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仙桃公安用漫画规劝电信诈骗逃犯自首 家属称直击心灵

仙桃公安用漫画规劝电信诈骗逃犯自首 家属称直击心灵

2016-10-22 13:40:01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景岩)“算好‘四本账’,留给你们的时间不多了。”10月20日,一组漫画在湖北仙桃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式传播,漫画后面则是当地公安悬赏通缉的电信网络诈骗在逃人员照片。

今年9月,仙桃市公安局对89名电信网络诈骗在逃人员公开悬赏通缉,并推出《在逃人员及家属应算好“四本账”》评论文章,以真诚的态度、平等的语气和接地气的语言为在逃人员分析利弊得失,赢得了在逃人员家属的理解和群众的支持。当天即有6名涉案在逃人员,在强大的政策攻势和舆论压力下,迷途知返,投案自首。

制作漫画劝逃,是仙桃公安的一次积极尝试,也得到了楚天尚漫的大力支持。“漫画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简洁明快,视觉冲击力强,能满足不同年龄的阅读,也易于传播。”该局负责人表示,规劝的成效极大的节约了追逃的财力、人力成本,也体现了法律的宽严相济,将利用网络、海报等形式提高漫画覆盖受众,倾真情、用真心做好规劝投案工作,做到先劝后抓,确保完成电诈逃犯清网“归零”目标。

电信诈骗在逃人员曾祥(化名)向警方投案自首后表示,法律账、经济账、亲情账、健康账,这“四本账”确实算到了心坎上。2013年4月,曾祥伙同他人实施诈骗分得5000元后,返回老家。好景不长,同案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曾祥开始了惶惶不可终日的逃亡生活。东躲西藏打短工,病了不能去正规医院,女儿上大学也不敢去看看,心理始终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直到看见警方为在逃人员分析利弊,曾祥才在家人的鼓励下,向仙桃警方投案自首。

曾祥的选择,让持观望态度的在逃人员看到了希望。随后,与曾祥同乡的3名电信诈骗在逃人员也陆续自首。据统计,仙桃警方发布悬赏通告一个月以来,已有60名在逃人员到案,其中39人为主动投案。

在逃人员家属一致认为,“这‘四本账’算得直击心灵。再多的钱都不如一家人团团圆圆,平安健康。”正如“健康账”所言,老不能养,幼不能顾,逃亡又为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