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江城子”团队寻访江城之旅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江城子”团队寻访江城之旅

2016-09-13 16:29:11 来源:

(通讯员何京芝)自8月31日起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江城子”团队开展的为期5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团队共有十名成员,本次主要针对“基于市政规划下历史街区发展现状的研究”课题进行调研。

在实地调研的第一天,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了解相关情况并对编制处的罗老师进行访谈,了解了武汉市城市街区的划分与定位情况。据罗老师所言虽然他们对城市街区的发展规划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街区的实际发展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为了解决多方面的问题,使工作能做得更好,他们也想了很多措施,并不断努力着。

次日成员们参观了武汉市民之家,展厅共有三层,运用科技手段和精美的模型向同学们再现了从古至今武汉城市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城市发展的蓝图。在讲解者的引导下,武汉城市发展的历史画卷在成员们的面前渐渐展开,其发展之迅猛,建设之繁华,让人目不转睛,叹为观止。经过本次参观,同学们对武汉城市街区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从盘龙城到大武汉,这座中部大城在一次次的城市建设中日益崛起。

在接下来的三天里,“江城子”团队分别寻访了吉庆街、户部巷和江汉路。不论是宵夜名街吉庆街还是汉味风情户部巷,亦或者是“天下第一步行街”的江汉路,都是武汉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特色街区,成员们想要通过探索这些特色街区的发展规划进程来大致了解武汉整体城市街区的发展情况。在这三处同学们都对街道管委处、商户和当地居民进行了访问,发现不论街道发展的好与坏,都存在着不足也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毕竟武汉的城市规划起步较晚,难以在短期内有较为迅猛的发展,但相信在人们的不断努力下,这座身处交通要道的城市会在一次次改造中发展得越来越好,在祖国辽阔的版图中释放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

这次的实践中我们共发放了150份问卷,有效回收了145份。通过实践我们收获了很多,除了学到关于武汉城市街区的相关知识还懂得了如何更好地与人交谈,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三下乡,增进了我们成员之间的友谊,让我们之间更有默契。相信在今后的活动中,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坚持到底,困难总会解决。“三下乡”已经结束了,但前进的步伐永不停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