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9家上市房企年内发债2090亿

59家上市房企年内发债2090亿

2016-09-30 00:42: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楼市持续火爆,上市房企发债成本却相对低廉

本报讯(记者 沈佑荣)一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实施房地产公司债券审核新政的消息近日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A股59家房企共发债2090.43亿元。

华夏幸福发债225亿居首

今年以来,上市房企发债盛行。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A股共有59家上市房企发债,共计融资2090.43亿元。

数据显示,公司债是上市房企发债的主力。截至目前,共有45家公司发公司债,共募资1837.13亿元。其次,10家公司发中期票据,融资203.3亿元,另有4家公司发短期融资券,融资50亿元。

在发债额度方面,华夏幸福以225亿元居首,金科股份、泛海控股、保利地产等3家公司发债规模也超百亿,分别为136.5亿元、115亿元、100亿元。

从今年累计发债规模占公司市值比例看,部分公司发债规模超过公司总市值。如信达地产总股本15.24亿股,昨日收盘价5.57元,总市值84.90亿股,而今年以来,其累计发债规模达90亿。此外,金科股份、中房地产、蓝光发展、泰禾集团、华远地产、*ST中企等多家公司累计发债规模均超其总市值的三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与房企相关的土木工程类上市公司发债的规模也不少。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8家发公司债,募资404.5亿元,5家公司发中票,融资122亿元。鄂股葛洲坝发债融资达200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本月,上述59家房企有16家股票上涨,其中金科股份涨幅达20.96%、阳光股份15.32%,华夏幸福等个股涨幅也超5%。

低成本企业债受房企青睐

上市房企疯狂发债或与楼市火爆、企业债成本低廉密切相关。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楼市持续火爆。与此同时,开发商疯狂拿地,全国多个地方出现地王。

武汉一家房企项目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房企属于轻资产公司,其拿地、开发建设主要靠融资。非上市房企主要靠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上市房企融资渠道就多了很多,如发债等。

这名项目经理称,据其所知,去年以来,利率多次下调,企业债利率也很低,不少上市房企争相发债。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楼市火爆,但上市房企赚钱效应降低,资产负债率较高。

Wind数据显示,按申银万国行业分类,A股共有137家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总资产达5.63万亿,同期总负债4.33万亿,行业整体总资产负债率达76.91%。

业内认为,房企近80%的负债率隐藏有较大风险,一旦房产销售不理想就会导致回款困难,酿发偿付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证监会曾表示,不允许房地产企业通过再融资对流动资金进行补充,募集资金只能用于房地产建设而不能用于拿地和偿还银行贷款。近期有消息显示,上交所将实施房企债券审核新政,约束房企发债。

对此,中信证券一人士表示,这些消息或是监管层对稳房价、降低房企财务风险的措施,可能利空中小房企融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