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微电影成电影产业“新秀”

微电影成电影产业“新秀”

2016-09-22 01:30: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大学生微电影盛典纳入金鸡百花微电影展映,武汉大学生作品获三等奖

□本报记者 纪文君 发自北京

近日,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及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在京举行,本次微电影展映分为社会作品和大学生作品两个展映单元,籍以“东方梦”的主题,用微电影作品关注生态和谐、聚焦人文关怀。

据评委会主席刘习良透露,“5年的时间里,主办单位由最初的5家增加到如今的十几家,参评作品也由最初的1000多部到本届的近5000部。”在影视热不减的当下,微电影激发了年轻人新的创作热情,而此次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在今年纳入了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足见微电影产业发展的速度。

外国专家:微电影为年轻人累积经验

在这届微电影盛典评奖环节上,不少外国专家、电影人也受邀参评。法国艺术影像节创始人西蒙·佟沛儿此次担任微电影的终评评审,他透露:“过去看到的多是大电影,这次在大学生的短片作品中看到了很多深度题材,还有不少值得赞赏的表现形式。”

另一位参与终评的电影人是曾经制作过《金刚》、《2012》等大片的好莱坞后期特效大师大卫·艾伯纳,他表示,做电影得奖并不是唯一目的,他更看好的是微电影对年轻人创作的经验积累:“学校课程会传授很多技巧,但真正能得到提高的还是需要大量实践。如今电影产业资金投入充裕,也给了年轻人更多空间进行创作,希望未来能在中国看到很棒的科幻片。”

青年创作人:短篇作品或成行业敲门砖

不少评委透露,虽然主创都是年轻人,但作品涵盖了民生热点、发展热点,以及当今社会难点痛点。中国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促进协会会长冷冶夫,作为本届微电影盛典执行主席,指出了当下微电影创作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例如中英文字幕缺乏,导致外国专家在观看时信息传递缺失以及严重超时等现象。

经过评审等过程后,一百多部优秀微电影从4500多部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年轻导演张灿所执导的微电影《回》摘得了本届微电影盛典剧情类作品三等奖。张灿透露,这部作品取景自湖北多处景区,全由单反拍摄,虽然由于器材有限拍摄手法稍显青涩,对时长的把控不准也有可能导致参评过程丢分,但微电影俨然已成为年轻创作者敲门砖,“未来想进入这个行业,从短片和微电影开始就是契机。现在年轻人更喜欢看短小、省时的东西,不少高校在资金和扶持上面也有所提高,而微电影的评奖制度也开始进入电影节,逐渐开始成为整个产业的一部分。”

《回》的导演张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