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苹果自主造车计划搁浅

苹果自主造车计划搁浅

2016-10-25 01:20: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辞退数百名造车项目员工,将专注于研发自动驾驶系统

科技企业此前大肆宣扬的造车行动进入瓶颈期,自谷歌了解到自己生产汽车遭遇挑战需要寻找合作伙伴之后,苹果也将暂时放弃自主造车。

近日,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大幅缩减了其汽车项目团队职员的规模,已有数百名员工被转岗或辞退。苹果汽车的新方向将会在明年年底前进一步确立。

内部震荡

苹果公司的汽车项目内部代号为“Titan(泰坦)”,自2014年设立后,近两年来关于苹果造车的消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酵一次,坊间认为苹果造车是铁板钉钉的事。

泰坦项目陆续组建了近千人的团队。既有挖角数百位来自特斯拉、奔驰、福特、通用等传统汽车公司的资深工程师,也有调配公司其他团队的工程师。按照原计划,该项目将在2019年推出一款具有部分自动功能的电动车。

而据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目前正在重新评估造车项目,约有120名软件工程师和数百名正在开发车辆底盘的硬件工程师遭到了裁员。

对于苹果公司的内部震荡,媒体认为根本原因在于苹果造车项目领导层的频繁变动。

早在媒体曝出苹果汽车项目的雇员被大量转岗或辞退前,纽约时报在今年年初率先报道了原项目主管史蒂夫·扎德斯基辞职后苹果汽车项目的裁员潮,此后公司元老曾任苹果高级副总裁的鲍勃·曼斯菲尔德接任负责泰坦项目,苹果Apple Car推迟到了2021年。

方向转移

随着人事变动,苹果在自主造车这件事上目标也发生了转移。鲍勃·曼斯菲尔德上任一个月之后,向职员宣布苹果汽车项目的战略转变,决定苹果应该从直接与特斯拉竞争转向开发基础的自动驾驶平台。这样一来,苹果的直接竞争对手从传统汽车厂商和特斯拉转变为谷歌、Uber、百度等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科技企业。

战略转移后,苹果没有加大对汽车硬件的开发,而是从设计生产汽车变成了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软件技术支持,还在今年7月引入了黑莓公司前软件部门高管丹·道奇加盟,其在开发苹果自动驾驶平台架构上发挥更大作用。

为保持团队人数的稳定,苹果高层给予了研发团队剩余核心成员一年的时间继续该项目,研发重点聚焦自动驾驶系统。

媒体指出,在苹果这场造车乱战中,面对的挑战不仅有领导的决策改变,更多的还是来自制造的问题,项目方向的转移将使苹果能够灵活地与现有汽车生产商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但由于苹果公司的苛刻条件,也使得其很难找到合适的供应商。

造车遇困

即使是苹果这样拥有近2000亿美元现金流的土豪,找传统车企结盟也遇困。2015年年初,传言苹果找宝马代工,媒体甚至假想出了苹果基于宝马i3打造的Apple Car概念图。但这一传言被宝马官方否认了,甚至对于苹果的CarPlay车载系统颇有微词,宝马内部人士认为车企自己的车载产品更胜一筹。

如今传统车企们已经明确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苹果这类科技公司难以解决复杂的汽车供应链问题,对科技公司拥有新车的软件部分保持警惕,自身加大对软件人才的引入,应对科技企业的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在智能手机上,苹果有着广泛影响力,常常独家获得供应商的某些零部件。但在汽车上,由于生产汽车零部件要投入巨资,供应商不愿给小批量出货的公司如苹果提供产品。

(综合汽车商报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