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地铁54间厕所提档升级 增强通风 增加置物架

武汉地铁54间厕所提档升级 增强通风 增加置物架

2016-10-19 08:12:01 来源:武汉晨报

地铁1号线古田三路站,地面加了两个脚丫形的盲道钉。

昨天,有市民在1号线古田三路站如厕时,突然发现原来较旧的厕所已经焕然一新,墙砖和地砖全部更新,小便池前也增加了置物架和盲道钉。据悉,武汉地铁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给乘客带来更好的如厕环境,正陆续对部分卫生间进行提档升级,此次升级改造的卫生间涵盖1、2、4号线,共54间。

  改造期间上厕所怎么办?

如果您乘车时想上卫生间,却遇到施工怎么办?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特意提前整理了一份车站周边厕所攻略。关注“武汉地铁运营”官方微信,上面可查询到54个厕所改造时间表,以及车站附近其他公厕位置。

  提醒

地铁厕所为什么要提档升级?

1号线一期的10座车站(黄浦路~宗关)因为修建于十几年前,当时没有条件修建厕所。从1号线二期开始,之后修建的每条线每座车站都设有公共厕所。昨天,记者在1号线和2号线查看了部分改造好和正在改造的厕所,有的是重新装修,有的是部分功能升级。

为何要对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原来不文明甚至暴力使用成为厕所损坏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些乘客躲在厕所抽烟,吊顶拆开后,发现很多焦油。”工建部土建维修车间工程师邬美权说,最严重的是乱扔废弃物,造成管道堵塞。地下厕所多为真空厕所,需要使用真空排污泵将污物抽到地面下水管,如果乱扔废弃物,真空泵被堵住,就要进行拆卸清理。

“曾经捞出过内裤、打火机、名片、口红、眉笔、卫生巾、镜子,甚至有一次捞出一整块肉。”邬美权无奈道。还有少数乘客在开关门时,习惯大力甩门,隔断间的门也经常“受伤”。

地铁是一个人群高度密集的公共场所,厕所使用频率极高,2、4号线厕所都在站外,不少路过市民也会前来使用,十分方便。像循礼门、火车站、光谷这样的客流大站,厕所门前长期都是排队的。为了提高乘客满意度,地铁决定对54间厕所提档升级改造。同时,武汉地铁也呼吁广大市民乘客,文明使用厕所,爱护公共环境。

  地铁厕所如何升级改造?

时间:分三期进行,预计12月完成

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获悉,此次升级改造的卫生间共54间,为了尽量减小对乘客使用的影响,将分三期改造。工建部土建维修车间副主任刘巍介绍,第一批升级改造从9月30日~10月30日,涉及1号线东吴大道、舵落口、古田三路、头道街、徐州新村;2号线长港路C口、中山公园E口、江汉路B口、积玉桥、宝通寺;4号线杨春湖、工业四路、仁和路、复兴路、钟家村和黄金口共16间厕所。

第二批改造从10月10日~11月10日,共21间;第三批从10月30日~12月10日,共17间。

改造:加强通风、隔断间加高、安装挂物钩

记者昨天到古田三路站看了改造后的“样板间”厕所,重新做了防水,墙砖和地砖、吊顶全部更换。值得一提的是,小便池前加了一块置物架,方便乘客放物品,地面加了两个脚丫形的盲道钉,一是防滑,二是方便残盲人士使用。

“古田三路站厕所是改造最彻底的一间,也是改造样本。”刘巍说,新荣、光谷、宝通寺、武昌站这几站会像古三一样全面改造,其他车站厕所会进行部分升级改造。

记者随后又来到正在改造中的2号线长港路站C口厕所,刚做完防水,待做完防水试验后,会再恢复隔断间和地砖。

邬美权介绍,1号线洗手面盆会扩大;小便池前设置物架和盲道钉;蹲坑隔断间内加挂物钩;部分厕所的隔断间隔板加高。

最关键的是,会对通风进行改造,减轻异味。1号线吊顶改成铝格栅式,空气循环更好;2、4号线地下车站,增大换风量;每个卫生间配置2台轴流风机,加快空气流动速度。此外,部分下水管道会扩宽,支管直径增到75mm,主管增到110mm。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