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兴山、大冶推行高中免费教育

湖北兴山、大冶推行高中免费教育

2016-09-05 00:10: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宜昌兴山县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1%投入高中免费教育

□本报记者 张衡

“兴山是大山区,县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但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让兴山的每个孩子都不因经济困难而止步于高中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账。”湖北宜昌市兴山县委书记谭业明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兴山县位于湖北省西部、长江西陵峡北侧、大巴山余脉与巫山余脉交汇处,是省定贫困县。早在今年春季开学,该县每个高中学生都收到了一份“大礼”——兴山在湖北率先推行了高中免费教育,免除高中阶段全部学费、住宿费、书费近3000元。除兴山外,黄石大冶市今春开始也推行了高中免费教育,加之全国统一实行的9年义务教育,两地实现了12年免费教育。

高一长笛手有个“小目标”

9月1日上午,湖北省兴山县第一中学全校2000余名师生聚集在综合楼广场前举行开学典礼,学生管乐团出场演奏后,国旗冉冉升起,标志着新学期正式开学。

家住兴山县古夫镇麦仓村的小玲(化名)是管乐团里的长笛手。作为新生,她在收到高中录取通知书后没多久,便主动报名提前来校参与校管乐团的训练。这是小玲第一次接触长笛,经过一个月的练习,她学会了两首曲子。

“高中免费后,家庭经济压力缓解,父母支持我参加这些兴趣学习。”小玲说,如果是之前,家里很难负担得起。

小玲的父亲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工地上打小工,妈妈则主要照顾小玲的生活及家中的一亩柑橘地。一家人生活比较拮据,妈妈曾向小玲感慨:和当初堂姐(现读大二)高中时相比,三年下来节省了近万元呢。

随后,记者驱车来到小玲家中。她家所在的村庄依山而建、毗邻县城。小玲母亲聂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也出去打过工,考虑到孩子在家没人照顾,小玲读初中后,夫妻俩就回来了。“高中免费了,这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聂女士说,夫妻俩计划每月省出600块钱作为小玲在学校的生活费,希望孩子在学校里吃好、吃饱,健健康康。

临近采访结束,小玲跟记者透露,她也定了一个“小目标”。“希望成绩能再往上提一点,争取拿到学校的奖学金,给家里减轻些负担。”小玲说道。

困难学生可享受额外补贴

高一新生晨晨(化名)家住兴山县峡口镇漆树坪,虽然成绩优异,但考虑到右手残疾的父亲、常年患病的母亲,曾打算读职业高中求得一技之长。如今,他改变了当初的想法,希望考个好大学。家住高桥乡大槽村的夏云(化名)兄妹两人,高中免费之前含在校生活费在内,家里全年教育支出超过15000元。夏云一度想辍学外出打工,是免费政策让他留在了校园。

兴山县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该县有普通高中1所,在校学生2048人;职教中心1所,在校学生945人,共有3143名在册高中生。按照2015年当地物价部门确定的收费项目与标准,高中阶段学生每年在校学费、住宿费、书费共计近3000元,连同生活费、交通费,每年每个高中孩子家庭支出超过1万元,80%以上的农村家庭感到力不从心。

新政实施半年,也让不少在外求学的学子重返家乡。当地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虽已正式开学,但受政策的影响,目前该县具体高中生人数还在浮动,不少在外求学的孩子,在开学后陆续转回兴山。

兴山教育局称,该县从今年开始,在对困难住宿生实行国家生活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县级财政再预算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幼儿及在校大学生发放扶贫助学金。其中,幼儿园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小学、初中每生每年补助2000元;普通高中和中职每年每生补助3000元;对在县内所属高中考取全日制专、本科在校大学生,每生每年补助5000元。

县级财政1%投入高中免费教育

为什么兴山能够在湖北率先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当地多位干部称,首先与当地政府重视教育有关。兴山作为贫困县,2015年农村人均纯收入不足万元,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因学致贫、返贫问题,兴山县出台了免费高中教育政策。

当地财政部门算了一笔账:兴山县在册高中生3000余人,每人每年面年免除学费、住宿费、书费共计近3000元,加上对贫困生的一些补助,每年投入的资金需要1000多万元。“一年1000多万元对有的富裕地方不算什么,但2015年兴山县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不足10亿元,这意味着该县每年需拿出1%的县级财政资金投入到高中免费教育。”兴山县财政局相关人士介绍,为此该县投入县级财政资金1140万元,整合扶贫资金54万元,并将“9+3”教育所需资金列入财政刚性预算。

当时教育部门相关人士也坦言,毕竟兴山近20万人口,目前高中生只有3000多人,挤一挤,财政还可以负担得起。

此外,湖北黄石大冶市自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也免收公办高中本市户籍学生学杂费、住宿费。目前大冶共有6所公办高中,据2015年秋季统计共有近11800名高中生。实行新政后,平均每名高中生每学期将少交1000元左右,该市高中生家庭将少交1180万元。

对话

宜昌市兴山县委书记谭业明——

确保每个孩子受教育达15年以上

长江商报:兴山作为省定贫困县,2015年兴山县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不足10亿元,实施免费高中教育,需要每年拿出1%的县级财政资金,其初衷是什么?

谭业明:兴山山多地少,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经济与社会发展主要靠人才支撑。实施高中免费教育的初衷就是让更多的山区孩子通过高中教育迈向大学,阻断代际贫穷,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脱贫致富问题。兴山虽然是大山区,县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但再穷不能穷教育,让兴山的每个孩子都不因经济困难而止步于高中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帐。

长江商报:至今年9月1日新生入学,该政策已实施半年,对兴山的教育以及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谭业明:实施高中免费教育,最直接受益的是学生家庭,全年减少支出2860元。其次,受益的是每个在高中阶段就读的孩子,他们可以更加安心自己的学业,更加有信心通过高中教育迈入高等教育的大门。政策的实施,掀起了全社会尊师重教、捐资助学的热潮。上半年,县内外社会公益组织及知名企业来兴山开展教育资助活动10余场,资助金额数十万元,受益学生1000余人次。

长江商报:为配合政策的实施,下一步,兴山县在财政等方面将有何调整?在教育方面还会有哪些深远举措?

谭业明:为保持政策延续性,兴山将把每年高中按国家规定应向学生收取的学费、书费、住宿费纳入财政刚性预算,要像保吃饭、保运转一样保证高中免费教育顺利实施。同时,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兴山将坚持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助经费,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大学教育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兴山希望通过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和精准资助,确保兴山每一个孩子人均受教育年限在全省率先达到15年以上。

湖北省兴山县第一中学高一新生在教室上课。 本报记者 张衡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