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成为全国五大双创基地之一

武汉成为全国五大双创基地之一

2016-10-24 00:56: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6年湖北双创活动周闭幕,光谷日均诞生60家创新创业企业

□本报记者 黄聪 陈妮希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立志做‘天下谷’,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尤其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将进一步促进光谷提升效能、总结经验、形成示范。”

10月10日,在全国“双创”活动周武汉会场专题发布会现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局长李世庭满怀激情地对长江商报记者说,在全国大力开展“双创事业”的良好氛围下,光谷正以每天平均60家新注册科技公司的速度向前迈进。

光谷是湖北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湖北在“双创”中,正在从“简”字入手激活市场,从“钱”字入手保障资金,从“机制”入手打造制度环境。

企业积极自主参与“双创”

10月12日至18日,我国举办2016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设深圳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各地同步举办。湖北省2016年双创活动周设武汉会场,在宜昌、襄阳、荆门、随州、孝感共设5个湖北分会场,集中展现创新创业者的风采。

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文胜介绍,活动期间,武汉举办了双创成果展览展示、光谷青桐汇—双创英雄跃龙门、创业项目诊断会、知识产权创新创业讲座、光谷企业家讲坛、2016新形势下众创空间论坛、2016湖北青年创业先锋训练营、独角兽沙龙、湖北省芯片行业技术交流会、天使有约、天使翼创业导师面对面、创业企业集市暨招聘会等41场活动。“其中,仅两场活动由政府主导,其他均由社会力量举办。”

企业的积极响应,缘于湖北省从“简”字入手激活市场,从“钱”字入手保障资金,从“机制”入手打造制度环境。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近一年多的时间,湖北省和各地政府已先后出台了上百个文件鼓励创新创业。

2015年8月,湖北省政府召开“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

该政策被称为“湖北积极就业创业政策4.0版”,包括“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全力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完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28条意见。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8条新政中,直接助推“双创”的多达12条。比如,大力发展创业担保贷款,把贷款对象由国家规定的“五类人员”,拓展到在湖北依法开办个体工商户,自主、合伙经营及创办小微企业的各类城乡劳动者,贷款额度为个人最高10万元、合伙最高50万元,在贷款期限内给予全额财政贴息。

武汉是区域创新创业格局重要一极

目前,国内已经构成了新的区域创新创业格局,即以北京、上海、深圳为核心的华北、华东、华南的创业基地,加上以武汉、成都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基地的3+2整体格局。武汉市民主建国会主委李海波表示:“大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大力支持创业实践活动,帮扶更多的青年创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是我们当下乃至今后的重点工作方针。”

近年来,武汉作为湖北创新创业的前沿阵地,已被国家授予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如今,作为推动城市全面升级的重要引擎,创新创业热潮涌动,武汉这座以“九省通衢”著称的商贸集散水陆码头正成为创新创业要素聚集的科技码头,站在了中国创时代的风口。

武汉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有完善的创新创业平台,全市已建成217家孵化器、115家众创空间和73家大学生创业特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聚焦优质创新创业要素的创谷,为创新创业者放飞梦想、成就梦想、营造活力社群,现在两批7个创谷建设已全面展开。

不仅如此,武汉有众多的创新创业人才,全市已聚集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26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4000多个,海外人才创办的企业3000多家,大学生创办企业2600多家,为吸引更多英才,武汉市推出城市合伙人计划,向全球产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知名创新投资人、广发英雄帖,结成奋斗共同体,首批60位城市合伙人于今年初确定,第二批报名也非常踊跃。

此外,武汉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在中国光谷东湖创客会、青年创业大赛的各种创新创业活动丰富多彩,可谓是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有青桐汇,一杯咖啡就能“喝出”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创业投资。

创新创业已经融入城市的文化血脉。目前,武汉市正在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全市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智造,三大领域发展方兴未艾。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0%以上,新动能的主体地位加快形成,武汉经济正向双中高迈进。

光谷已是名副其实的创业谷

10月11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光谷今年新注册市场主体12876户,新注册企业9863户,同比增长双双超过30%以上。按此增速,光谷今年新增企业总数将突破1.2万户。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创局局长李世庭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全国大力开展“双创事业”的良好氛围下,光谷正以每天平均60家新注册科技公司的速度向前迈进,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助推和产业氛围的营造,光谷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创业谷。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光谷高科技产业快速增长,得益于创新创业的持续发力。“十二五”期间,光谷企业总收入保持25%以上增速,并在去年跨越万亿大关,形成了光电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四大千亿产业板块。生物医药产业也将在今年迈上千亿台阶。近3年,光谷新兴产业投资累计超过1200亿元,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武汉天马、联想、华为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在优化政策环境上,光谷研究出台了“黄金十条”“创业十条”“互联网+十条”“科技金融十五条”“光谷国际化十条”等政策,形成人才、资本、产业、对外开放等六大政策体系,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降低了双创成本。

与此同时,光谷新经济的触角还向“互联网+”、虚拟与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全光网络、量子通信等新兴领域延伸。盛天网络、斗鱼TV、卷皮网、宁美国度,成为湖北互联网产业“四小龙”。长飞光纤、高德红外、三环集团等5家企业,获批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元光科技、光庭科技、无线飞翔等80余家企业,在智能公共交通信息服务、智能交通系统解决方案等应用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专利,是代表“双创”实力的重要指标。去年,光谷专利申请总量近1.6万件,其中约9000件为发明专利。主导制定修订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83项,涌现万瓦光纤激光器、胶囊内窥镜机器人、万吨级生物质燃油生产线等一批世界级自主创新科技成果。

