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漫展:全动漫产业链的狂欢

漫展:全动漫产业链的狂欢

2016-10-13 00:59: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纽约漫展每年吸引观众超过12万人次

□本报记者 纪文君

为期4天的纽约国际动漫展已于昨日落幕,这届盛会吸引了无数动漫迷的关注,也聚集了来自全球的动漫公司及他们的知名IP和前沿文化。纽约漫展始办于2007年,目前是仅次于圣迭戈动漫展的美国第二大动漫展会,每年吸引观众超过12万人次。

近年来,漫展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二次元文化,除了最早的漫画外,更开始涉及电影、电视以及游戏科技等领域,成为了一条完整产业链的商业展示活动。

好莱坞的影视公司早已将漫展视为其前沿战地,今年的纽约漫展不仅有知名的漫威、迪士尼等电影系列的演员出场,还有各类模仿美漫、日漫等角色的coser表演。值得注意的是,不少IP和剧本也将其视为平台,展示流行文化和动态,寻求关注和合作。中国导演张艺谋也带着自己的新作《长城》在纽约漫展亮了个相,给新片做了个吆喝。而被娱乐领域广泛关注的VR虚拟现实技术,也不甘落后地在漫展上出现多种形式的展现,包括奈飞(Netflix)、亚马逊、狮门影业等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开创了自己的VR展台,一些科技游戏领域的大咖也开始为自己的新片或者游戏提供VR体验区,供参与者了解和体验。

在美国的各类漫展上,连夜排队抢购限量品的动漫迷处处可见;而参加喜欢的明星站台的展会,或第一时间挤入大公司的上新座谈会都可以成为动漫迷炫耀的资本。因而可以说,当今的漫展已不局限于二次元群体,而是整条产业链的一次狂欢——影视作品展示、外包服务、营销策划、产权交易乃至技术交流与合作等都能在漫展上完成。

动漫展会起初盛行于欧美及日本,如今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遍地开花,包括中国、新加坡、印度和阿联酋等国家都相继效仿策划了大型动漫展会。其共通特点是主办方和商务运营直接相关,加之不少亚洲国家动漫文化的爱好者数量剧增,使得购买力增加,促进了新商业体制的形成。不少分析者认为,商业动漫展会在亚洲的走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世界经济的整体思维转换。

2016纽约漫展吸引大量动漫爱好者前往观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