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财政部官员称,三星电子停售Note7的决定很可能会导致韩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速降低0.1到0.2个百分点。

就在该官员透露这一预期的几个小时前,韩国央行称,韩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呈现疲软现象,主要因三星电子盖乐世Note7事件和现代汽车罢工的影响。

据韩国央行估算,第三季度GDP较前季度增长0.7%,较第二季度0.8%的增幅略微放缓,但好于第一季度的增长0.5%。

韩国经济“很受伤”

据福布斯统计,2015年三星集团的销售总额足占韩国GDP的22%。过度依赖三星的韩国经济,可能已被Note7“炸”出“内伤”。

韩国央行官员Chung Kyu-il25日表示,“如果剔除三星和现代的影响,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三星决定放弃Note7对经济的影响几乎完全反映在第三季度GDP数据中。”

据企划财政部统计,韩国手机年出口额为104亿美元,占本国年出口总额的2%,每月平均出口额约为8亿美元;工矿业生产的2.4%在手机领域,其中三星更是占据了其约60%的比重。三星电子的销售在韩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达13.8%,大大超过主要发达国家主要企业的销售所占的比重。而如果考虑三星的原材料和配件生产合作商,和产品销售点等所有相关产业,以及新产品上市所带来的内需刺激等经济效果的影响的话,损失范围还会更大。

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刘一镐表示,“三星电子在韩国经济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我们正在分析此次停售即将带来的影响,并将时刻关注事态的发展。”

此外,韩国企划财政部经济分析课科长朱焕旭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据了解,三星于9月发布召回通知后,手机生产方面一直在正常进行中;但受此次停售的影响,预计消费者对智能手机需求将减少,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相关配件的生产。

恐成“第二个芬兰”

韩国的互联网上曾经盛传着一个段子:“要知道韩国的未来局势如何,只要看三星的董事长是否还在韩国。”虽然这的确有一点夸张的成分,不过也足以看出韩国国内对于三星的依赖程度。

虽然近年来,有一些韩国舆论以三星集团的一些弊端举例,认为“韩国没有三星也能发展”;但许多学者仍然认为,“考虑到韩国的中小企业,主要是依靠加入大型财阀的产业链生存的现实,而三星早已成为韩国的‘标志性’企业,地位甚至超过诺基亚之于芬兰;三星的危机,不仅仅是考虑金钱上的问题,更应该考虑对于韩国经济带来的就业、国家信用度等无形中、间接性的伤害。”

“高度依赖三星电子的韩国,恐成为第二个芬兰”,韩国媒体1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三星相关机型因“爆炸门”停产停售,让不少韩国专家不禁联想起当年诺基亚的兴衰过程:自从诺基亚“没落”后,芬兰经济遭到重创,至今也未能重振旗鼓。

韩国专家们担忧,三星恐成为第二个诺基亚,而同样高度依赖三星电子的韩国,恐成为第二个芬兰。

报道称,诺基亚1998年成为世界最大手机制造商,并将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2010年。2000年芬兰出口贸易中,诺基亚的占比高达20.7%,其营业利润则占芬兰当年GDP的4%左右。

报道称,当年芬兰经济严重依赖诺基亚,而当诺基亚将市场霸主地位拱手让给苹果、三星等后起之秀后,芬兰国家经济便遭受了沉重打击。去年芬兰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2%。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更是直指芬兰为“欧洲出现的新病人”。

韩国企业接连陷落

目前看来,韩国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风险。除了三星“爆炸门”以外,美国总统选举、年利率的上涨,加之现代汽车集团工人罢工等都对社会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首先是体量仅次于三星的现代,今年以来全球销量负增长,连续10个季度利润下滑。祸不单行,最近又发生了工人罢工事件导致产量大减。

9月初,韩国最大的航运公司韩进海运突然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直接导致140多亿美元的货物滞留海上。

与此同时,韩国乐天又爆出了非法集资的丑闻,创始家族辛氏涉嫌非法获取的资金或高达约1700亿韩元,或将面临创建以来最大危机。

韩国大宇造船也面临严重困境,专业人士预测其极有可能步韩进后尘宣布破产,韩国银行因此被拖下水,将面临13万亿韩元的巨额损失。

(综合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华西都市报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