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深山养蜂人

深山养蜂人

2016-10-24 00:56: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徐楚云

在神农架海拔1650米至1850米之间乃至于更高的地方,汇聚着一批深山养蜂人,他们从小在父辈的带领下开始养蜂,深山养蜂已经融入了生活。沈行望大爷就是其中一员,他今年已经74岁,依然忙碌在蜂箱间。他家旁边就是自己的养蜂基地——64个蜂箱,给周围几十里的农户提供最新鲜且最纯天然的蜂蜜。

沈大爷11岁就开始接触养蜂,养蜂制蜜的手艺如今已如同每日习惯一样深深刻在他心中。他每日在山间爬上爬下,一年劳作来下可以产出300多斤蜂蜜。他介绍,他们所养的蜜蜂与我们平日里在城市里见到的不一样,他们的养的是个头偏小习性更野的中华小蜜蜂。这种蜜蜂采集的花粉里包含了多种神农架高海拔的中草药,给花蜜带去一丝独特的风味。

一斤土蜂蜜100元,一壶蜂蜜酒50元,这丝毫不比超市便宜的蜂蜜却因绝佳的品质,被来神农架旅游的驴友们推广了出去,挑剔的驴友把深山的蜂蜜发扬光大。沈大爷一心养蜂取蜜,他的儿子则通过微信,借用电商的模式,把父亲亲手采撷制作的土蜂蜜卖给了大山外的客户。对于老人而言,他做的只是重复传统工序,然而高科技让深山里的土蜂蜜插上翅膀“飞出”大山。

74岁的沈行望从11岁开始在父辈的带领下开始养蜂,养蜂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

沈大爷也会在山里放置几个空蜂箱,里面涂一些蜂蜜来吸引其它的小蜜蜂进入蜂箱筑巢。

每天沈大爷都需要检查自己的64个蜂箱,查看有无异常情况。

中华小蜜蜂俗称野蜂。

沈大爷正在通过烟熏驱赶蜂房内的害虫。

沈大爷自己采集的蜂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