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发布消费提示:国庆假期来临 谨防消费陷阱

湖北发布消费提示:国庆假期来临 谨防消费陷阱

2016-09-29 09:31:01 来源:人民网

湖北发布消费提示:国庆假期来临 谨防消费陷阱

“十一”黄金周将至,长假期间旅游出行、消费购物、聚会就餐等活动将会大幅增加,为了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玩的开心、买的舒心、吃的放心,避免在消费过程中不明不白的消费,今日,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出今年第8号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国庆节长假期间抵制消费诱惑,理性消费。

注意以下事项:

一、旅游出行

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出行时需要注意:

1.跟团出游时:一是选择优质旅行社时要查看其经营资格和相关许可证件是否齐全;二是理性面对低价旅游团;三是签订旅游合同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违约责任,各项约定都要记录在合同中。

2.自驾出游时:一是出发前要全面检查车况;二是要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三是要提前关注沿途天气状况,准备好雨具、衣物、干粮等物品;四是要注意提前预定好住宿酒店,以防节假日人多酒店难订。

二、消费购物

国庆期间是消费旺季,各大卖场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或打折扣或搞返券,花样百出,在很大程度上激发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为避免消费陷阱,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要注意以下五点:一是要注意商品的价格,防止实价虚标,或者明降暗升;二是要注意碰到“返券”活动时要全面了解活动规则,避免被“套牢”;三是要注意霸王条款,要勇于说“不”;四是要注意理性消费,切忌从众盲目购买;五是要注意提防不明不白的消费,切勿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

三、饮食卫生

节日期间,消费者在外就餐时要注意三点:一是要注意查看就餐地点是否有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合法资质;二是慎食“新、奇、特”食品;三是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就餐地点的消费者评价,全面了解菜品、服务、消费水平等相关信息,选择自己满意的餐厅就餐。

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服务等,应妥善保存好各类消费凭证,在遇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及时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