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谨防网上“黑外卖”卷土重来

谨防网上“黑外卖”卷土重来

2016-08-29 00:3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新闻背景】

8月26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再次约谈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美团外卖、到家美食汇、饿了么等5家网络订餐平台,通报了平台上30家存在问题的店铺信息,内容主要涉及不按照规定售卖凉菜、未公示许可证信息、公示许可证信息涉嫌虚假、超出许可范围从事餐饮服务等。目前,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北京地区店铺信息公示率已提升到86.5%。(北京青年报)

此次集中清理整顿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须谨防“黑外卖”在偃旗息鼓一段时间后卷土重来。无证经营的“黑外卖”是网络订餐平台的老大难问题。2015年,上海市消保委对三大平台上的100户店铺进行调查,仅有39家餐厅提供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信息,其中还存在信息不符、伪造证件问题,此次调查足以显示“黑外卖”问题的普遍性。

今年以来,北京对三大订餐平台的立案调查也已不止一次,但涉事的违规外卖餐厅下线速度快,之后回流的速度也不慢,如何监管订餐平台已成为考验有关部门监管水平的难题。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外卖送餐市场发展迅猛,目前入驻各大平台的商家数量庞大,可以想象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其影响也必然巨大。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订餐平台的乱象必须有效遏制,食品安全的红线必须坚决捍卫。(北京青年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