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抗癌明星分享经历鼓励病友 癌症晚期妻子抑郁自杀

抗癌明星分享经历鼓励病友 癌症晚期妻子抑郁自杀

2016-10-22 08:26:01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何妍荔 赵梦昕)昨日,由武汉市第八医院主办的全市大肠肿瘤病友俱乐部第十三届会员代表会上,63岁的孙天元作为3000多名成员中的抗癌明星代表分享经验。6年前,他查出直肠癌晚期,妻子因承受不住压力患上精神分裂并自尽离世。面对病魔和家庭变故,他选择坚强面对,并用自己的故事鼓励更多病友。

2010年9月,59岁的孙天元肠道大出血,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病情危急,当年10月完成直肠癌切除手术,随后开始痛苦的化疗。“在我完成第5次化疗时,妻子右腿骨折了”,为不给儿子增加负担,孙天元一面去医院化疗,一面做起妻子的全职保姆。紧接着在2011年5月,妻子患上了精神分裂,“医生说,由于我突然患癌,她受不住压力引发抑郁”。孙天元说,那是他人生最艰难的日子,被死亡紧逼,妻子又深陷精神疾病。有一天深夜,发病的妻子把他小腿的皮肤抓破撕扯下来,他疼得从梦里惊醒,“她因我而病,绝对不能吼骂她。后来,我只能躲在床底下睡,在沙发旁摆放很多凳子作为隔离带,任她整晚整晚不睡觉,在屋里倒腾”。

为护理妻子和治疗妻子的疾病,孙天元拖着病体跟妻子一起住进汉口医院精神治疗中心3个月。由于化疗后机体功能受损,孙天元出现大便失禁的情况,“带她看医生,走着走着就发觉不对,裤子湿了,但还得让她做完检查才能回去换”。经过辛苦的治疗,妻子似乎逐渐恢复。

2014年5月30日晚,在帮妻子洗澡后,孙天元发现她非常安静地睡着了,疲惫的他也在旁边睡下。“3年没怎么好好睡了,那天晚上睡得格外香”,但早上7点醒来就发现妻子不见了。“疯了一样四处找,3天都没找到”,第四天,朋友说,派出所在西北湖打捞出一具女尸,初步断定为自杀,“那一刻,可能是夫妻的心灵感应,好像有一阵凉风从我身后把身体穿透,我的心一下凉了,感觉出事了”,孙天元说到这,眼里泪水憋不住了,“我几年苟且活着都为她,但当她选择自杀离开,即便可能因为精神疾病所致,这种行为都太伤害亲友。我曾经在最难的时候也想过自杀,幸亏我没有这么做。我想告诉更多癌症朋友,千万不能自我了结。”

孙天元说,人生一世,要为爱和责任活。也正是出于社会责任,他想把自己艰辛的故事分享给病友,生命既然是一场过程,就乐观等待一幕幕上演,好的坏的都有意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