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汽通用武汉二期工厂智慧升级 汇聚全球最先进机器人

上汽通用武汉二期工厂智慧升级 汇聚全球最先进机器人

2016-10-22 08:13:01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张智)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二期工厂生产线全线贯通,标志着武汉基地二期工厂成为上汽通用旗下又一智慧工厂的落成。昨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二期工厂,感受智慧制造的魅力。

在冲压车间,记者看到,一列“无人驾驶”的小车装载着汽车部件,沿着地面的黄线缓缓行驶,到达指定工位后停下来,全程不需要人控制。据了解,这种“无人驾驶”小车叫AGC自动巡航小车,车间内5条生产线的生产原料运输工作全靠它了。“投产后的二期冲压车间,自动化率达到100%,成为上汽通用旗下规模最大、自动化率最高的冲压车间。”

车身车间是生产焊接车体、车门等车身部件的核心部门。与一期514台机器人相比,二期工厂车身车间的机器人数量达到773台,并且都是全球最先进的Global3+机器人,密密麻麻遍布整个车间。

油漆车间通过130台各式机器人共同发力,使内外表面油漆喷涂自动化率高达100%。并且,油漆车间在通用工厂中首次使用Semi-3Wet面漆等前沿先进技术,实现了车间面积精益化、产品质量稳定化、能源消耗最低化,使得油漆车间在上汽通用汽车乃至整个行业内达到一个全新高度。

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二期智慧制造的精华集中在总装车间。据了解,二期工厂总装车间设备采用全以太网架构,车间设备控制器通过区域交换机完成网络通道互通。简单地说,就是以往接到生产任务后,总部车间各班组各自独立生产,如今采用以太网架构后,由电脑来统一分配大家的任务,提高了生产效率。这种架构实施起来简单高效,数据传输稳定性更强,实现设备之间数据共享,为智能制造以及大数据奠定基础。

“这也是武汉汽车业的一件大事。”昨日,市发改委、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最近批复的长江经济带产业规划中,武汉等城市的汽车产业被定位为世界级产业集群。“十二五”期间,武汉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支撑武汉经济的第一大千亿产业。2015年,武汉市汽车产能是180万辆。我市“十三五”规划中,汽车行业规划产能要突破300万辆。通用二期全面投产后,通用武汉基地总产能将超过70万辆,成为武汉汽车业中的重要一极。

昨日,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二期总装车间,一辆雪佛兰Equinox PPV下线,标志着武汉基地二期项目生产线全线贯通 记者周超 摄

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二期工厂总装车间生产线

记者周超 摄

“每次来武汉,都有如沐春风、宾至如归的感觉。”昨日,来汉见证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二期项目生产线全线贯通的上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笑着描述自己在上汽通用“牵手”武汉以来的愉悦感受。

携手走过五年,上汽通用与武汉的合作如今拥有了更广阔空间:国家明确武汉为超大城市,要求武汉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好核心、引领作用。展望武汉“升级”超大城市后的合作新前景,陈虹信心十足:“我相信上汽通用落地在武汉的汽车工业一定会搭上这班‘顺风车’,与武汉同步升级发展!”

上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

上汽通用武汉基地

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于沪生

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上汽通用速度

对于上汽通用武汉基地,陈虹不吝高度评价:“这是国内汽车行业跨区域战略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

凭借骄人“成绩单”,上汽通用武汉基地足以担当“成功典范”这四个字:去年1月,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并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产;今年1—9月,武汉基地累计产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实现产值近230亿元,同比增长81.3%,累计生产整车28.88万辆,同比增长95.1%。

引人关注的除了效益,还有屡次刷新纪录的“上汽通用速度”:武汉基地项目从2011年底商谈到2012年上半年落地,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从一期项目2012年9月开工建设,到去年1月批量投产、二期同时开工,仅用了不到2年半的时间;从二期开工到昨天全线贯通,仅用了20个月左右的时间。尤其是武汉基地从投产到今年9月第50万辆整车下线仅用了20个月,创造了行业内单一汽车工厂的最快速度。

