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青岛中能4年两降跌至中乙

青岛中能4年两降跌至中乙

2016-10-19 01:22: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曾经的足协杯冠军、中超排头军,如今靠出售球员缓解压力

□本报记者 陈乐

在本赛季的中甲联赛打响前,谁也不会想到,曾经的“中国不死鸟”青岛中能会从中甲赛场走到中乙,要知道,2年前它还在中超的赛场上。昨日,据媒体报道,青岛中能将队中主力栗鹏、朱建荣打包出售给了上海绿地申花。消息一出,引发无数球迷唏嘘。这支曾经的足协杯冠军、中超第六名球队,如何在短短4年时间里,从中超跌落中乙,沦落到不得不出售球员的田地。

投入为零

通过卖球员来缓解生存压力

在热火朝天的中国足球市场上,青岛中能算是一个另类。在本赛季投入榜上,中能尴尬地交出了零分成绩单。这也是球队近几年状态的缩影:球员只出不进,冬窗放走队长刘震理,夏窗又将新队长宋龙交给“同袍”山东鲁能,有队内球员甚至对媒体表示,“队长袖标在中能管理层眼里,无异于一种抬价手段和赚钱工具。”

当然中能其实也是有苦衷的。中能集团的主营项目是电缆制造,如今该行业的利润以及经营状况均处于下行。球队在集团的利益面前不得不忍痛割爱,通过卖球员的方式来减小生存压力。这个可以理解,但俱乐部“要么不卖,只卖核心”的做法却让人费解。最大牌的莫过于曲波、姜宁、刘健、郑龙了,这四名球员如今在各自的球队发光发热,但哪怕留下一个,青岛中能也不会沦落到如今跌至中乙底部的田地。

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是中能卖人,而是中能已经无人可卖仍要卖人。2013年郑龙加盟恒大就是很好的例子,在郑龙是核心的情况下,候补者马磊磊和王秀福并未有足够的实力证明自己能够替代“小白龙”的作用。在这种未能确保后继者的情况下,万万不能自损兵力,但青岛中能却爽快地将他卖给恒大,最终导致了球队降入中甲。

内部混乱

俱乐部管理层与主教练矛盾重重

青岛中能的堕落也与两位名帅息息相关,但这一次,两位主教练没错。

2011年,韩国籍教头张外龙第一次执教中能,月薪仅有3000美元出头,但张外龙却带着青岛中能一路冲到中超第六,颇得球员和球迷的喜爱。但就在这个神奇的赛季后,张外龙却未能与俱乐部续约。有媒体报道,是因为张外龙要求得到奖金分配权和引援决定权等诸多权力,而之前例如奖金分配权等一直被中方教练组把持,引援则由俱乐部高层负责,主教练只能被动接受。最终,中能放弃张外龙,韩国教练无奈远走大连。

2012赛季,中能深陷保级泥潭,中能不得已只能重新起用神奇主帅张外龙,并给予了韩国人他想要的教练权力,后者也成功帮助中能保级。2013赛季开始阶段,中能高歌猛进,前8场4胜3平1负,中段联赛过后,青岛中能积21分排名第5,仅落后北京国安2分,大有冲击亚冠资格之势头。但好景不长,主教练张外龙与中能管理层的矛盾再次爆发,球队也连战连败。8月,中能单方面宣布解约张外龙的职务。最终,换帅也无法唤回球员的斗志,球队惨遭降级。

本赛季,熟悉的剧情再度上演,前8轮中能4胜1平3负,这个成绩尽管离冲超仍有些距离,但保级应该无忧。可现实是残酷的,随后的18场比赛中,青岛中能仅仅获得2场胜利。最终,这支曾经的2002年足协杯冠军、2011赛季的中超第六、2012赛季中超第13,下个赛季将出现在我们不熟悉的中乙赛场上。

如果中能能处理好与教练张外龙之间的矛盾,或许就不会是现在的结果。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