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IP电影遇冷 票房灵药缘何退烧?

IP电影遇冷 票房灵药缘何退烧?

2016-08-29 00:3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7月票房同比下降10亿,多部IP影片表现平淡

□本报记者 纪文君

在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之后,中国电影市场的“拐点”或在2016年的夏天出现。

近年来中国影市的暑期档成绩单都颇为亮眼,去年暑期档冠军《捉妖记》更是创下24亿元的票房奇迹,展现出顶级IP令人叹服的票房威力。然而,还剩3天的2016年暑期档却未能带来预期中的惊喜,80多部影片扎堆上映却表现平平,票房惨淡。根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电影院单月总票房约为45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个亿,降幅达到了18.2%。

尽管暑期档内有多部IP影片上映,但截至上周,仍未有一部票房超过10亿。对比曾几何时,打上IP烙印的电影都有如神助般热门,但从今年上半年的影市和暑期档来看,IP这一剂良药似乎有些退热了。这不禁让人疑惑,如今的IP怎么了,影市又怎么了?

票补减少戳破票房泡沫

去年,《寻龙诀》《港囧》的票房均突破16亿,IP电影的火热可见一斑。而今年IP电影则遭遇低迷,截至上周,《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上映23天票房仅有1.46亿元,《谎言西西里》上映19天,累计票房1804.5万元。纵观暑期档,仅有一部《盗墓笔记》表现抢眼,目前票房突破9亿,但鉴于其顶级IP的影响力,却还是不如发行方的预期。

暑期通常会引发学生和年轻人的观影热潮,然而今年却表现平平,有业内人士分析,或是由今年片方和在线售票平台的票补力度减少所致。近些年,业内流行“票补”的手段。通常是片方或发行方与电商合作,采取低价售票的形式,一张30元的电影票,观众只需支付10元左右的费用,剩下差额由片方、票务平台之间协商进行补贴。一位业内人士估算,去年中国电影的440亿元电影票房中,有30亿到50亿元来自票补。而在今年的暑期档,打开各大购票平台,基本看不到9.9元的电影票,大多数在售的2D电影票价维持在25至35元的范围内,而3D影片价格基本处于40至45元间。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内地影市平均票价为34.3元,低于去年的35元,这说明尽管票补退潮,均价却并未升高。

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减少“票补”有利于行业的理性发展。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受访时就直言,目前中国的电影产业还处在比较弱小的状态,利润少,未能形成良性的商业模式。“在减少票补后,观众观影的消费能力在某种意义上提不上来。”

IP同质跟风致观众审美疲劳

票补减少只是其一,真正的原因恐怕还要从影片质量谈起。

IP的火热引发了“一窝蜂”追逐IP的热潮。资深娱乐营销专家李泽清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IP的价值在于开发与否,二次开发是一个IP生命的开始,但也同时是这个IP开始减值的时刻,稍有不慎IP就会变成豆腐渣。”在影市火热的背景下,大量热钱流入电影产业,从去年12月起,电影立项就以每月100多部的数量剧增,天价IP、“跟风搭车”等不正常向现象也屡屡出现。有业内人士直言:“大家都去买IP,不仅版权费疯狂飙升,甚至到了没有IP还要自造IP的程度。”

看看如今的IP电影,多数被青春、古装等类型化题材局限,演员也是清一色的“小鲜肉”,观众的审美疲劳谁来治?李泽清对于这种“一窝蜂”的势头提出了警示:“玩儿烂掉的怀旧青春、神话古装,永远没有新鲜感的小鲜肉,凸显创作能力自信心的缺乏,也更加警示我们的电影制作人才正在遭遇断档。”他同时分析,“成功开发一个IP的条件取决于题材是否适合多元化开发,IP改编的成功与否最主要的还是在创作和制片环节。”

专家

IP产业或走向品牌化开发运营

日前,豆瓣创始人兼CEO阿北(杨勃)的一封内部信将豆瓣将成立影视公司的消息曝出。据透露,豆瓣影业将基于积累了两万多名作者和8000多部独家作品豆瓣阅读的基础提供IP,同时将组织编剧、导演和主创,参与后续电影的投资和开发。据称,截至7月底,已经有10部小说售出了影视改编权。此举也算得上是豆瓣通过影视公司探索IP变现的路径。

向来标榜文艺青年聚集地的豆瓣也即将加入影市的激烈角逐,并利用旗下的平台化身为“IP孵化器”,在业内人士看来,证明了IP在影市中依然存在一定的竞争力。然而从大背景来看,根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整个7月全国电影院单月总票房约为45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个亿,降幅18.2%,这是自2011年以来,首度出现单年连续3个月同比下滑。蓬勃发展的中国影市是否正在退热?

长期作为业内观察者的李泽清表示,电影市场并不是退热,而是回归正轨,让资本的泡沫挤一挤。这是个好现象,看清自己看清市场,才知道下一步。刷票房、恶意补贴,这些不利于产业发展的资本手段正在逐步得到矫正。他同时指出,IP产业要得到开发还得另辟蹊径:“IP的生意也就这几年,IP太多了也就不值钱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为所谓的IP买单。IP产业将会是符号的代名词,更多的是品牌化开发运营和管理。”

【名词解释】

IP电影

IP是指包括音乐、文学和其他艺术作品,发现与发明,以及一切倾注了作者心智的语词、短语、符号和设计等被法律赋予独享权利的“知识财产”。这些知识财产,可以是一首歌,一部网络小说、话剧,或是某个人物形象,甚至只是一个名字、短语。而把它们改编成电影的影视作品,就可以称作IP电影了。

《盗墓笔记》剧照。

《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剧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