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网订酒店成功人到了房没了 业内:预订后与店方确认

网订酒店成功人到了房没了 业内:预订后与店方确认

2016-10-24 08:38: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网上订酒店,已付全款,房间肯定会留着吧?不一定!十一期间,这一类投诉较多。十一过后,全省工商调解处理了多起网上订酒店而到店后没房可住的投诉,有的是付全款,有的是刷信用卡预授权,有的是团购,结果到店后店方称无房或没收到订单。为何订了酒店,却无房可住呢?如何网订酒店才靠谱?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订酒店后却无房可住

肖先生在网上预订酒店付了房费,可9月28日在武汉街道口某酒店办理入住时,酒店方却称没房间,经1个多小时协商,经理最后将自己的房间腾出让给他住。肖先生还是认为不合理,并向工商部门投诉。

邵先生也是提前网订武汉广埠屯某快捷酒店,时间为10月3日至7日,网上已支付821元房费,结果到店后商家告知没有收到订单,“钱都付了居然没收到订单?”此回复令他不满。

订酒店无房可住也困扰团购者。王先生通过百度糯米成功预订武汉卓刀泉某情侣度假屋,网上支付258元房费,结果10月4日到店后被告知没有房间,只能作退款处理。他认为不合理,于是拨打12315投诉。

商家称没收到订单没预约

“肖先生投诉的那家酒店是有责任的。”武汉珞南工商所所长黄国威说,客人网上订好房间并预付款,结果无房可住,说明酒店安排欠妥。经询问调查,原来是原房客到期后续房所致。虽酒店经理将自己房间让给肖先生住,但他仍提出下次入住免3晚房费的诉求。经调解,该酒店表示肖先生下次入住会给予优惠。

邵先生网上提前预订好酒店,也付清房费,为何酒店称没收到订单?珞南工商所执法二队队长徐珉表示,经调查,酒店没有收到网络平台提交的订单,责任在平台。而且房费也是平台收取的,已通知邵先生要求平台返款。

徐珉介绍,团购酒店和餐饮类似,人多了自然没位置,所以团购付费完成后必须与商家提前预约,预约成功了才能确保房源,王先生在百度糯米上虽然支付了团购房费,但因没与商家成功预约,所以无房入住只能退款。

预订后最好与酒店方确认

网上预订酒店,主要分团购与非团购两大类,哪种方式更靠谱?

记者从多家团购网站了解到,各酒店预约时间均不同,有的只需提前几个小时,有的要提前1-2天,而且对于能否入住也不明确,有的标明“预约是否成功以商家确认为准。”有的注明“房源有限,具体请咨询商家。”

而对于非团购预订酒店,记者采访酒店业内人士了解到,一般来讲,在房源紧张时期,在线付或预授权暂扣房费担保的可靠性比到店付的方式要更高,酒店收到订单后一般会保证有房。

业内人士提醒,不管哪种方式预订,最好给酒店前台打电话确认一下。特别是到店付的,一定要按约定时间到店,如果因特殊情况无法到达,最好要与前台沟通好。

律师提醒可视情况索赔

网上订好房间结果无房可住,可索赔吗?

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海夫表示,通过网络平台预订,不管是在线付还是到店付,提交订单成功预订后,表明旅客与酒店或平台已建立合同关系。若酒店收到订单而未能提供房源,或调剂的房源条件比预订的差,旅客均有权向酒店方提出1-3倍赔偿;若酒店通过弥补,提供同等条件或更好的房间,消费者也认可,则无权索赔。

若是平台未将消费者订单传至酒店,导致旅客到店无房可住,消费者有权向平台提出1-3倍索赔,而不是简单的退费了之。不过,有些团购酒店已注明“入住成功与否要看预约后商家的反馈”,如果预约不到房间是无法向商家索赔的,但可要求退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