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秋分时节防“秋燥”

秋分时节防“秋燥”

2016-09-23 01:13: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一医院门诊“秋燥”患者增加两成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胡梦 万凌翔)时值秋分,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昼夜温差大,不少人觉得口唇、皮肤干燥,体内燥热。昨日,记者从湖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了解到,近期门诊“秋燥”患者增加了20%左右。

50岁的李阿姨自入秋以来一直觉得身体不舒服,“总觉得口干,舌头发腻、燥热,翻来覆去睡不着。”李阿姨说,这段日子精神状态很差,脾气也变差了。湖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徐文华教授诊断,这属于肝肾阴虚,加上秋季气候影响,不适症状有所加重。

徐文华介绍,像这类患者,自立秋以来门诊增加20%左右,大部分都是秋燥引起的。其实秋燥并不是疾病,与天气有很大的关系。秋季天气转凉,人体湿气容易郁闭经络,寒气外闭,湿邪在里郁闭阳气而化热,从而形成外寒内热的情况。

秋燥通过合理的饮食、作息调理就能缓解症状,如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少食辛辣食物。情绪积极,早睡早起,睡好“子午觉”。如果秋燥症状较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建议就医对症调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