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少儿足球培训产业发展迎来暖春

少儿足球培训产业发展迎来暖春

2016-10-10 00:48: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国已有8651所中小学特色足球学校,五年内将达到两万所

□本报记者 陈乐

“这几年来,足球培训班、夏令营太多了,投资者既有知名机构,亦有足协及民间人士。有请前国足主帅当顾问的,也有请国外教练的,更有远赴欧洲学习的。”

近日,既是上海市某学校的体育老师,同时又在某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做兼职教练的吴东向长江商报记者感慨。他所言并不夸张。以吴东所在的这家培训机构为例,教学场所就设置在八万人体育场附近,时不时就能请到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的青训人员来“指导”。他们还与日本的校园足球机构建立了紧密的联系,“除了夏令营以外,现在几乎每月都有一次赴日学习的机会,家长们也都愿意支持。”

无独有偶,成都钱宝俱乐部也于同期声势浩大地成立了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并采用西班牙皇家社会的青训体系对入会少儿进行培训。算上之前成立的“胜利联盟菲戈学院”,以及业界知名的“明宇足球俱乐部”,青少年足球产业俨然走进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五年建两万所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去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特别提出了一项要求,“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是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足球发展水平和成就中国足球梦想的基础工程。”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中国特色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和体系。此外,支持建设两万所左右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万所;改善场地设施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大幅提升足球的全国普及程度,推动少儿足球教育发展。

而根据教育部体卫艺司提供的材料显示,《意见》下发之后,已有8651所中小学特色足球学校及39个试点县区成立。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已经培训了15000名左右的校园足球教师。同时,“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该项目自今年3月开始实施以来,已分别培训了2000多名地市县教育局负责人、3000多名中小学校长、5400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和1000多名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足球特色学校的成立,师资队伍的加强与培养,体现了国家对于少儿足球教育的密切关注。

少儿足球培训市场潜力巨大

细数目前火热的各类少儿足球教育公司与机构,大多选择了靠名人效应撑起公司的品牌建设。譬如“罗纳尔多学院”就如其名一样,是与巴西著名球星罗纳尔多合作,“明宇足球俱乐部”创始人是国内知名球员马明宇等等。

在今年的北京足球嘉年华上,曾在武汉队担任主教练的63岁的老帅裴恩才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事足球45年的时间,让他始终割舍不下对于这项运动的感情,“作为老体育工作者,还是要发挥一些余热”。在他的悉心调教下,由他率领的一批小球员今年夺得第44届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亚军。在他看来,尽管中国足球近两年的发展迅猛,但像校园足球暑期嘉年华这样全国范围的校园足球联赛还是太少了。“这样的活动应该常年举办,只有变成常态,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才打得牢。”

近年来,《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国家对足球项目改革的大力推动,加速了足球师资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背景下,各类少儿足球教育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国内外合作模式的开展,引进的先进师资、技术和培训体系,都让少儿足球教育未来可期。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未来中国足球产业会产生千亿资金市场,那么少儿足球培训市场的潜力将更为巨大。“这一点毋庸置疑,从结构上来看就可以了解,要培养更多的足球运动员,自然就需要更为庞大的‘底层’基础。”

业内人士:市场火热亟须监管补位

不过,大量少儿足球培训机构良莠不齐,许多家长面对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头衔和噱头一头雾水,尤其对那些号称结合外教师资的培训机构的资质产生疑问。对此,足管中心负责人颇为无奈,“现在的足球培训,几乎没有准入门槛,培训机构无需在足协注册和备案,外教是否持国际足联或亚足联、中国足协认可的教练员证书以及其执教水平,暂时都没有备案。我们也在研究怎么监管,也会争取尽快出台相关的制度。”

的确,为抢占少儿足球培训市场,有些闻风而动的机构和个人,租一块场地,请几位教练,便拉开招生架势。对此,有关人士呼吁,应尽快为少儿足球培训市场设立准入门槛,让孩子们真正接受到阳光快乐专业的足球培训。

人物

马瑞乌斯:一个德国男孩的足球之路

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德少儿足球交流”活动上,来自德国的吕登沙伊德足球俱乐部几乎战无敌手。吕登沙伊德,是个坐落在德国西部的、只有10万人的小城市。在这家俱乐部的队伍中,有一个表现特别突出的小球员,有着与同龄人截然不同的视野和思路,左脚的劲射力量也很大。与教练的沟通后才知道,这个孩子叫马瑞乌斯(marius),其出众的球场表现已引起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球探的注意,回国后,他就将加入到“大黄蜂”的训练梯队中。

让人出乎意料的是,马瑞乌斯的训练时间并不长,每周只有两次训练,每次2小时。不过他的父亲告诉记者,马瑞乌斯对足球的热爱非常明显,“他总是自己在院子里玩球,还会通过看书、看录像来学习观摩一些球星的踢法。”

对足球的热爱,让马瑞乌斯进步明显。在一同观摩过“中德少儿足球交流”活动的比赛后,前女足国家队主帅商瑞华指导就不禁感叹欧洲的足球环境:“在德国、西班牙、英国,足球早已经成为孩子们生活里的一部分。”

真正让马瑞乌斯能够加入的还是他的品性。吕登沙伊德的教练艾比(abi)告诉记者,多特蒙德考察小球员很全面,“首先当然是要看他对足球的热爱程度,其次就是他的性格、学习习惯等,比如你是否与别人相处融洽,是否有主动学习的习惯,是否愿意与队友交流等。”艾比还特别提到了一个细节:“尊重对手。”的确,在比赛中,德国小朋友一般会主动拉起在比赛中倒地的对手,并击掌以鼓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