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股超23家公司布局量子通信产业

A股超23家公司布局量子通信产业

2016-08-29 00:3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2030年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将达千亿

□本报记者 沈佑荣

伴随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A股市场迎来量子通信概念的高涨热情。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量子卫星发生升空前后,相继有超过60家公司投资者频频问及是否涉及量子通信。综合多家券商归纳的量子通信概念股,长江商报查证发现,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3家公司涉量子通信,总市值高达4601.96亿元。其中,鄂股华工科技、光迅科技、凯乐科技涉及该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23家公司中,量子通信多处于研发、合作等初级阶段,少有公司进行量产,如宁波建工、华工科技、皖能电力等,但也有如新海宜等公司在逐步加码。

公开信息显示,未来三至五年,我国量子通信产业规模预计达300亿元,到2030年将会达到千亿。民生证券研究院研究员李敏(化名)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量子通信的“绝对安全”,注定会是阳光产业。随着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实施,预计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参与抢食这一千亿产业。

23家公司涉足量子通信

备受称道的“墨子号”发射升空后,带动A股量子通信概念股大热。长江商报查证发现,不完全统计,共有23家公司涉足量子通信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墨子号”发射前,A股市场上量子通信概念股已经火热,不少投资者向所投资的公司求证。

8月1日,海能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量子通信现阶段还不成熟,公司暂不会大规模投入该领域,待该领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再来衡量和评估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促进程度。而卫士通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亦表示,公司目前未介入量子通信。

鄂股方面,市场也对华工科技、光迅科技的量子通信概念报以高度热情。7月28日,面对不断求证的投资者,华工科技方面称,将量子通信技术作为其战略发展的储备项目。8月15日,光迅科技称公司在量子通信领域一直在积极部署中,也与部分企业展开了项目合作。

当然,也有些公司极力拒绝被量子通信。如三维通信称公司没有开展量子通信的研发,没有相关产品。8月26日,百利电气证券部人士亦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公司及控参股公司均未涉及量子通信。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查证发下,目前,A股共有23家公司涉足量子通信,具体为神州信息、新海宜、福晶科技、三力士、科华恒盛、华工科技、凯乐科技、光迅科技、华夏幸福、亨通光电、四创电子、永鼎股份、天海防务、综艺股份、宁波建工、航天电子、银轮股份、中信国安、皖能电力、浙江东方、蓝盾股份、中天科技、宝胜股份。

如果以8月26日收盘价计算,这23家公司市值高达4601.96亿元。

多公司量子通信业务占比小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除了新海宜、凯乐科技、综艺股份等公司有量子通信产品外,多家处于研发、布局阶段,量子通信业务占比非常小。

新海宜8月27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收入13.02亿元,同比增长72.24%,其中,专网通信业务实现营收9.49亿元,占比72.89%,同比增长178.47%。8月26日,新海宜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子公司苏州新海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通信网络数据处理器实现量子保密通信。

凯乐科技则在今年5月就推出募资17.5亿元,联合北京中创为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量子通信数据链产品的技术研发。随后,公司又公告称设立武汉凯乐应用技术研究院,加速量子通信技术数据链产业化,预计年底推出量子加密原型机。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处于研究建设的主要三力士、神州信息等,具体为三力士承建山西省量通网络。神州信息中标“京沪干线”量子通信工程建设项目;中信国安的合营公司参与合肥量子师范网建设;蓝盾股份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建立量子实验室,探索布局量子密码技术。

进行合作、参股的公司主要有浙江东方、华夏幸福等,如浙江东方参股科大国盾和神州量子,华夏幸福与安徽问天量子合作量子通信,科华恒盛与国盾量子合作,银轮股份持股科大国盾,宁波建工持股中经云。皖能电力则是第一大股东皖能集团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铜陵润丰集团,合资成立安徽量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安徽的量子通信建设。

此外,部分公司则是进入量子通信的基础器件领域。

综艺股份半年报称,子公司综艺超导生产的超导滤波器在国内同行业中独占鳌头,在通信领域已进入规模商业应用和产业化阶段。公司积极推动超导滤波系统的小型化、轻量化、低功耗化、快速制冷等功能升级改进试验。而华工科技、福晶科技、中天科技、光迅科技则属于量子通信器件、激光器及光缆等方面的研发建设。

综上所述,目前量子通信业务多是在上述23家公司的控参股公司、合作公司中展开,大多并未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对公司的营收贡献非常小,甚至未进入财务报表。

千亿产业将迎来更多抢食者

尽管量子通信业务在相应公司业务占比小,但随着未来量子通信产业化推进,这个千亿产业市场将会迎来更多抢食者。

伴随着中国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二级市场上,量子通信概念股受到资金追捧明显,股价迎来上涨行情。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5月份开始,皖能电力、综艺股份、神州信息、福晶科技、三力士、科华恒盛、蓝盾股份、浙江东方、亨通光电等公司股价上涨明显。其中,亨通光电、中信国安等涨幅较大,5月20日,亨通光电收盘价(以复权价计算)为77.11元,8月26日的收盘价为120.75元,涨幅为57%。同期中信国安的涨幅为66%。8月26日全天,股市震荡盘整,而量子通信板块除皖能电力下跌0.60%外,其余均走出上升行情(宁波建工、神州信息停牌)。

多名投资者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多数企业量子通信业务未实现产业化,但这一市场前景庞大,利好可趋。

华中一家上市公司品牌部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墨子号”成功发射升空,量子通信产业化将会加速。从目前一些公司公告看,量子通信产业化加速迹象明显。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工科技曾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称,2012年起,子公司华工正源聘任王肇中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从事量子点激光器等高端光电子器件的开发。公司已在技术与人才方面进行布局,着力于加快实现量子通信实用化技术的成果转化。

公开资料显示,量子通信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金融、政务、军事等领域信息的安全传输。随着未来在城域网、城际网、广域网全面铺开,量子通信的应用领域将推广到个人生活,到2030年量子通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水平。李敏认为,随着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加速实施,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军该领域争抢这个千亿大蛋糕。

2016年8月16日凌晨,被命名为“墨子号”的中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开启星际之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