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传媒融合全媒体迎数字化挑战

长江传媒融合全媒体迎数字化挑战

2016-09-25 22:59: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每年出版的图书连起来可绕地球1周,推出电子化阅读平台已收纳图书达万册

□本报记者 吴婷 通讯员 罗相珍

一年一度的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吸引了业界以及众多热情读者的关注。在为期三天的展期中,作为湖北省最大的国有文化企业,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携旗下知名品牌亮相三大展区。

除了在长江传媒展区展出诸多精品图书外,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在湖北省书刊展区还展出了优秀的期刊杂志,其以数字化技术展出的中国故事全媒体数据库颇具亮点;而在今年刊博会重头戏的少儿馆展区,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的读书分享会则吸引了无数孩子和家长参与互动。此外,在此次刊博会高峰论坛上,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智也分享了自己关于“新时代下数字化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看法。

拥抱互联网

打造AR、VR全新技术阅读体验区

位于本届刊博会A1馆的长江出版传媒湖北精品图书展销区分为精品展示区和图书零售区。“精品图书展销区”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旗下各出版社的获奖作品和畅销力作,更有堪称“湖北《四库全书》”的重点文化项目——《荆楚文库》首批成书亮相现场,充分展现了湖北文化的深厚底蕴。

展区内,AR、VR全新技术阅读体验区成为一大亮点。巨大的显示屏内,展示了图书、报纸、视频、音频、内宣、原创、生活服务、期刊及文化旅游等相关内容。湖北长江传媒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哲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目前该公司电子化阅读平台已经收纳类别10余种、约1万多册图书,同时还包含了200多份全国范围内的期刊及报纸。

郁哲介绍,在数字领域,公司已开发了数字化全民阅读项目、数字加工及知识库建设、数字版权运营及孵化、原创网站(长江中文网)的运营、新媒体运营及数字出版技术开发与服务等项目。

“除了服务大众阅读外,我们还服务于特定行业的数字化阅读需求。”郁哲向记者演示了武汉市新洲区服务的数字农家书屋平台系统。在数字平台上,不仅有报纸阅读、期刊杂志,还有与农民相关的种植养殖、普工技能、就业创业、惠农政策及生活服务在内的特定服务项目。郁哲表示,公司正在探索IP孵化及培育运营模式,未来会向影视、游戏等多领域方向发展。

筑梦儿童产业王国

转型向万亿级儿童教育市场进军

在此次刊博会现场,布置得可爱有趣的少儿馆引人注目。23日上午,在少儿馆论坛会场,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架设从文学通向作文的桥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湖北省作家黄春华与家长们分享了写作心得,并探讨了孩子成长教育过程中的经验。刊博会期间,少儿出版社共同举办了4场类似的讲座与绘本分享活动,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23日下午,在少儿馆,由《马小跳》杂志社主办的“马小跳与小读者手牵手”活动现场,海军工程大学幼儿园“海娃”艺术团小朋友们的精彩舞蹈,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和热心粉丝热情拍照和合影。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少儿出版集团之一,长江少年儿童出版集团以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武汉爱立方儿童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三驾马车”为核心,联合北京智慧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安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武汉长江学习工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组建,致力于发展成为国际化、综合型、全媒体少儿文化教育传媒集团和有影响力的中国少儿出版领军品牌。其中,以“互联网+学前教育”为核心业务的武汉爱立方儿童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登陆新三板。

据长江少儿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少儿集团拥有200余名专业编辑,制作力量雄厚;签约作家700余名,包括“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中国童书女王”杨红樱、“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等国内一线作家;全球合作伙伴包括迪士尼、芝麻街、漫威等国际顶级图书品牌。集团年出书3000余种,在全球30多个国家发行,每年出版的图书连起来可以绕地球1周。

在课程方面,还研发了《幼儿学习与发展课程》及系列多媒体点读地垫、桌椅、玩具、图书等产品。目前中国已有29个省份的2000余幼儿园,正在使用此课程和产品。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集团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推动自身从单一的内容提供商向全程服务商转型,从传统的纸质媒体向新兴的全媒体转型,从千亿级的出版市场向万亿级的儿童教育市场转型。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智——

分梯队、强合作全力向数字化转型发展

24日下午,在2016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智与宏博知微副总经理段岩峰、《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宏一起探讨了期刊数字未来的发展及影响力。

会上,万智分享了长江传媒在数字化道路上所做的努力。他谈到,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传统体制下国有企业与新经济体制的不适应之间的矛盾。过去出版行业是一个完整、严密的工业体系,从内容的采写编辑、版面的设计,到出版发行,每个环节都有专业人才进行操作。而数字时代的到来,打破了这种格局。

万智表示,“数字化的变革不单是技术上的革新,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旧房改造工程’。‘旧房改造’不同于平地而起新建高楼大厦,还有很多内部问题,因此改革难度更大。这类似于侧供给改革,要创造新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

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专访时,万智表示,目前长江传媒正在从顶层设计、内容全部数字化及合作与并购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顶层设计中,在“十三五”期间要形成三个梯队,实现好公司数字化转型。首个梯队被称为“敢死队”,给予大力支持进行数字化运营。目前长江传媒下属已经拥有了两家数字公司,其中一个为全民阅读服务,另一个主攻在线教育领域。第二个梯队是对专业性强、内容优势突出的出版社进行数字化转型。比如对长江文艺出版社、湖北美术出版社、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等优质出版社率先进行数字化转型。第三个梯队是其他单位、印刷、发行等数字化改革。

在内容全部数字化的规划中,目前已经打造了数字内容资源库、数字内容加工线及内部业务管理的数字化改造。万智表示,无论是出版到印刷、还是出版到发行,都要打破过去的运营模式,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除此之外,长江传媒已经打造了现场书店管理平台,可以通过读者的阅读,获取读者流量、读者阅读偏好、畅销书等大数据,再通过数据化的分析引导图书出版。

在合作与并购方面,万智表示,传统出版行业的竞争对手不再是同行,而是新经济体制下的新形势。传统出版行业需要把各自专业进行细分、加强专业性,进行强强联合,以拼图的形式实行传统出版行业的转型。万智介绍,目前长江传媒已经和黑龙江出版集团及人民教育出版社进行了横向跨地域合作,共谋发展。

另外,长江传媒还与武大、武汉理工等高校进行合作。目前,公司已经与武汉理工大学在文化与科技融合、数字出版研究、数字出版产业化方面开展了许多前瞻性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并拥有一批专业人才队伍,将建立华中地区最大的数字文化产业园区。

2014年,长江传媒就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数字内容资源、平台建设与运营等角度,共同致力于数字出版协作。目前,不仅打造出“长江云”全民阅读机项目,更逐步拓展出“互联网+阅读+政务”、“互联网+生活服务+教育”的业务模式,在“九丘书馆”打造湖北首个数字阅读体验馆,与湖北省图书馆、汉阳区图书馆、汉阳政务中心等多家达成合作。目前各平台注册用户总数超过600万,数字内容资源总量超过10万部。

万智告诉记者,目前,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以4家专业化数字公司为数字化经营主体,逐步建成覆盖大众与教育、资源与服务、平台与终端的综合服务体系,并于2015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的全国数字出版转型示范企业称号,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证、国家秘密载体印制资质等认证。下一步,还将在杭州、北京和深圳设立分公司,分别开展互联网、内容及技术加工方面的探索。

刊博会现场,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人们在长江出版传媒精品图书区选购。本报记者 傅坚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