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明日最高温20℃ 预计降雨10月1日结束

武汉明日最高温20℃ 预计降雨10月1日结束

2016-09-29 08:09:01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黄昏降温,二七长江大桥风云际会    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 摄

    一夜如一季,一场大风将武汉迅速拉进了初秋的怀抱。昨日市民出门第一印象,就是好大的风!昨晚睡觉时还开着空调的,早晨出门就考虑要不要加件外套……由于冷空气和台风外围气流共同作用,武汉中心气象台昨晨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除十堰、恩施地区外,我省大部地区将有5到6级偏北大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

    昨天朋友圈满屏都是“妖风”的消息。一位朋友说,“妖风”把树连根拔起了。网友“苗小米”甚至还调侃说,120斤的胖子居然被风推着吹过了街。

    “妖风”究竟有多“妖”?据市气象台统计,昨天,市区风力达到6级,瞬间最大风力风速为16.3米/秒,达到了7级风力。“七级迎风走不便,八级风吹树枝断,九级屋顶飞瓦片。”对照风力歌,我们就知道这样的风有多厉害。

    前日凌晨,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加强为超强台风。尽管台风“鲇鱼”的二次登陆地离湖北还有点距离,但它个头巨大,只是外围稍微扫到一点,风雨就相当厉害。昨天,在“鲇鱼”外围环流影响下,我省恩施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十堰、襄阳、神农架出现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宜昌、荆州、荆门、随州、孝感等地出现小雨,其中恩施的降雨量最大。观测资料显示,昨天上午7时恩施就开始降雨,并且雨势很大,至10时4个小时降雨量就达到了123.1毫米。

    气象专家分析,从目前的观测数据看,“鲇鱼”的力量并没有“莫兰蒂”强,登陆福建时中心区域最大风力12级;但“鲇鱼”尾巴却有“莫兰蒂”的两倍大,登陆时云系直径可达上千公里,因此对湖北的影响力也高于“莫兰蒂”。而在“鲇鱼”外围气流来袭的同时,北方亦有较强冷空气南下,进一步助推了节前的风雨、降温天气。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9月29-30日,我省中东部将出现较明显的降雨、降温伴风力加大的天气过程。鄂东、江汉平原将普降中雨,鄂东南一带有大到暴雨,阵风6-7级;气温明显下降,东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跌破20℃。武汉降温明显,最高温度将下降5℃左右。初步预计此次降雨过程将在10月1日结束。

    预计未来三天受台风“鲇鱼”倒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发生,大家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

    幸运的是,台风带来的影响将在10月1日前后收尾。根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国庆长假期间我省天气基本趋于平稳,1-2日东部地区、5日以后西部地区偶有阵雨出现,最高温度不超过30℃,秋高气爽,适宜出游。但是由于国庆节前,我省中东部地区还会有降雨残留,对于出行会有一定影响,提醒公众密切关注每日天气预报。

    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阴天有中雨,气温16℃-20℃,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阴天中到大雨,气温16℃-20℃,偏北风4到5级转3到4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17℃-22℃,偏北风3级。

    链接>>>

    节前公路交通气象提示:今晚到明天白天,西部高速阴天到多云,武黄、黄黄、杭瑞、京珠南段、大广南高速中到大雨转大到暴雨,其他高速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明晚到后天,东部高速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江汉平原高速有小到中雨,西部高速阴天到多云。大后天中东部高速阴天有小雨,西部高速阴天到多云。请注意防范道路湿滑、雨雾以及中东部高速部分路段可能出现的横风、侧风对交通安全的影响。(记者章鸽 通讯员刘增一)

责编:宋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