“上汽通用速度的取得,正好印证了中国古人的一句话——‘天时地利人和’,我们三者都占全了,当然发展速度要更快一些。”陈虹似乎早已胸有成竹。他说,武汉基地无论是一期、二期还是动力总成项目,进展都很顺利,见效也都非常快,如果没有武汉市、区党委政府创造的良好投资环境、政务环境、工作环境,这是很难实现的。

令陈虹感到特别难得的,还有上汽通用武汉基地干部职工的饱满精神状态:“我们在武汉的同志都工作得很顺心、生活得很开心,大家都干劲十足,对未来抱有很强的期望,这不是在每个地方都能看到的。”

将把最新产品和理念放到武汉基地来实验实践

虽然是传统产业的一员,上汽通用武汉基地生产车间的智能化水平,却是当之无愧的智能制造产业领军者。

武汉基地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激光焊接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昨日全线贯通的二期项目,是上汽通用汽车旗下又一座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全以太智能工厂,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生产线的智能化水平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将进一步凸显武汉基地的“智慧制造”优势。将在二期项目投产的雪佛兰Equinox,也是雪佛兰新一代全球战略中型SUV的代表作。

陈虹表示,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通过创新抢占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至关重要。武汉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创新是武汉与上汽通用的共同追求。陈虹说,上汽通用一定会把最新的产品包括一些理念放到武汉基地,积极进行实验和实践,加快打造上汽通用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助推武汉加快打造“中国车都”和建设产业创新中心。

上汽通用与武汉的合作发展必将同步升级

对于武汉被国家赋予超大城市新使命,陈虹同感振奋。

他解读说,武汉成为超大城市,要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将进一步上升的不仅仅是武汉的城市规模,还有产业结构、发展能级等等。“我相信,我们落地在武汉的汽车工业一定会搭上这班‘顺风车’,与武汉同步升级发展!”

“上汽通用与武汉的合作也必将进一步升级。”陈虹期盼,双方能为沪鄂两地产业界的深入合作结出更多新果实。

上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

记者周超 摄

“武汉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令人惊叹!”昨日,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专程来汉参加武汉基地二期生产线全线贯通仪式,长江日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钱惠康:

与武汉优势结合

共同打造未来个人出行方案

记者张智 熊熙一

三次来汉惊叹巨大变化

作为通用中国首位华人总裁,钱惠康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此次是他第三次来武汉,“每次来,都能强烈感受到这座城市正发生着巨大变化,武汉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令人惊叹!”

上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武汉在国家战略中晋升超大城市行列。在钱惠康看来,武汉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对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武汉拥有众多的一流大学,为通用汽车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省市各级政府对于企业在武汉发展创造的良好环境,也使这座城市非常具有吸引力。

自2010年起中国就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的最大市场。他表示,通用汽车一直致力于与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进中国汽车行业以及社会的发展。“期待通用汽车的优秀产品与武汉的优势相结合,达成更广泛的合作,共同打造未来个人出行方案”。

武汉基地建设有速度更有品质

自2012年上汽通用落户武汉以来,武汉基地从立项,到竣工投产,以及第50万辆汽车下线都创造了一系列的快速发展纪录,被汽车业内誉为“武汉速度”。

钱惠康说,武汉基地拥有通用汽车全球最先进的制造工艺。一个多月前武汉基地见证了第50万辆别克英朗下线,从投产到第50万辆汽车下线仅用了20个月,创下国内汽车工厂单厂量产“最快纪录”,这充分证明了武汉基地建设不仅有速度,更有过硬的质量,为通用汽车赢得了更多中国消费者的信任。

据他透露,未来,通用汽车将在中国推出更多全新车型。以雪佛兰品牌为例,在2016至2020年计划推出20款产品,其中近50%将是全新进入中国的车型,并有30%为SUV。其中两款重要车型,上月下线的科沃兹和即将量产的Equinox SUV都已落户武汉。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 记者周超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