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明年孕检不再“一号难求”

明年孕检不再“一号难求”

2016-10-19 01:22: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开展妇产B超医生培训,并为区级妇幼保健院提供设备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王琛 张璟祎)明年,武汉的准妈妈们“产检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昨日,记者从武汉市胎儿心脏及中枢神经系统超声诊断高峰论坛获悉,武汉市将启动B超技术骨干培训,为区妇幼保健院提供免费设备。力争到明年底前,准妈妈们的产检可在各区妇幼做初筛。

产科超声医生人才稀缺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超声影像科主任医师纪伟英说,该院共有12台检查设备,平均每天每台设备可预约15至16个孕妇。一次妇产超声检查一般约30分钟,但因胎儿体位等原因,很多准妈妈至少需要50多分钟,且双胎、高危等耗时更长。

由于检查时间长、难度大、风险高,而医生少、检查人数有限,医院不得不采取预约制,而预约人数不能满足产妇增长的需要,结果导致“一号难求”。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妇幼超声检查,查出问题胎儿300多例,主要集中在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两大类。问题胎儿中,六成左右为“二孩”。

纪伟英说,某种程度上,影像学检查属于“经验医学”,对操作者的技术水平依赖度较高。妇产超声医生通常必须具备5年及以上产前超声影像学临床经验才能独立上岗,且必须进行过规范化培训。

“产科超声医生人才稀缺,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35岁至40岁产检的女性增多,甚至还有50岁的女性。她们普遍存在各种问题,检查难度增加,危险情况比例也更高。”纪伟英介绍。

今年底将为硚口等5区配备检查设备

昨日,在武汉市胎儿心脏及中枢神经系统超声诊断高峰论坛暨产前超声诊断规范化培训课程上,武汉市启动了妇产B超医生队伍扩大计划。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斌介绍,近几年,武汉市政府积极推行先心病筛查与干预工作,5岁内儿童死亡疾病谱上,先天性心脏病已经降到第5位,证明产检产妇B超筛查作用明显。

下一步,还将由政府出资,为各区妇幼保健院二级医院,培养60名妇产超声技术骨干。他们将接受为期3个月的一对一培训,提高理论和操作水平。同时,武汉市卫计委市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为硚口、新洲、东西湖等5个城区的区妇幼保健院配备检查设备,争取明年内为所有区妇幼保健院配备设备。

未来,准妈妈们可在各区级妇幼保健院进行预诊,发现问题再逐级上转,不用再扎堆大医院。“应让有实力开展妇产超声检查的医院都加入服务范围,开展相关检查;甚至呼吁为孕产妇提供政策减免,甚至免费检查,以提高参与筛查的积极性。”张斌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