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谷直达号离无人驾驶近一步 车辆自动转弯避障碍物

光谷直达号离无人驾驶近一步 车辆自动转弯避障碍物

2016-10-24 08:32: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光庭公司最新的无人驾驶车辆

乘客与司机合影

“小鱼畅行”运营团队

10月21日下午,“小鱼畅行”光谷直达号迎来第13610名乘客。半年来,武汉光庭公司通过“小鱼畅行”项目免费搭载市民,运营里程超过21万公里。其收集的数据大大提高了地图精度,优化了车辆决策控制算法,使光谷的无人驾驶技术又向前迈进一步。

武汉光庭公司也表示,3年内,“小鱼畅行”光谷直达号将持续开通。

车辆从不晚点免费WIFI岔着用

“小鱼畅行”光谷直达号自今年4月启动,往返于光谷资本大厦和未来科技城之间,是全国首个面向公众推出的自动驾驶公共示范运营专线(本报4月9日曾报道)。

座位舒适、免费WiFi岔着用、司机彬彬有礼、车辆从不晚点,这是“小鱼畅行”的乘客提到最多的乘车感受。

市民下载安装“小鱼畅行”APP,即可预约免费乘车。在未来科技城附近上班的纪翔是搭乘“小鱼畅行”的第一位乘客。当他第一次上车,看到车上的中控显示屏,感受到沿路高精度地图的导航后,他又是惊讶又是激动,恨不得坐上驾驶座亲自感受一把。“能让普通市民这样近距离感受自动驾驶的技术,真是太好了。”纪翔说。

“我现在每天乘坐‘小鱼畅行’车辆,上班心情都好了。”今年35岁的市民陈迪勇告诉记者,他家住汉阳,以前上班从家里转乘地铁到光谷转盘后,还得乘坐536路公交车去单位。公交车人多不说,时间也不固定,每天上班路途都十分疲惫。现在乘坐小鱼畅行车辆,不仅有固定的座位和乘车时间,每次在车上还能用车载WiFi看看新闻,上下车的时候跟已熟识的司机聊上两句,一整天都充满正能量。“而且这个车辆是为无人驾驶技术提供测试数据,这是很有意义的事。”陈迪勇自豪地说。

让女乘客李纷纷和崔百慧印象深刻的,还有通过这条专线认识的朋友。崔百慧说,因为乘客和师傅都相对固定,所以大家渐渐就认识了,还建起了一个微信群。各行各业的乘客都成了朋友,大家在群里聊吃喝玩乐或学术工作都能聊起来。

与此同时,有很多乘客提到,上下班高峰期车辆运力不足,有时约不到座位,希望光庭公司能加大运力。

时速比普通小车略慢

遇障自动减速

10月21日,记者在武汉光庭公司体验了该公司导入最新技术的无人驾驶车辆。

与今年4月的试乘体验相比,这次车辆行驶更加平稳,起步和刹车时的顿挫感大大降低,对障碍物的反应也更加灵敏。遇到弯道,车辆会自动刹车减速,回到直道上则会加速。遇到障碍物时,车辆能准确判断自己能否通过,并避开障碍物安全通过。例如,在驾驶路途中,工作人员特意在一段道路的左侧和右侧交替摆放障碍物,车上的方向盘便自动相应地适当往左右打,车辆在路上划出了“S”形,但乘客并没有感到不适。如果障碍物在路中间,车辆无法通过,则会自动停车。同时,因为受中控台的车道限制等,车辆不会随意变道和超速,车速比普通小车略慢,行车很“规矩”。整个过程中,司机双手不碰方向盘,脚也不踩油门刹车。

据介绍,目前该车辆的雷达可以扫描到前方100米远。与半年前的技术相比,现在的无人驾驶不仅能进行简单的环境感知,而且能全程明确地实现车道保持,导航定位更加精准,巡航软件已进行多次成功升级。

半年发车6288趟

每趟载客约2人

“很感谢市民对我们的支持和肯定。”武汉光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晓聪说,当初设计开通“小鱼畅行”光谷直达号,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一方面是为了收集数据和实现功能性验证,助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从这半年的情况看来,这两项任务“小鱼畅行”都完成得很好。

据介绍,半年来,“小鱼畅行”的10辆车,发班次数达6288趟,载客总量13610人次,运营里程21.1万公里,APP注册用户量达3586人。

苏晓聪介绍,“小鱼畅行”半年来收集的21万公里里程的测试数据,是在不同气候条件,不同时间段的数据,实现了研发目的。基于这些后台大数据,公司进一步做了数据挖掘,提高了地图精度,优化了车辆决策控制算法,使自动驾驶车辆行驶更加平稳和智能。

“无人驾驶要实现技术产业化,过程很漫长。因为涉及乘客安全,我们也特别慎重,需要大量实验来确保技术可靠性。”苏晓聪说,有市民质疑现在的“小鱼畅行”车上没有使用自动驾驶的技术,还是有人驾驶,但事实上,不是技术层面没有达到,而是国家在交通法规及保险等各方面都还没有相关明确的规定,所以目前完全用无人驾驶技术来载客是不严谨、不科学的。公司有明确规定,载客的“小鱼畅行”,不能使用自动驾驶,必须由经专业培训的司机来人工驾驶。但车上基于自动驾驶安装的中控显示屏及高精度导航、雷达等,则全程帮助司机决策驾驶。苏晓聪表示,对无人驾驶技术特别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参加公司定期举行的市民体验日活动。

三年内不会停运“小鱼”正“游”向全国

有市民担心,免费的“小鱼畅行”能开多久,会不会突然停下来。对此,苏晓聪表示,3年内都不会变化。而对于有些市民提出的增加上下班高峰期运力的问题,苏晓聪说,暂时不会增加车辆,但可以进行内部调整,尽量保证在上下班高峰期10辆车全部在路上。

此外,苏晓聪介绍,基于“小鱼畅行”积累的技术,光庭公司已经与多家车厂进行合作,在不同的车型上做自动驾驶的实验,正在将这些技术导入产品化的进程中,预计在3-5年内,可以看到这些成果量产出品。

源自光谷的“小鱼畅行”还正走向全国更多的城市。据介绍,武汉光庭公司已经与省外多个城市相关部门接触,将把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全国各地推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