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5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湖北5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2016-10-24 00:56: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国共127个小镇入选;入选小镇将依托传统文化发展产镇融合

□本报记者 张衡

“龙泉镇以城镇建设、特色产业、宜居小镇、提升服务效率、激发全民活力等五个方面申报特色小镇,已形成柑桔为主导,中药材、特色水果、花卉苗木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结构。”宜昌夷陵区龙泉镇镇长彭华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浙江的特色小镇最多,为8个;山东、江苏、四川各有7个;广东6个。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襄阳枣阳市吴店镇、荆门市东宝区漳河镇、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随州市随县长岗镇等5个小镇榜上有名。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陈为教授表示,特色小镇不同于工业强镇,入选地区需保持其特色和文化,传统文化是小镇的内核,没有内核则没有生命力。

入选5小镇各具特色

龙泉镇位于宜昌市东部,是一个“六山一水两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丘陵镇,绿色食品“金银岗”牌柑橘是这里的一大特色。作为湖北省首批入选的中国特色小镇之一,如今龙泉镇已形成多元化产业发展体系。不久前,由当地企业稻花香集团投资10亿元打造的旅游项目龙泉铺古镇已开张迎客,龙泉铺古镇以“三街、九坊、八十一铺”的特色布局打造国内首个“铺文化”主题旅游景区,形成集赏戏听曲、把酒品茗、水上观景、餐饮住宿等于一体的特色商铺文化街区。

与古建筑群隔路相望的小微创业园,则吸纳了一批居民在此创业。

“上班就在家门口,既能挣钱又能顾家,不用出去奔波啦。”捧上旅游“金饭碗”的该镇居民李师傅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目前,该镇发展柑桔10万亩,花卉苗木2.5万亩,中药材5000亩,特色水果1500亩,形成柑桔为主导,中药材、特色水果、花卉苗木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结构。同时,包括小微企业创业园在内,稻花香食品饮料工业园、钟家畈创业园组成的三大园区平台,培育出新产业发展格局。

“全镇总人口7.2万人,其中2万多人生活在集镇。”该镇镇长彭华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现代农业及三大园区吸纳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农村发展效果明显。

而龙泉镇的“高跷狮子”已有百年历史,其独有的踩高跷舞狮表演形式,备受当地群众喜爱。彭华介绍,为让优秀民间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该镇还对文化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并编印出版了《龙泉高跷》一书。

与龙泉镇不同,位于襄阳枣阳的另一入选小镇吴店镇,作为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故里,是九连墩战国古墓群、郭家庙曾国楚墓群所在地,有2000多年的建制史,素有“古帝乡”之称。该镇则着力擦亮“汉光武故里”这张旅游名片。该镇陈姓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该镇依托白水寺、无量台、九连墩战国古墓群、郭家庙墓地等历史文化资源,拓展旅游产业链条,使10公里、20多个旅游名片一线串珠。

白水寺“三月三”庙会传承六百余年,已连续举办22届,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恢复举办无量台元宵节灯会,开展赏花灯、猜灯谜、舞龙舞狮、秧歌腰鼓、篝火晚会、太极表演、书画展等活动;建成“中国光武书画院”,展出名家书法绘画作品近千幅。

湖北其他三个入选小镇也颇具特色。东宝区漳河镇则是漳河风景区所在地,该镇还有漳河青龙茶等特产;红安县七里坪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湖北省定重点镇、红色旅游名镇;随县长岗镇大力发展旅游业,是大洪山山风景区所在地。

特色小镇建设将带来综合效应

产业定位不能“大而全”,但要“特而强”。

据《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特色小镇建设带来的是综合效应,我们将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美丽宜居环境、突出品牌民间文化等多个方面努力,利用本地资源和国家政策的东风将龙泉镇建设地更繁荣。”彭华表示。

彭华透露,该镇将以国家高跷艺术培训基地、国家龙舟训练基地两个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改进文化传播手段,做强文化品牌,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真正实现龙泉文化与龙泉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融合,打造特色文化名片。

《通知》表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支持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申请专项建设基金,中央财政对工作开展较好的特色小镇给予适当奖励。

“龙泉乡村地区产业主要依靠柑橘、花卉苗木、药材种植及林业的支撑。”彭华坦言,乡村地区产业结构相对单一,针对这种情况,后期或将为农民群众开展以农技服务、培训服务、休闲服务为主的农业服务业职业培训,为发展乡村旅游、都市农业打下基础。并塑造特色农家乐,对各行政村进行特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引导,实现一村一品,凸显各村特色,增强各村的吸引力。

传统文化为特色小镇内核

目前国内对特色小镇的基本理念较为一致,即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新平台。湖北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认为,产业选择决定小镇未来,一定要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

“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城镇化的发展相关联,小镇是统筹城乡发展的载体和据点。”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陈为教授认为,特色小镇不同于工业强镇,入选的地区需保持其特色和文化。

根据《通知》,培育特色小镇要坚持突出特色,防止千镇一面和一哄而上;坚持市场主导,政府重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防止大包大揽,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据产业发展确定建设规模,防止盲目造镇;坚持深化改革,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创业创新新平台,发展新经济。

住建部村镇司副司长王旭东指出,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发展特色镇和重点镇,建立一批富有活力和魅力的特色小镇,改造和更新一般的小城镇,使大部分小城镇成为具备基本功能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到2020年,努力实现小城镇承载能力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居住人口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镇容镇貌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努力推动全国小城镇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培育中国特色小镇,传统文化是小镇的内核,没有内核则没有生命力。”陈为教授认为,小镇发展需要注意保持特色,展示乡土文化、产镇融合、生态旅游、进城宜居、合理规划等五个方面。

陈为解释,产镇融合中的产业是支撑特色小镇的关键。产业规划要同步考虑,寻找适合小镇特色的产业,如吴店镇的旅游、龙泉镇的柑橘等。还需考虑农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具有特色的生态农业,绿色休闲景观。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特色小镇积攒宝贵财富,拓宽发展的空间。

“特色文化、宜居的环境,有利于形成养老、养生产业集聚发展,吸引城市老年人口来此,为人口老年化做准备。”陈为表示。

(谢小琴、秦向阳对本文亦有贡献)

产镇融合中的产业是支撑特色小镇的关键。产业规划要同步考虑,寻找适合小镇特色的产业,如吴店镇的旅游、龙泉镇的柑橘等。还需考虑农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具有特色的生态农业,绿色休闲景观。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特色小镇积攒宝贵财富,拓宽发展的空间。——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