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单点突破助力小众手机成功逆袭

单点突破助力小众手机成功逆袭

2016-08-29 00:3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OPPO、vivo今年二季度国内出货量排前三,美图上半年营收达5.85亿

□本报记者 雷玮

只需在手机上轻点几下,一个相貌平凡的女生利用“美颜”就能从“小众女生”变成“大众女神”。而提起“美颜”,广大消费者第一个想到的或许就是美图公司旗下的系列APP产品,从美图秀秀到美拍和美颜相机。这家以解决用户美颜需求作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在不到3年的时间,凭借着美图手机出色的市场表现,其营业额从2013年的0.86亿元,一跃增长到2015年的7.42亿元,而2016年仅上半年的营收就已达5.85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8月19日美图在香港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在8月23日港交所披露的美图公司招股书中显示,2016年上半年,智能手机销售的收入占到了2016年上半年营收的95.1%,这也意味着美图即将成为在港交所上市手机企业。

此外,在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国家份额追踪服务发布的最新调查研究显示,在2016年第二季度的手机出货量中,OPPO以1520万部的出货量,占据国内市场13.9%的市场份额,vivo则以1300万部的出货量,占据了11.9%的市场份额。

以OPPO和vivo为代表的传统手机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美图成了手机市场中特别的一类,以拍照为主打的OPPO手机,以音乐为主打功能的vivo,和以美颜作为切入点的美图手机,也就成为以小需求入手,成长到大众市场的最佳代表之一。

从APP到手机,美图用“美颜”俘获消费者

根据美图公司在港交所的提交的招股书显示,美图称自己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其核心产品包括美图秀秀、美拍、美颜相机等产品,截至2016年6月30日,旗下产品的总月活跃数达到4.46亿,其中美图秀秀为1.03亿,美拍为1.41亿,美颜相机达到1.13亿。

在美颜技术上,美图公司已经积累了8年的相关技术。以美图M6为例,就采用了四种美图独家的技术。做到极致的技术积累,也让美图手机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使得在手机推出之后,美图也迎来了另一波快速发展的契机。

在今年的天猫618大促中,美图手机仅仅凭借4天的销售达成销售总金额榜进入前十的成绩,其中美图V4s就在3000元以上价位手机中位列第十,美图M6在2000至3000元价位排名第八,可以说作为一家面对以“美颜”为主要诉求的品牌,美图手机也从单点突破到了大众市场。

美图公司相关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美图手机可以说成功地与“自拍手机”画上了等号,基本上只要一提到自拍手机,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美图手机。随着自拍风潮,以及社交平台自我形象的需求,美图从美颜自拍领域切入,通过软硬件的共同加码,不断优化自拍效果,不断打造美图手机在自拍领域的领先地位,通过差异化的竞争,成为自拍标配。

差异化竞争,vivo、OPPO取胜大众市场

除了美图之外,vivo和OPPO也是现今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的品牌,从vivo最初的音乐手机,到OPPO的拍照手机,从音乐和拍照入手的这两个品牌如今在市场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关于如何以拍照作为切入点达到销量超过千万台,OPPO公关经理陈宝山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现在OPPO的产品也还是在主打拍照,而关于销量过千万的数据只是做好产品的一个结果,OPPO做产品的理念是简单专注,集中精力做好一款产品,集中解决消费者核心的需求,所以无论是VOOC闪充还是拍照,OPPO做的就是抓住用户的核心需求,解决消费者最关心的痛点,销量破千万也是用户认可OPPO产品的一个结果。

对于OPPO和vivo通过满足用户的单一需求,以实现产品突破,并取得不俗销量的情况,电脑报移动事业部总监周一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品牌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事,它们在各自领域的成功,都离不开对市场发展与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其次则是坚持,美图就是这样的典型,从发布首款产品到赴港IPO,从‘噱头’到‘符号’,美图只用了4年。”

“当然,这些品牌的成功也离不开上游供应链的发展及不断的技术创新,前者将智能手机的整体体验,不断推向了新的高度,使得各个品牌可以在‘尽可能满足大众用户最主流需求’的同时,再去突出品牌差异化,而OPPO则是近两年国产手机技术创新的代表,一句“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广告词不但家喻户晓,而且其VOOC闪充技术的成功商用,也快速让快充在行业普及,解决了消费者的一大痛点,也是对‘单一需求到大众需求’的最佳诠释。”周一在采访中对长江商报记者说道。

产品先行,渠道和市场缺一不可

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在手机品牌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上,陈宝山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从目前市场变化趋势来看,手机进入存量时代,新增市场有限,消费升级是接下来购机的一个变化趋势;在产品端,对OPPO来说,坚持做好精品,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是OPPO现在坚持的,也是在接下来在竞争中持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对于市场端,优化现有线下渠道,满足升级消费者对于终端的需求,将线下渠道作为服务和品牌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媒体人,北京电台3C节目评论员黄浩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款产品如果仅有一个方面做得好也是不够的,消费者并不会想要一个帐篷型的产品,因为其根基不稳,使用体验不会很好,他们想要的是金字塔型的产品,有拔尖的功能,但是基础也同样非常牢靠。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选择手机时基本都会从趋利避害的购买观点开始,其后就是从可靠性开始,到功能性的需求,例如续航、拍照,以及流畅度等方面,最后就将会是情感方面,也就是对于品牌的要求,这则与品牌调性和消费者的价值观有直接的关系。”黄浩在提到消费者选择手机产品的认知时这样讲道。

美图相关人士对于应对市场变化的问题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美图手机将不断加强在渠道方面的建设,线上部分消费者可以在美图官网、美图天猫旗舰店、美图苏宁旗舰店购买,在线下,美图联合了中国电信、苏宁易购和爱施德,共同设立了3000多个美图手机线下体验点;并且除了传统的线上线下渠道,美图还在尝试和网红合作,进行手机的售卖。美图手机和明星、网红可以说有天然的结合,每一个明星和网红都可以说是美图手机的代言人,这种深度的结合是其他手机品牌所做不到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