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差异化战略或成手机厂商制胜法宝

差异化战略或成手机厂商制胜法宝

2016-09-19 00:05: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苹果或许不再神奇,智能手机市场同质化严重

□本报记者 雷玮

刚过去不不久的苹果发布会,库克是坐在车里唱着歌前往会场的。他唱得非常卖力,上身在绑着的安全带里摇动,还时不时回头看后排带着粉色墨镜不停扭动身体的歌者,热烈而兴奋。一贯高冷的苹果CEO库克,在这场苹果发布会上颠覆了以往形象。

可是,与库克轻装上阵对比,这场发布会受到的创新不够颠覆的评价显得有些沉重。尽管市场上的手机产品众多,但是其越来越像的情况却也同样日益严重。

对此,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同质化参与市场竞争是没有优势的,要改变这种局面,只有靠差异化的产品和差异化的定位。

手机长得越来越像

伴随iPhone 7/7 Plus在9月8日的发布,新款iPhone所带来的改变也引发了从行业到消费者的一致关注,而新出现的黑色和亮黑色版本,以及在iPhone 7 Plus上所采用的双摄像头设计,则成为了业界争论的焦点。然而无论是黑色的机身配色,还是双摄像头的拍照硬件设计,早在iPhone 7/7 Plus之前就已经有其他品牌产品推出,因此业内也有声音表示,在iPhone 7和iPhone 7 Plus上,苹果也开始向安卓学习。

科技媒体人,北京电台3C节目评论员黄浩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有市场引领能力的品牌推出某一特性的时候,跟风对于其他品牌而言就成为一件相对安全的方式,可以以最小的付出获得较大的收益,其中例如土豪金和金属机身等方面就正是如此,当大家都认为这是正确事情的时候,各品牌也就自然而然地去这样做了”。

越来越像也成为了市场上手机产品的问题之一,对于消费者而言,想要找到一款足够“独特”的产品则变得越来越难,无论是像苹果这样的国外品牌也好,还是像华为这样的国内品牌,只要某个特点在一款机型上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其后就会迅速被其他品牌“学习”。消费者在市场上也会发现,某一时间段里可能市场上的手机产品都是白色,或是例如双摄像头这样的配置。

同质化不可怕 技术实力决定产品效果

尽管双摄像头早在2011年就已经出现在手机上,但是此时的功能与现在的也是几乎完全不同,从第一款搭载双摄像头的手机HTC EVO 3D开始,当时是为了实现拍摄3D效果的照片和视频。

随后从2014年以HTC M8为代表的此类机型,搭载了用来加强景深效果的双摄像头配置,到酷派铂顿的双摄像头+双图像处理芯片设计,用提高进光量来提升成像效果为目的,再到接下来采用彩色和黑白两颗镜头实现画质优化的机型,其中也以360手机旗舰版和华为P9为代表。

尽管都是双摄像头,但是iPhone 7 Plus的配置则与上述的方式均不相同,其采用了两个焦距不同的摄像头来实现广角和光学变焦的功能,尽管从目的上来说都是为了用来提升成像的画质和效果,但是在实现原理上与上述产品并不相同,反而是与今年初发布的LG G5有几分类似,而G5所采用却又是两颗摄像头来分别实现普通拍照,另外一颗摄像头实现135度的广角拍照。因此从本质上来讲,iPhone的双摄像头所实现的功能与此前其他机型的同类设计并不相同。

对此,手机行业资深观察者徐林对记者表示,同样是索尼的IMX298影像传感器,每个品牌产品的成像效果就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同质化并不是可怕的事情,产品更多看的是各品牌的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同样的元器件,事实上各品牌生产出来的产品却各不相同。

小米市场品牌部公关副总监尹磊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到,“在同质化的市场,小米则以产品黑科技来破题,其中例如同样是NFC功能,小米就在全球率先采用了全功能NFC,使得公交卡和银行卡能够一起集成在小米5上,而其他的例如在MIUI8中自带扫题和系统分身功能,也都是我们的产品特色”。

竞争激励 多种因素影响销量

赛诺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Top20品牌销量报告》中表明,2016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达到了2.5亿台,在销量前五名中,除了苹果为国外品牌之外,其他的则分别被华为、OPPO、vivo和小米包揽。

对于OPPO和vivo在近两年上市势头迅猛的情况,徐林认为这两家品牌现在的市场的地位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实现的,在渠道端,OPPO和vivo近10年的线下市场布局,才获得了近年来线下市场销量的收获,在市场端这两家一直所坚持的品牌线路,也使得其积累了深厚的用户基础,除此之外,包括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延续积累,企业行为方式和准则的长期延续等方面都对这一成绩有着不小的作用,现在vivo和OPPO在销量成绩上的爆发,并不是某一个方面的原因导致的,而是长期的积累才形成的。

早在2002年就进入手机市场的老牌厂商金立,尽管在2014和2015两年成绩一般,但是2016年在国内市场取得了销量第八名的优异成绩,对此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对记者表示,同质化参与市场竞争是没有优势的,要改变这种局面,只有靠差异化的产品和差异化的定位。

“金立的每一次成长,或者每一次下滑,我认为最关键的都是跟产品相关,产品表现的好坏,跟产品的内在、外在、市场定位相关,实际上就是跟精品有非常大的关系,真正做出了精品、爆品的企业一定成长很快;精品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做出精品需要的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对实业、制造业是一条普遍真理,千万不要相信阶段性的潮流机会,这些机会不常有,也不长久,只有踏踏实实用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好,才会有长远的发展。”在接受采访时刘立荣对记者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