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朋友圈晒自拍照赢好感 "美女"微信荐股套路揭秘

朋友圈晒自拍照赢好感 "美女"微信荐股套路揭秘

2016-10-24 08:07:01 来源:楚天金报

最近,“荐股”大军又改头换面,借由微信等新的通信方式来迷惑投资者,套路越来越深。记者接到市民爆料,微信“美女”荐股最近很流行,甚至有的是男业务员同时操作多个美女微信号,专门“攻陷”男性股民。

当然,这些骗术手法换汤不换药,用微信的新瓶,装骗钱的旧酒。律师提醒,没有资格的机构非法荐股,通过网络渠道骗人,被骗者往往追回资金困难重重。

设套

佯装美女加好友聊股票

微信成荐股新“阵地”

近日,家住南湖的曹先生向本报记者爆料,最近,有好几个用美女图片做头像的微信账号加他好友,互相加了好友之后,没过几天,就收到对方问需不需要推荐股票的信息,“本来想跟美女交个朋友,没想到是为了荐股”。

曹先生是老股民了,不过自去年股灾至今,他就一直空仓。“荐股我老早就知道是骗局,所以没上她们的钩。现在荐股的方式真是与时俱进啊,也不知道是真美女还是伪装成美女来加好友。”不合规的荐股一直活跃在市场,从最初的电话荐股、短信荐股、QQ荐股,演变到如今的微博、微信荐股。

记者按照曹先生的爆料,加了一微信名为“南笙旧梦”的账号为好友,看到对方发的朋友圈,除了晒有客户带几百万资金签协议等信息之外,大多是自拍照和美食,从照片来看,这是一个20岁出头的青春亮丽的女孩。不过,“南笙旧梦”的朋友圈内容很少,仅不足30条,最早的一条朋友圈是7月24日发出。

一位业内人士爆料,这些荐股的公司,往往让业务员冒充美女开发新客户,“美女在加陌生人好友时更容易通过,有时候,一个男业务员,同时操作着好几个佯装成美女的微信号。”他告诉记者,而且,为了不引人反感,微信朋友圈除了晒荐股内容之外,大多数是生活日常和美女自拍照,给人感觉生活工作相结合,是个真实的微信号。

入套

经不起“涨停”的诱惑

股市“小白”丢了学费还亏本

今年4月,在光谷上班的王先生完成买房心愿后,听朋友说股市长期来看有慢牛行情,便想到股市来试试身手,刚开始只投入了两万块钱,没有经验的王先生,很快就亏损了大几千。

和曹先生一样,王先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微信加了一个“美女”好友,对方跳出来问他要不要加他们的群交流炒股经验。王先生抱着交流的想法加了群。“群里有大几百人,大家都是随便聊聊天,说说每天的行情,但时不时有人会跳出来说,听了老师的推荐,今天又涨停了之类的话。”之前加过的“美女”,也隔三差五地会和王先生聊聊天,过了一两周,“美女”神神秘秘地跟王先生说,看在我们私交不错的分上,告诉你一只老师推荐的股票。

王先生将信将疑地买了一点,没想到第二天果真涨停。“美女”告诉他,只要交一点会费,加老师的小群,就能得到内幕信息,一买一个准。王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美女”微信转账三千多元成为“会员”。不过,群里老师之后的荐股越来越不靠谱,“跟着买了几次,大多是跌的,有几只涨的涨幅也很低。本来以为跟着炒比较靠谱,我又追了资金,结果比我自己炒亏得还多”。

对此,王先生很是不满,于是在群里提出质疑,为什么推荐的股票都不靠谱,结果遭到群里老师“粉丝”们的围攻,“现在想来,应该都是托”。不堪亏损的王先生提出并没有赚到钱,要求退还会费,但很快发现自己被踢出了群,再到微信上找推荐他入群的“美女”,发现对方再也不回复他任何信息。

最近,一起“61人特大网络荐股诈骗案”开庭,主犯被判12年以上有期徒刑,诈骗团伙累积骗得投资者800多万元。事实上,这样的诈骗案新闻并不少见,但仍然屡屡有投资者入套。

揭秘

满满都是套路

骗术手法换汤不换药

如今,在微博、微信等渠道,充斥着各种荐股信息,“本团队带散户操作超短线机构消息股,2到5个交易日获利5%-20%收益,先赚钱后分成”;“请在开盘后买入某某股票,不赚钱一分不收”……“满满都是套路。”天风证券一名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不管是电话短信,还是微博微信,套路还是这几种:一种是首先吸引投资者关注,跟不同的人推荐不同的股票,多推荐近期有热点事件或利好驱动的,这其中肯定有表现好的,正好买到涨了的股票、尝到甜头的投资者,就会成为这些所谓投资公司的目标客户,骗取目标客户的会员费是他们的目标;还有一种是本身有资金配套操作的,自有资金有个大几千万,加了海量的免费客户,目的就是让这些投资者给自己持有的股票抬轿,拉高出货。

投资者一旦进入微信群或者QQ群,群里就会有托出来对投资者进行洗脑式宣传,号称通过“荐股牛人”的帮助,自己已经盈利翻倍云云,挑逗股市“小白”或者是已有亏损渴望翻盘的投资者的神经。交了会费后,一些投资者会发现推荐的股票越来越差,手中股票被套牢,这时在群里提出异议,就会被群主踢出群,便再也无法联系上对方。“有的荐股公司,还会有专门的危机公关团队,就是来应对亏钱了‘找麻烦’的投资者,说换个老师指导你,或者是退一部分会员费给你。”上述投资顾问告诉记者,骗子“套路”很深,别说股市“小白”,就连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都会上当受骗。

提醒

警惕非法荐股

被骗后追回资金困难重重

让不少投资者疑惑的是,如果是骗子的话,为什么刚开始推荐的股票能涨得好呢?

上述投资顾问举例说,在最近有行情或者有利好的股票里面,选一百只推荐给一百个投资者,这里面总有一些是涨的吧?继续给蒙对的这部分投资者推荐股票,这里面又有一部分是继续蒙对的,这部分连续蒙对的人群,就成为了骗子的目标。“如果这么好赚钱的话,这些公司为什么不直接自己炒股,还费心费力地来发展会员,收取会费呢?”该投资顾问还分析,一些骗术中会在一开始即承诺投资者月收益100%,按照复利计算,投入一百万,半年就能翻好几倍,怎么可能?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律师宋飞帅介绍,只有经中国证监会许可同时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机构才可以从事荐股咨询业务。这样的机构可以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进行查询核实。很多荐股公司并不具有荐股资格,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

上述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从事投资咨询业务的个人也需要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并且通过在职业机构工作取得职业资格。而没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话,属不合法行为。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曾多次提示打击非法荐股。宋飞帅告诉记者,对于非法机构和个人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的行为,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会配合地方政府工商部门公安机关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很多时候被骗者通过网络渠道被骗,在被骗过程中并没有详细了解到对方的真实准确信息,要追回资金困难重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提醒投资者,股市风险应该自己把控,而不是寄希望于别人,“不要总想着赚快钱、赚大钱。取之于股市,最后都会还到股市中来”。(楚天金报记者曾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