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豪门足校能给中国青训带来什么

豪门足校能给中国青训带来什么

2016-10-21 01:18: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已有7家欧洲豪门俱乐部来中国办足校

□本报记者 陈乐

又一家豪门俱乐部宣布将在中国开设足球学校。意甲劲旅拉齐奥俱乐部近日召开发布会,宣布与嘉得利国际合作携手启动“中国青少年足球成长计划”。拉齐奥俱乐部将派遣两名专业青训教练(欧足联A级牌照教练证)长驻中国,结合中国青少年的特质,建立一套完善且适用于中国本土青少年的青训体系,力求为中国青少年带来更多新鲜有趣的足球体验。算上这一家,已经有7家欧洲的豪门俱乐部在中国开设了足球学校。那么,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是否真的需要这些“洋教练”的帮助呢?

豪门俱乐部纷纷布局中国青训

2012年9月,广州恒大与西甲巨头皇家马德里合作,在广东清远创办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足校,并且在西班牙、荷兰开设海外分校;基础文化课教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目前为国字号各梯队已输送人才43名。

一说到足球学校,恒大皇马足校无疑是行业领头羊,虽历史不算悠久,但却已经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与职业足球梯队建设做出了不小贡献。这座“全球最大的寄宿制足球学校”在成立仅两年半后,就已为国字号各梯队输送人才43名。据了解,恒大皇马足球的目标是成为一所“学生规模过万”的全封闭、全日制寄宿足球学校,其号称由“皇马派出的世界顶级优秀教练(欧足联A级)和国内选拔的技术过硬、有志于中国足球崛起的助理教练”组成的教练员班底更是成为了招生利器。

前有恒大与皇马合作,后有富力与切尔西。同样是身处广州的另一家中超俱乐部富力,在广东梅县建立了富力切尔西足球学校。作为紧随恒大足校成立的另一家“中西合办”足校,富力切尔西足校采用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教育模式。学校严格控制学生人数,采用精英式训练方式,同时还创办了“富力杯”全国青少年足球精英赛,与其他足校联手打造出一个中国青少年球员的交流平台。

除了广州的两家,还有江苏南京的国信帕尔玛国际足校学校、青岛的巴萨青岛黄海足球学校、上海的阿森纳中国足校学校以及尤文图斯足球学校。这些在欧洲如雷贯耳的豪门俱乐部纷纷布局中国青训,让很多球迷感叹,晚出生20年也许就能实现梦想了。

借助豪门招牌更有吸引力

与“国产”足校相比,这种拥有欧洲豪门背景的足校无疑更有吸引力,一方面借助俱乐部内巨星球员的影响力,一方面也有俱乐部在足坛上的威望。既然不能将孩子送到欧洲顶级青训体系,那么至少在中国去一所相似的学校学习。而这一点,在恒大皇马足校中更为明显——据称有七成的孩子因喜欢皇马而来到这里。

但归根结底,名头仅仅是一个招牌,只能做到“吸引喜爱足球的孩子们进校门”。但想要真正提高他们的足球水平,更重要的是靠教练员和足球氛围。恒大皇马足校聘请了24名外籍教练,其中大多数拥有欧足联A级教练员执照。巴萨黄海足校在这点上也不逊色,同样聘请了来自拉玛西亚的专业教练。至少,这些足校的态度是真诚的。

外籍教练们非常愿意将自己的战术意识、对足球的理解传授给孩子们,且教练员更愿意与小球员们平等的交流,而不是居高临下地将自己的想法灌输给他们。这种利用声望的吸引以及利用专业资源对办学质量的维持,是扩大足球人口的一个重要前提。

大多数踢球的孩子都有征战欧陆豪门的梦想,而诸如恒大皇马、富力切尔西等足校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定期举办的海外集训拉练或是邀请赛将孩子们带到欧洲身临其境,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

扩大足球群众基础才是本质

有人问,当我们真正招来成千上万的孩子投入到足球中时,能保证他们每个人都能在这个领域出人头地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职业足球的残酷性甚于其他,大多数的孩子没有机会登上职业舞台。那么,加强文化课的学习就成为即便走不通足球这条路的另一个保障。这样即便不能成为职业球员,也能在毕业后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继续进入高校深造或者在其他领域发展。

中国企业或俱乐部与欧洲豪门合作开办的足校为中国足球发展打开了新的大门,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与世界交流的机会。但是通过这扇大门走出的球员毕竟有限,想要足球水平得到本质性提高,归根结底需要扩大我们自己的足球基础,将精英足校与校园足球发展相提并重。在挖掘优秀人才同时,让更多孩子有机会享受足球作为普通生活方式所带来的乐趣。

恒大皇马足球学校童话风格的校园建设。

外籍教练在与孩子们练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