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混改招商将助襄阳轴承转型脱困

混改招商将助襄阳轴承转型脱困

2016-09-25 22:59: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三环集团拟通过现金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混改,民营资本或将入主

□本报记者 沈佑荣

继湖北能源、大冶有色易主央企后,湖北省国资又迎来一次大变革。9月13日,襄阳轴承(000678.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湖北省国资委正在筹划公司控股股东三环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事宜,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受省国资委委托,三环集团已在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招商公告。公告显示,三环集团拟通过现金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混改。意向投资方需属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主业收入不低于百亿、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招商还要求,意向投资者须承诺三环集团总部在湖北不变,以现金增资扩股方式参与三环集团改制,制订在湖北布局和发展的完整规划方案。

9月23日,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登记意向投资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中信证券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此次招商公告看,三环集团混改或依旧遵循此前湖北能源、大冶有色的改革路径,即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其目的是做大做强产业。

9月22日,三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襄阳轴承证券代表孟杰表示,控股股东混改能否对公司形成利好暂时不清楚。不过,二级市场上,襄阳轴承的股价7个交易日已上涨32.98%。

混改招商或致襄阳轴承易主

湖北省国资委全资子公司三环集团的混改浮出水面。

9月14日,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了三环集团增资扩股招商公告。公告显示,此次募资资金将用于推进实施一批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技改项目建设。其目的将有利于湖北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有利于三环集团转换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调整产品市场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也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保值增值。

增资后的股权结构,将由国资100%控股变为战略投资者、省国资委、企业经营层和业务技术骨干共同持股。

此次招商还对投资者设定了门槛,如意向投资者需属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汽车新材料、新技术、电子控制及新能源汽车部件等方面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等。在财务方面,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

此外,意向投资方还须作出三点承诺,即三环集团总部在湖北不变,以现金增资扩股方式参与三环集团改制,制订在湖北布局和发展的完整规划方案。

9月23日,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登记意向投资方,期满后移交给三环集团上报给湖北省国资委筛选。至于目前有多少意向投资方登记,该人士称需要保密。

三环集团副总经理、该事项联系人袁宏亮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三环集团混改由湖北省国资委主导,公司只是受托发布公告。

公开信息显示,三环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筹划已久。此前的2014年6月出台的《湖北省出资企业改革指引》中,湖北省政府提出将三环集团改组为机械、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投资公司,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将集团公司改为股权多元化公司。

不过,尽管市场对三环集团混改存在预期,但拟让出控制权仍超预期。

中信证券一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从此前湖北能源、大冶有色两家公司改革看,湖北省国资改革的路径为,通过让出控制权换得大手笔投资,从而做大做强产业。此次湖北省国资委拟让出三环集团控制权,其目的依然是做大产业,实现国资保值增值。

作为三环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襄阳轴承,三环集团的混改或将致其易主。

资料显示,三环集团持襄阳轴承28.13%股权,并通过控股子公司襄轴集团持18.09%股权,合计持股比为46.22%。

三环集团“以退为进”,做大做强主业

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三环集团采取“以退为进”策略,做大做强主业。

公告显示,三环集团资产总额200亿元,主要从事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数控锻压机床的生产经营和汽车及材料设备贸易,所属子公司分布在武汉、十堰、襄阳、随州、黄石、咸宁、黄冈等地市,是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是湖北省机械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为做强主业,三环集团实施了剥离辅业、清理三四级子公司的“瘦身”计划。如今年6月,将旗下车灯公司55%国有股权和房地产公司100%国有股权通过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去年,还曾将旗下机电公司、双鸥公司100%的国有股权挂牌转让。而2006年以来,三环集团的国有资本已从10多家企业中退出。

与“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三环集团围绕汽车、汽车零部件等主业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其中影响较大的是收购了波兰KFLT轴承公司100%股权,组建三环国际贸易公司,打造通往欧美市场的“桥头堡”。此外,三环集团还与江淮汽车合资,设立安徽三环汽车电器公司,与比利时LVD公司合资设立激冲机床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三环集团还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等改革举措,提升二级公司竞争力。比如三环锻压,通过让LVD公司持股30%,得以无保留地共享LVD的全部技术研发成果和国际市场渠道。

作为三环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襄阳轴承的地位举足轻重。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3年的襄阳轴承原属于襄阳国资委控股,2009年,经湖北省政府批准,襄轴集团95%的国有股权由襄阳国资委无偿划转给三环集团。股权划转后,襄轴轴承成为三环集团控股子公司,湖北省国资委为实控人。

2013年,襄阳轴承拟定增1.6亿股募资,三环集团承诺认购80%股份1.28亿股,后实际发行1.28亿股被三环集团包揽。

2013年,三环集团依托襄阳轴承在高新区征地1200多亩,计划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三环襄轴工业园。根据规划,基地建成后,一年可生产商用车轴承、乘用车轴承、铁路轴承、风电轴承、工程机械及其他精密轴承6300多万套,经营规模将超过40亿元。

三环集团的投资加码,也与襄阳轴承密切相关,如收购波兰KFLT轴承公司100%股权成为襄阳轴承的控股子公司。

襄阳轴承或将升级脱困

市场需求低迷、经营业绩不佳的襄阳轴承或将靠三环集团的混改而升级脱困。

襄阳轴承的财报显示,近年来,受市场需求低迷影响,其财务报表不太亮丽。2012年、2013年,公司净利下滑均超七成,2014年,受波兰KFLT公司并表影响,净利润大增365.96%,不过净利也只有632.47万元。去年公司亏损0.79亿元, 今年上半年,虽然净利同比大幅增长八成,但仍未摆脱亏损,为-233.67万元。

公司在去年年报中解释称,受行业市场需求下滑以及公司本部新工业园建设投资转固,以及“一江两岸”生产导致生产成本费用上升、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加等因素影响,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此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是逐步上升,已从2013年的49%上升至上半年的57%。

有券商人士分析,近年来,襄阳轴承受限于资金瓶颈,其工业园项目推进得并不顺利,2014年底公司曾筹划再融资不超过7.5亿元,最终于今年7月实际融资1.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三环集团增资扩股门槛是投资方以现金方式参与。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湖北省国资委主导的三环集团招商,引进实力股东、壮大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意图明显,襄阳轴承有望借此进行产业升级脱困。

招商公告对意向投资方设定的条件中,要求能带动三环产品结构提档、市场转型升级、带动三环产品进入国际、国内中高端市场等。

针对市场普遍认为三环集团混改将利好于襄阳轴承,襄阳轴承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暂时不好说,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二级市场上,襄阳轴承已经迎来资金追捧。

长江商报查询发现,9月12日,襄阳轴承收报8.43元。在三环集团混改的公告发出后,连拉两个涨停板。至9月23日,股价虽经调整,仍收报11.21元,短短7个交易日,涨幅达32.9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