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人工智能酝酿万亿市场 概念股跃跃欲试

人工智能酝酿万亿市场 概念股跃跃欲试

2016-10-19 01:22: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人工智能行业峰会正在密集召开。

昨日,2016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无独有偶,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10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共分三个部分,即大会主论坛和专业论坛、机器人博览会和机器人大赛,将重点关注新一代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与产业应用机会。

东北证券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将首先从专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开始应用,随着数据库的积累和算法进步渐渐拓展到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从而汇聚成为通用智能。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带动多个产业的发展,逐步打开万亿级别的市场。

人工智能市场空间巨大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中认为,自然语言处理/生成将开启人机交互新界面,也是其他许多AI应用的基础,到2025年市场规模达300亿美元。具有自我学习、互相学习并与人密切协作的智能机器人到2025年将成为服务机器人的主要形式,也在工业机器人中占25%的市场份额,规模可达700亿美元。

国金证券研究员潘贻立指出,人工智能应用逐步深入生产生活各方面,开启智能化生活大幕。人工智能未来将会给各个产业带来巨大变革,其影响将远大于互联网对各行业的改造。制造业将从人工操作向自动化、柔性化转变,餐饮、酒店可借助服务机器人降低成本,金融、医疗和教育行业能够借助深度咨询系统为客户提供服务。

潘贻立分析,智能客服与服务机器人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第一波应用。借助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以及语义理解技术的重大突破,大量人工智能应用开始能够商业化。由于在业务与应用技术上的逐步成熟,今年以智能客服和服务机器人或将引领人工智能第一波浪潮到来。机器人产业借人工智能发展,服务机器人空间巨大。人工智能在机械行业的应用早已有之,冶金、采矿等领域的专家系统即是其中较为成功的范例。

潘贻立认为,短期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将助力制造业中自动化与柔性化生产的推行;长期来看,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市场是在服务机器人领域。面对远比工业生产复杂的环境,服务机器人所需要的人工智能技术要求更高更全面,市场空间也更加巨大。

两条主线掘金细分领域

投资策略上,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建议聚焦前景较优细分领域的技术突破者和商业化应用先行者。基于发展潜力、市场空间、应用范围三个因素,建议关注两条主线。

首先是聚焦发展技术优势,看好通过收购在短时间内形成技术优势或集中投入于最具前景细分领域企业:一是看好投入研发资金,重点切入机器学习、图像识别和智能机器人三个最具发展领域的公司,建议关注科大迅飞、东方网力;人脸识别方面,如汉王科技、川大智胜;智能机器人推荐科远股份、巨星科技。二是通过投资或收购初创技术公司,快速获得技术优势、领先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康力电梯。

其次是优先布局商业化应用,利用技术拓展和场景优化进行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的公司能快速享受成长。重点推荐将核心技术推广到商业应用亚太股份;在传统领域优化场景设计,进行商业化落地的慈星股份、佳都科技、思创医惠。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金钜建议关注:“人工智能+”受益组合:江南化工(参股北京光年13.7%,其开发云端机器人大脑“图灵机器人”)、科远股份(拥有工业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技术;战略合作方“东大机器人所”拥有脑-计算机接口技术)、永创智能(国内智能包装龙头,成立机器视觉公司“永创视觉”)、威帝股份(CAN总线系统卡位客车数据总线,智能汽车潜在标的)、劲拓股份(拥有机器视觉技术)、万安科技(拥有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技术)、欧菲光(拥有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技术及指纹识别技术)、以及科大讯飞(推出智能计算引擎“讯飞超脑”计划)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