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体育中心牵手阿里体育

武汉体育中心牵手阿里体育

2016-09-14 01:07: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阿里集百亿资金助力场馆建设,武体中心为华中唯一签约伙伴

□本报记者 纪文君

从3月宣布打造首届全球范围电竞赛事WESG电子竞技运动会、6月底成立国际路跑联盟WORA、再到8月拿下奥运点播权,并与北京旭日五环体育竞技签约拓展体育经济……刚诞生一年的阿里体育接二连三地在这个奥运年开始了“大动作”。近日,武汉体育中心负责人赴上海参加“阿里体育合作伙伴大会”,并和阿里体育签订了体育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借船出海、走向国际的新型体育产业合作模式的新纪元。这也意味着,武汉体育中心成为阿里布局体育经济平台中的一环。

去年9月,阿里体育刚诞生之际,马云给它的定位是“做1万亿的中国体育经济平台”,阿里体育CEO张大钟对于这个产业平台的布局有着清楚的认知,他认为做中国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是一项长期战略,然而从WESG、WORA路跑联盟开始,已经找到了一个清晰的模式:“将协会、赛事执行方、赞助商等相关的人和公司集中在一个平台上,互利、共赢,所以,接下来的智能场馆联盟、明星经纪平台,我们都会按照这个模式去做。我们所希望打造的基础平台,是可以让合作伙伴们都来提供服务,赋予大家这样一种能力——一旦建了一个深水港,所有的万吨油轮、几十万吨的油轮都可以在这里停靠、吞吐货物。”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体育中心是阿里体育在华中地区唯一签约的合作伙伴,合作旨在通过体育消费和阿里体育运动大数据及云计算的社会应用,提升体育中心的整体运营能力,从而推动武汉市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体育产业发展。包括以“发展全民健身,促进体育消费,推动体育经济成为城市经济发展驱动力”的顶层设计合作,引入国际级赛事长期落户以及对现有体育资源的梳理,大型文娱活动的引入和运营,体育场馆周边体育文化娱乐设施的商业规划等。

双方签订战略协议后,武汉体育中心和阿里体育将就体育产业园区、赛事资源开发、无形资产运作、场馆资本运营等方面进行深入洽商,以期构建合作共赢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参与此次签约的还有鸟巢、水立方等全国20多家著名场馆和业主单位。据悉,阿里体育已募集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智能场馆改造升级及周边体育文化设施的建设改造等产业项目。

在大会上,阿里体育与全国20多家著名场馆和业主单位签约合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