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学生上课时间能否推迟一点 教育局:具体时间由学校定

小学生上课时间能否推迟一点 教育局:具体时间由学校定

2016-09-30 08:38: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年秋季开学,长沙将城区小学生上课时间调整到8点30分。南昌市教育局近日也推出了调整上课时间的网络投票活动,近九成投票者赞成。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武汉多所小学发现,多数小学上课时间是8点20分。对于是否推迟这一时间,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

有家长想推迟

只为孩子能多睡会儿

“家离学校有点远,儿子每天7点起床,学校要求7点50分必须到。到校后,儿子还有早读和早操,然后8点20分开始上课。每天早上都觉得很赶人。”昨日,汉口的邱女士告诉记者。

邱女士说,如果上课时间能推迟点,孩子能多睡会,并从容地洗漱、吃早餐等。另一位家长黄女士也表示,因为上学时间太赶,孩子总是随便吃点早餐填肚子,如果能晚点上课,家长也能为孩子做一顿营养点的早餐,同时享受下亲子时光。

  也有家长反对

称可能会带来不便

吴家山做生意的邓女士则表示,不赞同推迟上课时间。她担心一是会给家长带来不便,二是教学时间会不会相应缩短?教学质量会不会下降?若是孩子的基础没打牢,到了初高中阶段,会不会吃力?

崇仁汉滨小学校长汪飞也表示,小学生上课时间推迟,可能会与父母上班时间冲突,出现孩子没人送的新问题。此外,“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八点到九点正是孩子学习、记忆的黄金时间,把这段时间用在上学的路上有些浪费,这是否符合教育规律,需要深入调研。”

武汉市教育局表示

时间由学校灵活安排

“目前,武汉市只限定了最早到校时间和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上课时间由学校灵活安排。”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按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

其介绍,按照冬(春)季作息时间表,小学生每天早上不得早于8点20分到校。按照夏(秋)季作息时间表,则不得早于7点50分到校。“这一作息时间安排暂时不会调整。”

目前,武汉多数学校是提早30分钟至40分钟让学生们入校。一些学校不让学生过早入校,既有保障学生休息时间,也有安全责任方面的考虑。此外有小学适当提早开门时间,也是一种人性化做法。(记者郭会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