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黑马莱比锡:德甲财政搅局者

黑马莱比锡:德甲财政搅局者

2016-09-15 00:38: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球队7年升5级进入德甲,频打规则擦边球受质疑

□本报记者 陈乐

当球迷的目光都集中在巴萨、皇马、拜仁等豪门球队身上时,上周末,一支不起眼的小球队RB莱比锡却创下了新的纪录:刚刚升到德甲的这家东德小球会在其历史上首次于德甲主场比赛中,爆冷1:0战胜了上赛季的德甲亚军多特蒙德。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小球队或许正以自己的方式冲击德甲传统的财政规则。

A.黑马爆冷 小球会创下励志奇迹

7年前奥地利红牛公司入主马克兰施塔特俱乐部(莱比锡)后,投入一亿欧元从德国第五级别地区联赛打起,计划8年之内升到德甲。得益于雄厚的资金,RB莱比锡最终完成7年升5级的惊人晋级之路。

事实上,前东德地区的足球产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两德统一之后,像萨默尔、基尔斯滕和多尔这样的东德足球明星纷纷改投西部豪门。如今,莱比锡这座曾经在东德足球体系内举足轻重的城市,排似乎让人看到德国足球“西强东弱”局面被打破的希望。事实上,在今夏欧洲转会市场上,RB莱比锡的表现就已十分抢眼,他们的投入高达4650万欧元,在转会投入方面排名德甲第四名,甚至在净投入方面高居榜首。

B.模糊队名惹争议

上述的奇迹似乎非常励志,不过莱比锡的成功并没有得到大多数球迷的认可。

“德国球迷对于莱比锡或者说其赞助商红牛,很难有好感。”德迷联盟的资深球迷老薛向记者介绍。原因有两方面:首先是引发争议的队名。“因为德国足协有规定:‘队徽及球队名称必须是中性的,即队徽和球队名称中不允许出现赞助商的名称。’RB莱比锡的全称是RasenBallsport Leipzig e.V.,莱比锡草地球类运动协会,并非是赞助商红牛的RedBull Leipzig,但是两者缩写一样,所以有很多球迷以为这支球队就叫‘红牛莱比锡’。这是红牛公司的小聪明,其巧妙地既避开了德国足协的规则,又帮助了公司的商业宣传。”

就拿球衣前面的赞助商标识来说,耐克每年花费1.2亿英镑来赞助巴萨,而阿迪达斯每年在曼联球衣上的投入同样高达1.25亿英镑。这种大额度的投入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同样是巨大的,由于商业品牌直接与球队挂钩,在金元足球的时代,球队影响力的急剧扩张,可以使得商家的影响力随之扩大。阿迪达斯曾骄傲地表示,10年里能将自己总计7.5亿英镑的球衣赞助费投资翻倍赚回。但是对于RB莱比锡来说,他们球衣前面的红牛商标,却是给自己公司的免费广告。这对于许多球队俱乐部及其赞助商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圣保利队主席奥特也曾对此表示:“圣保利是一家坦率的俱乐部,其他德国球队也不喜欢莱比锡处理事情的方式。”他甚至毫不掩饰自己对RB莱比锡的讽刺——“这支球队只是有着市场营销的历史”。

C.或冲击德甲财政公平规则

除了名称上的质疑,在德国足协的许多规定里,莱比锡都面临着很多“擦边球”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保证俱乐部能够掌控在会员手中,防止俱乐部受到过多外资影响的“50+1”规则。

所谓的“50+1”,是指如果一个俱乐部想要获得德国联赛的参赛证,那么自己的足球部门人员必须保证占有严格多数的表决权,也就是比50%至少多一票。这个数字不一定非要是51%(比50%多就行),只是习惯用“50+1”来指代。当然也有例外,如果个人或者公司对一支球队持续投入20年,并且这些投入占球队整体的重要部分,那么就可以不受限制,如勒沃库森(拜耳集团)和沃尔夫斯堡(大众集团)。这个规则能够让商业集团无法掌控俱乐部的表决权。

老薛介绍,“为了‘绕过’这一规则,莱比锡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办法。首先是没有任何官方渠道可以成为莱比锡的会员,莱比锡也不期待像其他俱乐部那样有人数众多的会员。另外,每年的会费达到800欧元,是拜仁会员的十几倍,一般球迷并不会愿意交这么多会费;即便你愿意花钱成为会员,俱乐部管理层也可以拒绝任何申请,并且不对此作出解释。所以直到2013年,RB莱比锡仍然只有9个会员——当然,他们全都是红牛集团的员工。2014年夏天莱比锡升入德乙,这样的会员制度招致猛烈批评,因此球队也不得不开放了一种新形式的会员,但仍是不具备投票权的,不过可以选出一位代表参与到监事会当中。即使到目前,莱比锡的会员也不过300人,和大部分德甲球队的会员数目相比都差得很远。而拥有投票权的会员仅有17人,这就导致莱比锡成了红牛的‘一言堂’,这也是为什么莱比锡不被德国球迷喜欢的原因。”

尽管如此,莱比锡的诸多做法却可能是对这些规则的冲击。事实上,伴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电视转播的发展,转播分成日渐成为职业俱乐部重要的收入来源。然而,拜仁与多特蒙德这几年年均分成收入只有3000多万欧元。2014年德甲与英超同时迎来新的转播合同,结果英超最后一名的年分成却比德甲第一名要多。德国有专家认为,联赛作为职业足球的核心,崛起的本质就是“商业化”。而“50+1”规则本质上就是退步的,它违背了市场化的原则,与商业联赛背道而驰。“如果莱比锡的成绩与投入能够成正比,也许就会成为改变这一财政原则的决定性棋子。”

2016/17德甲联赛第二轮,RB莱比锡1比0爆冷击败多特蒙德。

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