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阿里影业吹响号角进军好莱坞

阿里影业吹响号角进军好莱坞

2016-10-10 00:48: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马云牵手斯皮尔伯格,阿里巴巴影业与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安培林达成战略合作

□本报记者 纪文君 发自北京

昨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HK:01060)与Amblin Partners(安培林公司)在京召开签约发布会,宣布达成基于未来全面战略合作的一揽子协同发展计划。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特别嘉宾和安培林董事长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出席了发布会,两人表示此次的合作将会加强中美电影文化的进一步融合。

根据双方协议,阿里影业将收购安培林的部分股权,成为其公司的战略股东之一,双方将在投资、联合制作、衍生品合作及宣传发行领域展开密切合作。此次是安培林成立以来首次引入中国资本,也是阿里影业自成立以来首度以资本加业务的融合形态与好莱坞一流娱乐集团达成合作。安培林方面表示,阿里影业在中国影视娱乐行业建立起的强大网络,能够与安培林的业务完美结合,大幅加强其发行能力。

斯皮尔伯格:我和马云都会对未来进行规划

安培林的里程碑式合作

起先,安培林(Amblin)是好莱坞知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私人制作公司的名字。2015年12月,梦工厂以“Amblin Partners”的名字重生,斯皮尔伯格也宣告正式回归环球。其开发和制作的影片拥有Amblin(安培林)、DreamWorks Pictures(梦工厂)及Participant Media(参与式媒体)三大厂牌,另外还拥有电视内容制作品牌Amblin Television(安培林电视)。斯皮尔伯格是该公司的重要投资人、合伙人之一,并担任董事长。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电影人之一,斯皮尔伯格曾执导过《大白鲨》《拯救大兵瑞恩》《侏罗纪公园》等大片,并三次赢得奥斯卡殊荣。据资料显示,安培林目前已经有多部作品已经问世或正在制作中,其中由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圆梦巨人》即将在中国内地上映。

安培林总裁兼CO-CEO杰夫·斯莫表示,牵手阿里对于安培林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合作,“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全球都在注视和挖掘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和阿里具有共同的DNA和相似的合作价值观,都是行业领头羊,我们对未来发展十分乐观。” 他透露,安培林计划每年制作6-9部电影。斯皮尔伯格也表示,“我和马云有个共同点,就是我们会对未来进行规划, 未来将会是美好的时代,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想象力。”

阿里大文娱板块逐渐成型

阿里影业:和世界影人合作,国际化是核心战略

阿里影业自2014年成立,2015年10月底其与合作伙伴发起“A计划”,并承诺未来3年内会投入10亿元用于扶持潜力电影人。2015年以来,阿里影业陆续投资了《碟中谍5:神秘国度》《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等好莱坞大片。同时,阿里影业通过收购、参股、成立基金等方式,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力度,并进入实体院线领域。

阿里影业总裁张蔚在发布会上透露:“国际化是阿里影业的核心战略,我们希望给中国和全球观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全球化内容,所以必须跟世界上最优秀的电影人合作。”她表示,目前阿里影业已在美国、欧洲等电影发达地区开拓业务,未来希望通过联合投资,联合制作、互联网宣发以及衍生品合作等发挥渠道优势,取得共赢。

根据阿里影业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22%。在发布会上,阿里大文娱板块领导小组组长俞永福以阿里文化娱乐集团(筹)CEO的身份上台致辞,此举意味着,阿里大文娱板块的架构已经基本清晰。

马云:昨天电影死了,今天我们让它复活

当今电影行业已死?

马云用互联网思维来玩电影,一开始很多人都持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在观望。近一段时间,马云都把一个词“DT”挂在嘴上,即数字处理技术。未来,大数据的云端计算处理,将消除商业的边界,让一切商业主题自由连通。而据透露,这次合作达成意向之前,安培林公司在阿里巴巴做了很多调研,其中就包括文化和价值等等。可以说,真正吸引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除了阿里影业背后强大的实力外,还有理念。因而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斯皮尔伯格和马云两人也花了不少时间,对电影、高科技、中外价值观等等问题公开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探讨。“在吃午饭时,我们聊到世界很复杂,但我们对未来都很乐观,我说的不仅仅是高科技,而是关于人,关于人的价值。”马云说道。

斯皮尔伯格坦言,自己的电影在美国常被很多人诟病太温情,因为他的电影都是大团圆结局,而马云却表示,自己正是因为人文情怀,而喜爱斯皮尔伯格的电影。 马云坦言:“不管未来的世界是怎么样的,我在看阿里影业的时候,关于战争、关于怪物这样的内容,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触摸点,我常说,科学是冷的,而人是暖的。在看电影时,我们看到的是电影人文的一面,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看斯皮尔伯格的电影。”

在科技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未来电影势必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对于当下娱乐产业竞相逐鹿的VR技术,斯皮尔伯格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觉得当下最伟大的交互内容应该是虚拟现实,可以用于购物、社交等每个方面,然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体会到一种逃离,但如果过于沉溺于这个逃离的世界的话,就会忘记实际的世界。”马云也对此表示同意,“很多人说电影行业已经死了,没有想象力了,但数字技术都在改变,整个世界的人都在看电影,这依然是最热的市场,电影未来怎样,取决于斯皮尔伯格他们的努力,我们只是提供支持。昨天电影死了,今天我们让它复活,不管技术发生怎样的变化,灵感、价值观等等不会消亡。”

这次中国最会赚钱的电商领导者马云,和美国最会讲故事的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合作了,除了双方的资源互利外,还激发了中美文化的碰撞。斯皮尔伯格坦言,自己虽然是个导演,在商业上却不及马云的头脑强大,因此希望借阿里巴巴的模板进行合作,马云则笑言:“我已经是一个导演了,这么多年一直在导演阿里巴巴。而这个电影最终的高潮就是我们生存下来了,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昨日发布会上,斯皮尔伯格和马云就双方在合作和电影方面的理念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方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