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女大学生青睐到邮轮上做“海姐” 起薪比普通企业高

女大学生青睐到邮轮上做“海姐” 起薪比普通企业高

2016-09-30 08:13:01 来源:武汉晚报

网络配图

   本报记者胡蝶 通讯员童克昌

继空姐、动姐后,“海姐”又受到女大学生的青睐;一家IT企业,宁愿要专科生,也不招硕士。前天,湖北省人才服务局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招聘会,会上“吹”出求职、用人新风向。165家企业带来2000多个岗位招兵买马。

  “海姐”起薪4200元

听说过“海姐”、“海少”吗?就是邮轮上的乘务员。招聘会刚开始一小时,就有20多名毕业生与一家国际邮轮服务公司达成了意向,全是女生,愿意上邮轮当“海姐”。岗位包括前台、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免税店销售等,亚洲航线起薪4200元,欧美航线起薪8000元。女生们表示,这比普通服务业和很多企业开给本科生的起薪高一些,做半年到10个月后可以休假1到3个月,还可以免费到国外走走看看,能够接受。

工作人员介绍,“海姐”的活动空间比空姐大多了,一艘邮轮就像一座体量极大的商业体,一般要配两三千名员工,目前国际邮轮市场需要大量海上乘务员。

这些岗位要求手、手臂、脸上没有伤疤、纹身和明显的大痣。外籍雇主并不在乎应聘者的文凭高不高、专业对不对口,而会在面试时考量应聘者的性格、态度、礼仪、笑容等,更看重能力。

IT企业不要硕士引惊讶

武汉晚报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家国外的上市IT企业在武汉开设的分公司招聘软件开发工程师,打出招牌明确说明只招应届本专科毕业生,不招硕士。学子们看到了有点惊讶:“不要硕士?”

为何与别的企业相反,宁要低学历,不要高学历?该企业人事主管肖女士解释说:“我们招的软件开发工程师,既要完成开发,又要完成测试,文档也是自己写。硕士已经读到了研究阶段,偏重于开发,不能静下心来做测试。而且硕士文凭高,对起薪的要求比本专科生高,企业的使用成本相对也高,但他们的稳定性不一定好。我们有这样的试用经历,发现本专科生完全能胜任这个岗位,我们是实战型企业,硕士可能更适合研究性单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