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儿媳身患怪病瘫痪在床8年 婆婆照料待如亲闺女

儿媳身患怪病瘫痪在床8年 婆婆照料待如亲闺女

2016-10-24 08:23: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李解兰整理儿媳的中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通讯员王涛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儿媳妇进了我的家门,有我一口吃的,就有她的一口。”昨日,在黄陂滠口街什湖村张家砦湾,67岁的李解兰对瘫痪在床的儿媳妇徐杏花说。

8年前,徐杏花嫁到张家砦湾后不久,查出患有罕见的系统性硬化症,皮肤开始僵硬,生活不能自理,“要不是婆婆,我肯定活不到今天。”

俏儿媳不幸患病

直到现在,35岁的徐杏花总是会梦到8年前的自己。那时,她刚刚嫁到张家,皮肤白皙,长相甜美,是村民眼中的“俏媳妇”,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

徐杏花老家在大冶,2008年3月,她怀孕生子,丈夫张子龙在外打工,日子还算过得去。2个月后,初为人母的喜悦还未散去,一场不幸就降临到徐杏花身上。

“我的皮肤开始变黑、发痒、脱落,浑身酸痛无力,后来皮肤就变硬了。”说起自己的病情,徐杏花还是无法接受。发病后,丈夫带她四处求医,最后被确诊为系统性硬化症。这是一种罕见疾病,由于很难治愈,徐杏花病情恶化,最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没有婆婆我活不到现在”

徐杏花的老公张子龙今年40岁,目前在汉口的一家工地做水电工,月薪5000元左右,这也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徐杏花的日常生活,主要由婆婆来照顾。

“没有这么好的婆婆,我肯定活不到现在。”徐杏花说,瘫痪以后,婆婆就把她当成亲闺女,每天端屎倒尿、洗脸洗脚、做饭洗衣,天气好的时候,搀扶着她到门口晒晒太阳。此外,婆婆还和老伴一起种田、种菜,后来孙子大了,她每天到幼儿园接送,为省4元车费,宁愿来回步行4公里。

8年如一日的照顾,让徐杏花对婆婆除了感激,更多的是内疚。“别人家的媳妇都很能干,我进门后却一直拖累婆婆,作为晚辈却不能孝敬老人,心里很难受。”

让徐杏花感到欣慰的是,8岁的儿子格外懂事,常对她说,等他长大了赚了钱,要带妈妈去看病,带奶奶出去玩。她也常常教导儿子,让儿子以后多孝顺奶奶。

邻居夸赞婆婆不容易

“一般人做不到的,她都做到了。”60岁的村民王三荣说,这几年,李解兰家真是不容易,大家都很同情她们一家,但农村人条件都一般,帮不了太多忙。

63岁的村民彭海桂告诉记者,李解兰勤劳善良,任劳任怨,村里给她办了低保,还把湾子的马路给她清扫,每月补助100多元,她还经常捡些废品卖补贴家用。

这些年,家里为了给徐杏花治病,先后花去20万元,如今已是家徒四壁。李解兰还有个儿子,今年已经37岁,因为家里穷,买不起房,还迟迟没有成家。去年,李解兰的老伴去世,落在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面对困苦,她说:“媳妇进了家门,就是一家人,坚持一天是一天,我绝不会放弃儿媳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