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欧美TTIP谈判前景堪忧

欧美TTIP谈判前景堪忧

2016-08-31 02:14: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德国经济部长直言谈判“已失败”,欧盟表示仍在稳步推进

当欧盟与美国正铆足劲想在年底前结束《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时,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却均传来反对之声。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近日甚至直言谈判“已失败”。TTIP谈判真的失败了吗?

抗议之声不绝于耳

欧美如果就TTIP达成协定,将建成世界最大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自2013年以来,双方已举行14轮谈判,最近一次于今年7月在布鲁塞尔举行。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TTIP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他表示,在第14轮谈判中,双方未能就任何一项问题达成一致。他还说:“作为欧洲人,我们不能听命于美国人的要求。”

对TTIP持悲观或反对态度的欧洲高官远不止加布里尔一人,自谈判开启以来,欧洲的反对和抗议声不绝于耳。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就曾公开对谈判说“不”,表示法国“不赞同没有准则的自由贸易”,并永远不会接受损害本国农业、文化等行业利益的协定。

此外,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国民众也多次走上街头抗议,他们担心TTIP将给欧洲农业、医药、食品安全、劳工权利等带来不利影响。

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也曾被认为将从TTIP获益,但德国国内反对TTIP的情绪愈演愈烈。反对TTIP的抗议者计划于今年9月17日在德国多个城市举行示威活动。

TPP受批评 CETA躺枪

据媒体表示,在美国国内受到广泛批评的不只是TTIP,还有它的“亚太版”,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一直攻击这些“坏”贸易协定伤害美国工薪阶层、只让精英人士和外国人获益。

经过5年多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去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还需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

不过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后,TPP在“跛脚鸭”国会会议期间获得通过的前景堪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米奇·麦康奈尔近日明确表态,今年参议院对TPP举行投票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欧加自贸协定(CETA)也跟着躺枪,这份已经结束谈判的自贸协定亦有可能再生变数。

加布里尔为无辜“躺枪”的CETA做出辩护,他表示CETA与TTIP不同,是一个公平的自贸协定,但他也承认CETA经常被与TTIP混淆在一起,令相关讨论变得异常困难。他表示,如果CETA失败,那么TTIP也将随之埋葬。

复杂因素增多 谈判前景不明

美欧双方都坚持TTIP谈判仍有机会在2016年年底之前达成共识,并希望在今年7月,美欧双方能够达成TTIP的工作文本。

然而今年7月美欧贸易谈判代表之间的第14轮谈判之后,其谈判结果并不乐观。其一是由于“英国退欧”对整体谈判内容造成了影响,譬如对英国的货物出口,占美国对欧洲货物出口整体份额的三分之一,而在政府采购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英国所占的比例就更巨大了,在美方谈判队伍看来,这些潜在的损失都需要在TTIP的谈判中得以体现。

其二是由于“买美国货”法案,美国拒绝对欧方企业进一步开放公共采购市场。“对于我来说,这就是反对自由贸易”。加布里尔表示。

由于美国存在《买美国货》法案,欧洲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受限。譬如美国警察局就不会将宝马列入警车采购目标。实际上欧洲也没有期待“买美国货”法案能被废除,尤其是正当选举年之时,不过欧方希望美国可以同意创建豁免条款,但美国在谈判中明显对此不愿变通,而加布里尔所指的“欧洲人不愿屈服于美国人要求”亦旨在指出美方在此方面的固执。

此外,今年6月底英国公投“脱欧”使欧盟与英国关系面临不确定性。虽然欧美官方均表示英国“脱欧”不会阻碍TTIP谈判,但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达恩·马拉尼曾在第14轮谈判结束后明确表示,缺少英国将令欧洲市场价值“明显”受影响。

民调结果也对谈判越来越不利。德国4月份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只有17%的德国人支持TTIP,远低于两年前55%的支持率。而同时,持反对态度的人则从25%增长到33%。另据多项民调显示,欧洲反对TTIP的民众比例在不断上升,德国和奥地利的反对声最大。

欧盟仍对谈判抱有希望

准确地说,加布里尔的言论并不能代表德国政府立场,但显示出欧盟在TTIP问题上日趋分裂。虽然面临阻力、反对和抗议,但欧盟仍对谈判“抱有希望”。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29日在柏林表示,总理默克尔认为TTIP谈判仍有成功机会。他还强调,尽管目前欧美“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立场不一致”,但关键性妥协往往在最后一轮谈判中才出现。

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29日说,欧盟与美国就TTIP的谈判仍在稳步推进。他表示,目前谈判确实进入了关键阶段,“谈判仍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完成”。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7月访问巴黎时也曾表示,尽管英国决定“脱欧”,但美欧仍将共同致力于推动正在进行的TTIP谈判实现目标。

(综合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

德国柏林反对TTIP抗议者在静坐。 东方IC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