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楚商资本:湖北四板经验“布道者”

楚商资本:湖北四板经验“布道者”

2016-09-06 01:41: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坚持扎根本土,做县域中小企业的“育苗人”

□本报记者 郑玮

“自从2014年,楚商资本为公司辅导挂牌四板以来,公司的发展就进入了快车道,通过多方位融资,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9月1日,麻城市举水河边,湖北惠森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森新材”)董事长邓正生表示,公司已于2015年12月28日挂牌湖北四板,近期正在楚商资本的帮助下,筹备新三板挂牌工作。

邓正生只是湖北县域企业崛起的代表一员,楚商资本让更多的邓正生们开始了资本意识的觉醒。

作为湖北省全程培育县域企业最多的辅导投资机构,正如楚商资本董事长吴军所说:“在湖北,当众多股权投资企业在大城市、大产业追逐拟上市企业,包装‘高富帅’时,楚商资本却扎根县域,默默耕耘,培育草根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基于此,楚商资本4年多来,辅导和投资的企业超过600家,成功打造了湖北区域股权市场上的多个县域板块,其中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120多家,连续3年成为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辅导机构综合排名第一。

如今,楚商资本扬帆再起航,成为湖北四板经验“布道者”,公司成立了“有孚”这一迈向全国市场的全新服务品牌,并已经在福建、广西、四川、河南建立了分支机构,欲将在湖北四板的成功经验传播到全国。

“改制挂牌+融资服务”并行圆企业绿色资本梦

9月1日17时30分,惠森新材厂房内,工人们仍在清点着环保砖的数量,一批批从石材废料中加工出来的绿色环保砖正成为建筑新材料被运到全国各地。

据了解,惠森新材是一家致力于固体工业废渣和城市建筑垃圾再利用研发的环保型企业,是国内首家成功实现利用石粉制造新兴环保墙材制品的企业,总资产近8000万元,年产值近亿元。

从一家砖厂做起的邓正生知道创业的不易,也明白资金对于一家环保技术投资型企业的重要性。“之前我们都是通过银行等传统渠道贷款融资,效率低、额度少,后来通过楚商资本,才知道可以通过四板挂牌引导公司规范化发展,从而与资本市场对接获得融资。”邓正生表示,经过楚商资本的一系列培育和辅导服务,公司已经获得相应政府补贴1900万元,这也让邓正生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楚商资本常常是想企业所想,跟一般的中介机构有所区别,除了常规的挂牌前期辅导,后续还会为企业提供深度服务,包括股权激励方案设计、顶层设计及商业模式优化、制作商业计划书、路演宣传、对接投资机构等。”邓正生表示,长期驻扎在麻城的楚商资本团队让自己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概念逐渐明晰。

在资本推动下,惠森新材还与湖北大学开展了校企合作,目前公司正筹备在当地的石材产业园内新建厂区。

楚商资本项目组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对于初期挂牌企业,公司一手辅导培育,一手对接政府和投资机构,实现“改制挂牌+深度服务”双向并行,从而让企业在挂牌之后,能享受到改制挂牌的实在价值。

深度辅导龙头企业实现县域产业优化协同

在众多成功案例中,宜都华迅智能输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迅智能”)因楚商资本直接参与股权投资,并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楚商资本深度辅导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华迅智能所在的宜都市曾经是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下辖某运输机械厂的所在地,“要买输送机就找宜都”代表着这个城市昔日的荣光。包括华迅智能在内,宜都市共有输送机企业20多家,但个体规模偏小,相互“掐架”,导致整个产业链做不大。

为此,楚商资本董事长吴军带领他的投资团队,频频造访宜都,深入企业调研,向宜都市政府提出对输送机行业进行并购重组的方案:通过资本的力量,培育一至两家做大做强,由龙头企业进行行业整合,做大整个输送机产业。他指出,县域经济产业集群缺乏龙头企业,会导致管理效益低、竞争优势差。对地方政府来说,推动产业重组、打造龙头企业是最佳选择。

楚商资本决定首先对华迅智能进行股权投资。2013年12月,经楚商资本的辅导推荐,华迅智能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挂牌。2014年8月,楚商资本与华迅智能公司签署了股权投资协议,正式入股华迅智能。

资本注入后,华迅智能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实现“鸟枪换炮”,在宜都众多输送机企业中异军突起。

2016年4月22日,华迅智能正式登陆新三板。如今,楚商资本正在帮助华迅智能进行进一步的增资扩股,后期将通过产业重组并购进一步增强实力,把华迅智能打造成国内智能输送行业龙头企业,促进行业优化协同发展。

“初期是四板挂牌和融资,后期是深度辅导和并购重组,楚商资本将全方位帮助企业做强做大。”吴军表示,不管是早期的小企业,还是期待进一步深度发展的优质企业,楚商资本都会定制不同的辅导策略,凸显阶梯式服务特色。

扬帆再起航 做“湖北经验”布道者

楚商资本副总裁朱梦翔介绍,楚商资本以“不做摘桃客,只做育苗人”的农夫型辅导投资机构为定位,坚持扎根本土、精耕细作,为企业提供走向资本市场所必须的企业资本服务,有别于其他股权机构只投明星企业的“摘桃子”原则,楚商资本更愿意做县域中小企业的“育苗人”。

显然,楚商资本精耕县域的服务模式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有着天然的契合点,辅导培育型投资对“田间地头”有着极强的实用性、广泛性,通过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企业,帮助县域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目前,楚商资本已与天门、武穴等8个县、市、区政府签署了定向投资合作协议,并与麻城、赤壁、宜都等21个县、市、区政府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湖北模式既已成型,通过对全国四板市场的调研,吴军发现,省外四板市场也大有可为,如果将湖北四板成功经验创新性融入当地,可以带动更多县域经济的苏醒。

在此想法下,吴军启用了全国市场新品牌:有孚。

“‘有孚’取自《易经》中的‘有孚盈缶’,孚代表诚信,取诚信经商,终究会有更多收获之意。”吴军介绍,有孚是楚商资本基于湖北成功经验,迈向全国市场的全新服务品牌,专注于为广大县域中小企业提供培育型辅导、挂牌以及融资服务,以扎根本土、精耕细作、全程服务、层层递进的模式,帮助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

规划已成,只待扬帆起航。如今,有孚控股已经与省外多个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对接,包括福建、广西、四川、河南等地。辅导企业也在不断扩容,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企业,正借助当地四板平台,规范公司治理,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楚商资本的努力下,多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也开始了新的征程。

楚商资本董事长吴军在会上分析“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机遇”。采访对象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