“当下是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10月21日,武汉市一位创业五年、资产已达到千万的创业者对长江商报记者说,无论是创业氛围、融资环境,产生的集聚效应都已显现出来,“创业在湖北、在武汉,优秀的人才不会被埋没,有理想的人才终会实现梦想”。

在武汉金融港的光谷创业咖啡,这里每天都会接待不同的创业者共同交流、探讨创业经验。东方IC图



高校双创活动孕育未来“独角兽”

长江商报消息 民族农产品项目崭露头角,“互联网+”拓展发展渠道

□本报记者 江楚雅 黄聪

估值逾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卷皮网,其在2012年由武汉大学生黄承松创建。武汉每天都上演着这样的创新创业故事。

10月16日,长江商报记者走进中南民族大学,这里正集中展示该校“双创”工作特色和优质科技企业。学生展台的广西酸野、富川脐橙、红土乡魔芋、恩施莼菜、云南蜂蛹、惠水金钱桔等等民族特色农产品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拥有百万大学生资源的武汉已成为令人瞩目的创业之都。谁,将是武汉的下一个“独角兽”?

民族特色农产品推广卓有成效

中南民族大学“双创”活动周的主题是“创业梦·民族情”,集中展示中南民族大学的“双创”工作特色和优质科技企业。

在外场,令长江商报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许多在校或刚刚毕业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虽然展台布置简洁,创业者面孔青涩,却掩盖不了他们的一腔热血。

在外场,一家名叫“茶哟”的调研队热情地招呼长江商报记者去他们的展台瞧瞧。这家主打侗族特色小吃“打油茶”的调研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茶哟,是 ‘茶油’的谐音,力求用好记有趣的名字开拓年轻人市场。”展台上摆放着多样的速食版打油茶半成品,包装上还有各种呆萌的卡通图案,他笑称:“将民族特色产品与时下流行的小清新结合也是一种创新嘛。”

“茶哟”旁边的另一家 “酸溜溜”是酸甜苦辣团队所做的一个关于广西当地小吃“酸野”的项目,团队基于酸野的特点,结合武汉本地居民的口味习惯,开拓出了一个接武汉地气的酸野市场。

中南民大创新创业中心教师潘泽江对长江商报记者说:“今年3月,学校就开始酝酿创业教育和社会实践相融合的具体项目。经探索,特别在两个建设专项实践中设立创业实践体验项目。‘茶哟’调研队、酸甜苦辣调研队、莼菜调查小组等9支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在内的20余支创业团队在暑假期间分别赴家乡开展调研,通过大学生视角来挖掘一批民族地区特色农副产品资源,在进行市场调研、企业分析、行业分析的基础上,打造民族地区农副产品品牌。短期内涌现出速食打油茶、在建的‘酸野’实体销售店等成果。”

“互联网+”助力打造创业新生态

在“互联网+传统行业”模式不断涌现的年代,中南民族大学创业孵化园涌现出一个专注于大学生聚会服务,打造聚会出行、场地、餐饮等“一站式”服务的聚哈子创业项目,凭借其独特的市场定位赢得了大量创投的关注。不久前,该项目获得了80万元的天使融资。长江商报记者在中南民族大学见到了聚哈子公司的建立者——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大四的学生许云栋。

一次偶然的机会,许云栋与社团的同学谈论去哪里聚会,半天没个结果。“为什么不能在这件事上创业呢?我们可以打造一个为大学生聚会服务的平台。”许云栋冒出这样一个想法。2015年9月,聚哈子创业团队组建成功,定制化聚会“一站式”服务项目,采取线上和线下接单,提供制定聚会方案,具体操作等全程服务。2016年3月,游者之家“聚哈子”旅游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运营,该项目每周大约可以接到五六个聚会订单,并已开始盈利。

经历了这么多,许云栋对创业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大学生创业总会犯‘大而杂’的错误,总想什么都做,结果却什么也做不好,其实,‘小而精’的创业项目才更有利于持续发展。”

修炼“独角兽” 武汉土壤正适宜

目前全球的140多家“独角兽”公司中,中国市场拥有约20家,仅次于美国,其中不乏巨头。

据调查,美国硅谷的32家“独角兽”公司,一般是2至3人的创始团队最普遍,非技术专业比技术专业更普遍,而且大多数创始人并未获得本科以上的学历,平均6年的工作经验,大多数是在软件和IT领域。创始人最擅长的能力包括用户体验、产品管理、电子商务以及战略合伙。而武汉的两家“独角兽”公司卷皮网和斗鱼的创始人分别为华科男和理工男,这或许与武汉浓厚的文化氛围有关。

创业、创新不是个人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业、人类的事业;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策,而是持续之方针、长久之战略。

武汉市创业氛围浓厚,“创谷”计划、“城市合伙人”计划、青桐计划等创业活动,带动了一批创业者的热情,同时也诞生了斗鱼、卷皮网等明星企业。

光谷更是成为创业者的天堂。在此次的双创周活动中,泰迪智慧的机器人、卡比特的车联网智能硬件、极目的汽车主动安全预警系统、九万里的智能门锁等项目将在深圳主会场光谷展区展示。

作为中部重镇武汉,基础性人才丰富,创业氛围越来越浓郁,投资关注越来越高,已成为催生“独角兽”的沃土。在武汉,大学生杨城在校开始创业,2011年成立武汉中廷汉府餐饮服务有限公司,2016年获得A轮300万元融资;大学生付小龙休学创业,2013年12月创办武汉滴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获世纪佳缘1000万元A轮融资……武汉一直上演着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故事,也许,下一个独角兽公司就在其中。

武汉中南民族大学双创周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江楚雅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