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专家学者齐聚荆州探讨“楚匠精神”

专家学者齐聚荆州探讨“楚匠精神”

2016-10-25 01:20: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田振龙)近日,“发掘与弘扬中国工匠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湖北荆州古城召开,国内百余专家学者聚集一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工匠精神,深度解读被誉为“中国工匠精神之魂”的“楚匠精神”。

50篇优秀论文获奖

据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传承并创新工匠精神,今年7月份开始,民建中央宣传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荆楚网、荆州市委宣传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九头鸟文化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工匠精神”征文活动。

经评审,共有50篇论文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15篇。

“工匠精神在我国一直有着深厚的传统基因,我们必须回到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去发掘和提炼属于本民族的‘工匠精神’,重塑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研究“工匠精神”是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大力宣扬和弘扬中国精神的迫切需要。

论文获奖作者分享研究成果

此外,在当天的学术研讨会上,贵州毕节市委党校讲师曾美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焕成、汉口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王凡、外交学院博士王卓等9位获奖论文作者与国内诸多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技能熟练到一定程度之后,上升为对生命真谛的一种体验,从工匠成为大师。”毕节市委党校讲师曾美海认为,除古代工匠对“手艺”的热爱和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外,“道技合一”是古代工匠精神中最基本的内涵,而“技”是上升为“道”的必由之路。他坦言,相对于贵州“夜郎文化”,楚文化更能体现、代表工匠精神。

“外求诸人,博采众长;精于作业,乐于奉献;内求诸已,独具一格;心无旁鹜,持之以恒。”王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多次提到,创新、奉献、开放包容、精益求精是“楚匠”独具特色的“郢匠精神”,“楚国从向天子进贡时拿不出像样的礼品,到几百年里迅猛发展,这和工匠精神息息相关。”

一等奖论文《从中华优秀文化基因中探析工匠精神的现代价值》的作者刘焕成研究发现,当代青少年们对“去当技术工人持忽视态度”,而当下整个技术工人阶层社会地位不高,薪资待遇偏低是主要原因。

“中国是制造大国,却不是制造强国,因为中国的制造业需要提高产品质量、工艺水平,而这就需要大量掌握现代生产技术的现代化产业工人。”刘焕成笑言,德国青少年从职业院校毕业后,可以成为工程师、技术专家,而与之相比,中国青年更愿意“坐办公室,做管理层”,也不愿意到生产一线当“现代工匠”。

百余名专家齐聚荆州,探讨“楚匠精神”。本报记者 田振龙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