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力源信息两年32亿外延式并购路径

力源信息两年32亿外延式并购路径

2016-09-19 00:05: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先后并购鼎芯无限、飞腾电子及武汉帕太,横向产业链并购,产品切入自身关联行业

□本报记者 沈佑荣

鄂股力源信息(300184.SZ)开启的外延式并购,正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9月12日复牌的力源信息宣布,拟26亿元收购武汉帕太,加码电子元器件分销。这也是该公司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一次并购。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3年以来,力源信息启动大规模外延式并购,短短两年耗资32.58亿元,先后并购了深圳鼎芯无限、南京飞腾电子及武汉帕太。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常规的产业链延伸并购,力源信息的并购属于横向产业链并购。作为A股首家电子元器件分销上市公司,力源信息主营业务为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电子元器件的推广、销售及应用服务。一系列并购完成后,其产品切入智能穿戴、无人机、NFC支付、物联网等多个热门领域。

9月17日,力源信息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外延式并购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实质利好,去年,并购的鼎芯无限、飞腾电子均超额完成了承诺业绩,若实现完全并表,公司盈利近亿元。

事实上,国外分销巨头亦是通过大规模并购迅速成长壮大。比如,全球行业排名前三的安富利,最近20年共计完成超过96次收购;艾睿电子最近9年内共计完成超过33起并购。

拟26亿并购武汉帕太加码主业

9月初,停牌半年的力源信息携拟26亿元并购案亮相。

力源信息此前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定增+现金”的方式,作价26.3亿元购买赵佳生、赵燕萍、刘萍、华夏人寿持有的武汉帕太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香港帕太及帕太集团100%股权。同时,力源信息拟向高惠谊、清芯民和、海厚泰基金、九泰计划、南京丰同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3.15亿元,用于支付收购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购买资产和配套募资的发行价均为11.03元/股。

资料显示,武汉帕太为索尼、欧姆龙等国内外电子元器件原厂的代理及销售商,与力源信息同属电子元器件分销领域,二者存在诸多互补空间。

此外,武汉帕太还作出了业绩承诺,预计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5亿元、2.38亿元、2.76亿元。

力源信息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二者业务之间将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各自的业务发展及交易后上市公司的不断成长。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并购武汉帕太是力源信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一次并购。

针对此次并购进展,力源信息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8月24日,与交易对方及交易认购方签订了相应协议,公司随后披露了交易预案。9月10日,公司对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公司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需取得有关审批机关的批准或核准,包括本公司第二次董事会批准、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商务部对本次交易涉及的经营者集中事项审查无异议、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交易方案等。

业内人士表示,力源信息收购帕太集团后,双方在客户资源、销售网络、行业口碑等方面均能产生“1+1>2”的效果,从而增强议价能力、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协同效应与规模经济。

尽管力源信息的此次交易尚未完成,但市场仍将其归纳为利好。二级市场上,9月12日复牌至节前的三个交易日,力源信息连收了三个开盘一字涨停。

发行股份加配套募资方式进行三次并购

正在逐步成长壮大的力源信息创造了一条横纵交贯的外延式并购路径。

2011年上市的力源信息是A股首家电子元器件分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电子元器件的推广、销售及应用服务。

力源信息对长江商报记者称,2013年,公司确立了外延式发展的公司战略,拟通过持续不断的外延式并购来吸引、集聚行业内优秀的企业资源,在公司需要重点投入的战略新兴行业快速补充客户资源、增强技术开发实力,引领行业从高度分散走向逐步集中、集约的市场格局,成为行业内并购整合的重要资本平台。

战略确定后行动随即展开。2013年10月,力源信息宣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深圳市鼎芯无限65%的股权,交易总价为1.56亿元。2014年8月,该交易完成。去年7月,公司加码,再斥资1.42亿元收购了鼎芯无限剩下的35%股权,至此,鼎芯无限成为力源信息的全资子公司。

力源信息方面介绍,鼎芯无限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及其关联应用领域的IC分销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公司同属IC分销行业,该次收购有助于两者业务发生协同效应。

脚步一旦迈出就没有停歇。

很快,力源信息的目光盯上了南京飞腾电子。飞腾电子是国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去年6月,力源信息以3.6亿元的代价将其收入囊中,同样是以发行股份并配套募资方式取得。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短短两年时间,力源信息就马不停蹄地推进了三项并购案,耗资32.58亿元。无一例外的是,在三起并购案中,力源信息均是采取发行股份加配套募资方式进行。

不同于常规的上下游产业链并购,力源信息的并购更多的是横向产业链并购。比如飞腾电子,主要是围绕能源互联网领域以及以电力为主导的产品,未来可能还要做水表、气表、燃气表、热能合一的产品;又如鼎芯无限,其生产的红表已通过电商销售。这些公司更多的是力源信息的关联行业。

力源信息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上述两起并购案,符合公司在利润更高的设计制造商(ODM)甚至品牌制造商(OBM)领域布局的战略。

公开信息显示,鼎芯无限和飞腾电子均具有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这是此前力源信息所不具备的。

持续并购也增强了力源信息的盈利能力。近年来,力源信息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司解释,业绩大幅增长缘于鼎芯无限、飞腾电子并表。

力源信息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去年,鼎芯无限和飞腾电子均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分别实现了承诺业绩的101.06%和118.69%。如果实现完全并表,公司年实现盈利近亿元。

外延式发展战略打造行业平台

推进三起并购后,力源信息在产品技术的研发和拓展方面的能力明显增强。其产品切入了智能穿戴、无人机、NFC支付、物联网等多个热门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受资金、人员、资源以及海外分销商强势竞争等因素限制,国内分销商普遍规模较小,并处于高度分散的市场格局,竞争力不强。

力源信息表示,高度分散的下游市场格局及多元化的产品线,决定了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呈现“网格状、蜂巢式”特点,即各家分销商所具有的上游产品线代理权及下游客户资源处于分割、稳定的状态,单家分销商难以通过竞争打破壁垒、攫取竞争对手代理产品线及客户。鉴于此,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往往通过横向并购整合的方式构建竞争优势,并购整合已经成为行业内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实际上,国际分销巨头安富利、艾睿电子和大联大均系不断通过并购重组完善产品线、整合上下游资源,逐步成为国际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的龙头企业。

“国内电子元器件市场发展迅猛,不少分销商选择优势互补的分销商进行并购,丰富产品线、加强技术延伸和整合客户资源,通过不断并购脱颖而出。”上述业内人士说。

力源信息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顺应行业趋势,仍将继续笃行外延式发展战略,集聚行业内优秀的企业资源,引领行业从高度分散走向逐步集中、集约的市场格局,成为行业内并购整合的重要资本平台,愿景成为代理产品线宽、技术实力强的国内第一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进而推进海外并购,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分销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