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恒大经济模式现阶段是否有效?

恒大经济模式现阶段是否有效?

2016-09-16 01:51: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一月内“抗韩”2平3负,除了恒大,中国球队对抗“韩流”势弱

□本报记者 陈乐

从首回合的亚冠到世预赛,到次回合的亚冠,从8月底到9月中,中超上海上港、山东鲁能以及中国国家队与全北现代、首尔FC以及韩国国家队开启了5场“中韩对抗赛”,结果令人扼腕,除了上港在主场逼平对手(客场0:5惨败)以及鲁能前天在主场1:1战平(客场1:3告负)外,加上在首尔世界竞技体育场的中国队的2:3,2平3负的成绩让我们认识到与韩国的差距。

作为中超标杆的广州恒大,两夺亚冠,对抗韩国球队的记录就相当不错,甚至在2012年还送了当季K联赛冠军亚冠史上最大失利。是否这5场比赛下来,我们还是要以恒大模式为中超提供模板?

恒大:“土豪有钱”

按照恒大官方的注解,就是底气十足的砸钱模式,大资金、大投入,引进名气大、实力强的国字号级别的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聘请著名教练,组建实力超群的阵容,快速出成绩,追求轰动效应。

从中甲新军到中超五连冠,再到两夺亚冠冠军,恒大用7年的时间就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仅仅是因为“土豪有钱”吗?对于恒大在足球产业投资上取得的成功,不少业界人士都曾一度感到疑惑,与之前的太阳神、吉利、香雪、日之泉、广药等民营和国有上市公司相比,为何同样是烧钱投资足球,恒大就能挣到钱?

根据首次夺得亚冠时恒大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当时恒大现金余额419.7亿元,达到公司上市以来最高水平,位列房地产行业第一位,较此前一年同期增长69.6%。加上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394.8亿元,恒大总共拥有可动用资金814.5亿元,较此前一年的同期增长34%。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恒大的胸前广告卖出了“天价”,近乎持平欧洲顶级联赛的中级俱乐部胸前广告水平。

专家:足球投资推动主业发展

对于这样的成功,中山大学金融系教授王燕鸣在恒大年会的时候曾经对记者分析称,与恒大相比,之前的企业基本上都是一种赞助性的投资,并没有将对足球的投资纳入到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中,而恒大则不一样,他们在足球上的投资是一种战略性的投资,将其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促进和推动主业发展。

“对于以地产起家的恒大,从目前的迹象来看,应该是在走一条多元化发展的路线,不论是足球这块也好,文化产业这块也好,都是在逐渐搭建一条全产业链,从而完成单一产业到多元产业的转型。这么说吧,土地资源从长远来说肯定是一种有限资源,恒大今后要更加的发展壮大,不能仅仅依靠地产业这一棵树,而是要开发和挖掘新的突破点,后面根据足球衍生的产品就是最好的例子。”

业内人士认可王教授的思路,不过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现在最现实的问题是国内的好球员就这么多,有你的就不够我用的,所以才导致了上港和鲁能的崩盘。不过如果中超持续保证高水准,最多只需要3年的时间,通过外援的提炼,我们的球员实力肯定会接近韩国的水平。现阶段,中超不仅要持续投入引援,抓住青训才是抓住未来的无限可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