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量子通信千亿蓝海有望开启 产业链公司迎机遇

量子通信千亿蓝海有望开启 产业链公司迎机遇

2016-10-20 01:41: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在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取得突破,量子通信产业爆发的关键时期,协作合作将创造更大价值。”这是在10月18日举行的2016首届量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的政府人士、专家和企业界代表传递的信息。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论坛上表示,量子技术的发展,对经济和社会产生了深远的意义。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以量子通信技术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产业界要不断加强协调合作,推动我国的量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量子通信千亿级规模的市场值得期待。根据中投顾问的预测,国内量子通信短期市场规模在100亿至130亿元左右,长期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

银河证券分析,就目前的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而言,所有核心器件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弯道超车。量子通信产业链包括产业应用、平台建设、基础设施、信号收发器(激光器),我们认为京沪干线的商用及众多城市量子通信城域网建设,将更大规模促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通信网络建设铺开,产业链存在重大投资机会。

就A股的投资机会而言,产业链相关公司值得重点关注。神州信息旗下神州数码第一名中标量子信息“京沪干线”联调系统,金额过亿,随着“京沪干线”的建设,业绩将逐步兑现。浙江东方旗下持股49%的浙江国贸东方投资管理公司与中科大量子通信技术潘建伟团队合作,在浙江省杭州市海创园内设立“浙江神州东方量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作为浙江省量子通信产业化平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