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家食药监总局警示 慎用含阿司匹林中成药

国家食药监总局警示 慎用含阿司匹林中成药

2016-10-21 01:18: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刘迅)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使用含阿司匹林的中成药。药学专家表示,长期服用含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有可能会造成凝血方面的问题,因此不应长期服用。

此次警示中提到,作为传统的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经常被添加到许多治疗感冒的中成药里,常见的有菊蓝抗流感片、金羚感冒片、速克感冒片(胶囊)等。

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数据库中搜索了上文提到的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除了提到的菊蓝抗流感片、金羚感冒片、速克感冒片(胶囊),还有复方忍冬野菊感冒片等。

武汉三甲医院一药学专家表示,中药中添加西药成分比较常见,如广受争议的降糖药“消渴丸”,其成分为葛根、地黄、黄芪、天花粉、玉米须、南五味子、山药、格列本脲。其中,格列本脲本身就为第二代磺酰脲类降糖药,适用于大多数二型糖尿病患者。

该专家表示,掺着西药的中成药常由于西药成分的剂量不明,即使是合法的“中西药结合”药物,也容易让消费者忽略其中的西药成分而容易导致重复用药、过量用药的情况,存在较大的健康隐患。

专家建议,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时,切忌超量服药。宜在饭后用温水送服,不可空腹服用;不可重复使用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不宜合用其他解热镇痛药或同服含阿司匹林的西药复方制剂;在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时,应禁止饮用酒或含酒精的饮料;儿童在患有流感等感染性疾病时,应尽量避免或不服用含阿司匹林的中成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尽量避免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痛风患者、慢性或复发性胃或十二指肠病变者应慎用;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反应时应慎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