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特斯拉声称配备完全自动驾驶硬件

特斯拉声称配备完全自动驾驶硬件

2016-10-21 01:18: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7年底将演示从洛杉矶至纽约的全自动驾驶

在特斯拉新品发布会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就在个人Twitter上卖了个关子,说“10月17日特斯拉将有产品发布”,结果却又突然推迟两天进行,把粉丝的胃口吊得很高。

到了19号当天,特斯拉实际上带来的是一个看似不大不小的消息:特斯拉旗下所有生产的汽车将配备完全自动驾驶硬件,即将面世的特斯拉 Model 3 将配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所需的硬件。伊隆·马斯克说,硬件将使未来的全功能特斯拉汽车实现“第五等级自动驾驶”。

但这并不意味着特斯拉汽车现在就能完全实现无人驾驶——这一水平所需的软件还没有准备好,但特斯拉承诺,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推出在线软件更新。

计算机处理能力增加40倍

特斯拉发布声明称,包括还未上市的Model 3在内,目前工厂中生产的全部特斯拉汽车都将配备Autopilot“这个安全性比人类驾驶员更高、能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的硬件”。特斯拉称,通过车身配备的8个摄像头以及12个传感器,车辆能够实现360度视野。

声明还称,为了让车辆更好的处理这些传感器搜集到的数据,车辆中将配备更加强大的电脑,其处理能力将比上一代高出40倍,并运行特斯拉新开发的一套神经网络系统,以处理视觉、声呐以及雷达信号。这套系统能够实现驾驶员无法看到的视野,能够同时且以远超人类感知的速度查看所有方向的情况。目前正在制造的Model S和Model X已经配备有这些更新,这批新车在周三就可接受预订。这项新硬件也将安装在2017年晚些时候交货的Model 3系列上。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特斯拉汽车马上就能拥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而是意味着在配备这一硬件之后,完全自动驾驶的基础就已经具备,而特斯拉仍会继续优化这一功能。特斯拉在声明中称:在激活新硬件带来的新功能之前,我们将利用数万英里实际道路驾驶搜集的信息,进一步优化这一系统,以保证安全性以及便利性的显著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特斯拉强调的是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驾驶,而不是现在特斯拉主要车型具备的Autopilot功能。

美国交通部国家高速交通安全委员会制定的无人驾驶分级标准总共分为5级,从Level 0至Level 5,无人驾驶的程度逐渐变高。

目前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能够满足的无人驾驶程度在Level 2至 Level 3之间,也就是需要人为干预的半自动驾驶,而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马斯克清晰无误地说,这些硬件能够完全满足“Level 5”的无人驾驶,也就是车上哪怕没有人,车辆也可以实现自主驾驶。到2017年底,特斯拉汽车将能够自主地从洛杉矶开到纽约,途中“无需人工触碰”。

Model 3新订单推迟出货

特斯拉官方网站已经将Model 3出货时间由“始于2017年年中”改为“新订单预计2018年年中或此后出货”。随后特斯拉方面解释称,特斯拉仍计划在2017年末开始交付Model 3,调整交付日期只是为了向新的/未来预购买家反映更正确的交付时间。而在此之前的订单不受影响,交付日期仍旧从2017年年中开始。

今年年初,Model 3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正式发布,成为特斯拉旗下第四款纯电动车型。与此同时,3.5万美元的“亲民”价格使其成为一款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的特斯拉。和特斯拉其他车型一样,Model 3在性能上不乏一些令人”惊叹”的数字,例如百公里加速时长约为6秒,单次充电后续航里程达到250英里(约为402公里)。在内饰上,由于没有搭载传统的燃油发动机,使得Model 3的车内空间非常宽敞,可以“轻松”容纳五位成年乘客。此外,据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Model 3在任何安全机构进行测评都可以拿到五星安全评级。

在Model 3开放预定的首个72小时内,这款车型用27.6万张的订单“震惊”了世界,其中还有11.7万张订单是消费者在完全没看到Model 3实车之前就率先预定。截至目前,特斯拉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接近50万张Model 3的订单,带了近140亿美元的潜在收益,这也使得Model 3车型称为了该公司旗下最畅销的产品。该公司表示,他们将会在明年开启Model 3的出货工作,不过目前特斯拉还没有透露其出货的具体时间。由于订购人数的大增,那些新预订该车的用户要等到2018年年中才能够提车了。

然而,即便特斯拉“不承认”,如此之大的订单量,也成为了新订单交付“延期”的最大原因。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电池年产能仅为50万,相对于Model 3车型的订单来看,几乎要把绝大部分产能都“贡献”出来。

目前中国地区连具体售价,排产日期都还没有出来。但随着北美地区第二批Model 3交付日期已经更新至2018年中旬或之后,可以确定的是新预定的中国消费者还将晚于这一期限才能提到车。“

自动驾驶仪部分功能将取消

在此前Autopilot模式导致驾驶员因车祸身亡之后,特斯拉这一次显得尤为谨慎。

Autopilot使得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能够将驾驶系统交给汽车,被誉为是该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但一旦驾驶者的手移开方向盘,系统会发出警报,提醒他将手放回方向盘。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呼吁谨慎使用这一技术:“驾驶员不能放弃责任”。

在特斯拉推出对全自动驾驶硬件的更新之前,现有的伴随Autopilot的一些功能会从新车上去除。“那些安装新硬件的特斯拉汽车会暂时失去某些现有的功能,这些安全功能都和第一代Autopilot硬件相关,比如紧急自动刹车装置,撞击警告器,车道保持装置和自动巡航控制。”特斯拉宣称。特斯拉表示,等未来这些功能测试完毕、表现稳定时,他们会第一时间通过OTA(空中下载技术)推送给特斯拉车主。

目前在路上行驶的特斯拉汽车不会失去Autopilot的任何功能。

当然,与特斯拉不断制造的“大新闻”相比,争议也丝毫不少。前一段时间特斯拉自动驾驶引发的多起致命车祸,让它饱受质疑。美国《消费者报告》认为特斯拉Autopilot的升级“太频繁、太仓促”,德国政府要求特斯拉停止使用“autopilot”这样的宣传词。

今年6月底,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披露,5月7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在使用Autopilot模式行驶途中发生车祸,导致驾驶者死亡,对此案的正式调查已经开启。这是自动驾驶汽车的第一起致死事故。

今年9月,特斯拉宣布升级Autopilot技术,以试图向公众表明这一系统的安全性。Musk当时表示,最新的Autopilot8.0版将主要通过雷达来识别图像,更好地感知周边的情况,控制刹车。新软件是一个“巨大的改进”,如果它能使用到位,或将能够防止类似5月发生的致命事故。

同时,新版的另一个重要的改进是:若司机在一定的时间内没有手扶方向盘,系统将发出警报,但如果司机多次忽略系统发出的警报,自动转向软件将自动停止使用。

Elon Musk当时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Autopilot 8.0达到“完美安全状态”, “完美安全是不可能达到的目标,但我们始终在致力于提高安全性。”(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