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低价云南游暗藏猫腻 导游不惜借钱给游客要求购物

低价云南游暗藏猫腻 导游不惜借钱给游客要求购物

2016-10-24 08:35: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一市民观看云南宣传旅游海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满达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一样的旅游路线,仙桃、恩施和咸宁三地的游客报团需多交500元-1000元;600元报团游云南,导游竟要求每人至少消费5000元,钱不够导游还“慷慨”借钱……近日,多位读者致电楚天都市报,反映武汉一些旅行社推出的“云南低价游”收费标准因人而异,看上去很美,实际上暗藏消费猫腻。

旅行社团费因地而异

“咸宁人报团多交1000元,这不是歧视吗?”28岁的喻先生来自咸宁,在武汉工作,准备下月和女友去云南旅游。看到武昌一旅行社推出600元的低价团,便心动了。不过,门店人员告知,仙桃、恩施、咸宁三地的游客,每人必须加收1000元。喻先生又向多家旅行社咨询云南游团费,均得到类似回复。

10月12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暗访了多家旅行社门店。在中国旅行社车家岭锦绣江南门市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云南旅游线路不接仙桃、咸宁、恩施三地游客,实在要去的话也可以,但要比其他游客多收一部分费用,比如别地游客2000元,这三地的游客团费为3000元。

在雄楚大道一家康辉旅行社门店,记者咨询路线时,工作人员占女士称,2000元以上的品质纯玩团不限制地区,低价团会对咸宁、恩施等地游客有所限制。

22日,记者咨询中国国旅光谷门市部,工作人员介绍,赴云南的低价游从几百元到两千元不等,针对仙桃、咸宁、恩施的游客,有的需要加钱,有的不需要,比如几百元的低价团,就要另外加收500元左右。“这是云南地接社要求的,他们根据游客消费能力统计,发现这三个地方的旅客买的东西少,因此规定要加收钱。”工作人员说。

导游借钱给游客购物

那些不需要加价参加云南低价游的,旅程也并不开心。

家住硚口的胡先生介绍,9月下旬,他听说武汉有旅行社推出云南6日游,每个人只需要交600元,行程有多次购物安排。胡先生心想,出去旅游总要买些纪念品,便和家人一起报了名。

9月29日晚,他们乘飞机前往昆明,由云南当地的导游接待。一开始,旅途还算正常。当他们在普洱参观茶园后,导游一下变了脸色。原来,全团33名旅客在茶园只消费了8000多元,导游郭某嫌消费金额太低,很不高兴。第二天,旅行团前往西双版纳的珠宝城购物,郭某要求每人至少要消费5000元,否则不准上车,不准吃饭。胡先生表示身上钱不够,郭某称可以帮忙刷卡。最后,胡先生买了6600元的玉器,郭某帮他刷了4000元。胡先生的姨父也买了7180元玉器,欠下郭某3000元。

另一名武汉游客祝女士证实确有此事。她以为低价团都是自愿购物,但没想到郭某竟放狠话,要求每人至少消费5000元。祝女士带着父亲、弟弟弟媳一起出游,只好买了一块35000元的玉坠,其中5000元是找郭某借的。

回到武汉后,胡先生等人通过微博向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等部门投诉。涉事旅行社主动联系他协调解决此事,提供了退货退款或者不退货退还一半货款的解决方案,胡先生和家人最后选择了退还一半货款。

竞争激烈催生低价团

600元就能去云南游,还包来回机票,明眼人都看得出,这种低价游的团费大大低于成本,属于“零负团费”。

云南一家旅行社武汉办事处负责人坦言,湖北上述三地游客赴云南旅游受限制,这是根据过往几年每个区域的消费能力制定的规则,这三个地方的人比较精明、消费能力达不到,出发前明确告知有购物项目,旅游期间不仅自己不消费,还影响别人消费,而且回来后还到处投诉,旅行社也要生存,因此制定出这样的规则。

游客频频投诉低价游,为什么不取消呢?这名负责人介绍,云南旅游业竞争激烈,目前,低价团游客占比达到60%,不做低价团意味着旅行社将失去大量客户,整个行业都在做,一两家根本不可能取消,更重要的还是要依靠旅游管理部门去整治。

武汉市旅游局质监所所长周俊介绍,几百元的云南旅游线路明显不合理,一定有购物项目。当前,旅游部门正在严查此类低价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如涉及到武汉的旅行社,建议游客凭有关证据投诉,旅游执法将立案调查。周俊建议游客,不要参加不合理的低价游。因为即便参加,可能也达不到旅游目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