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绿色资本促湖北企业转型升级

绿色资本促湖北企业转型升级

2016-08-29 00:3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四板特色绿色板块达6个,挂牌企业100多家

□本报记者 郑玮 实习生 刘绮蕊

近日,荆门东宝绿色新材板块正式登陆湖北“四板”市场。值得关注的是,30家挂牌绿色企业基本来自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产业。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四板的37个县域特色板块中,绿色板块已经达到6个,涉及挂牌企业100多家,四板里的“绿色概念股”成为助推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渠道。

8月25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四板筛选挂牌企业时,会优先挑选绿色产业企业辅导和服务,帮助逐步淘汰落后产业,促进湖北企业转型升级。

新三板和上市公司也动作频频,如湖北天蓝地绿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转让股份被全部认购,上市公司启迪桑德上半年发起四次产业并购,湖北多层次绿色资本市场正在逐渐壮大。

资本市场助力 湖北绿色印刷业兴起

吕文奎敲响企业挂牌四板钟声时,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身为湖北厚东印刷包装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吕文奎一直在为公司绿色发展寻找出路,此次挂牌成功后,公司成为“荆门东宝绿色新材板块”一员,吕文奎计划借助资本的力量,延长公司产业链至“云印刷”,进一步挖掘产品价值。

吕文奎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传统印刷业务下行已成定势,但包装印刷的发展空间很大。国家官方数据显示:日本产品包装率超过96%,欧美产品包装率超过94%,而中国的产品包装率仅为28%,预计包装印刷市场的空间还有一万亿,包装印刷无疑是朝阳产业。

而他关注的“云印刷”则更为绿色环保,直接通过网络获得足够分散订单,以合版印刷方式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印刷加工、管理,将是未来印刷业的趋势。

为此,公司已经设立了孵化基地,目前一期包装印刷功能区已经完工,并完成企业入驻,2019年园区全面运营后,可实现年产业收入5亿元。

借助资本,湖北新三板企业也完成了绿色产业“云印刷”在全国的布局。

7月1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浩紫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站式云印刷电商平台“紫云网”全国首个体验中心在汉成立。

“2010年以来,随着经济、新媒体、环保政策等大环境发生变化,印刷行业开始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不少传统印刷企业以及打印机公司都面临转型难题。”中浩紫云董事长尚建华表示,紫云网利用强大的用户数据,智能订单分配系统和全国供应生产数据管理系统,提升平台效率,可以为客户快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了解,自上线以来,该网站注册用户已超过300万,交易额突破2500万,公司计划今年在武汉及北上广深等城市快速布局不少于100家旗舰店,全力加速O2O云印刷的布局。

一位印刷行业人士认为,印刷行业里规模小的印刷企业偏多,有低档次、重复建设等现象,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许多企业没有自己的特色,高新技术在这些印刷企业的运用比重还很低,希望中浩紫云能逐步引导该产业走向绿色发展。

凯迪生态深掘绿色经济 启迪桑德发起四项并购计划

这半年,深耕生物质能源领域多年的凯迪生态也进一步在绿色经济领域展开“深挖行动”。此前,公司公告称,已与香港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港排所”)达成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林业、碳汇、林下经济、基金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碳汇养老”新模式。

双方开展合作后,凯迪生态将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的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根据规划,凯迪生态将利用自身丰富的客户资源,提供港排所生物质燃料的投资、收购渠道;港排所则利用其品牌竞争优势和行业资源,协助凯迪生态成为中国碳权和碳汇商业企业的龙头企业。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以股权合作的方式成立联营体公司,经营碳权和碳汇开发、交易、金融机构融资等主要项目,对外开展联营业务。

按照凯迪生态对绿色经济的发展规划,公司未来将结合“低碳发展”、“生态建设”、“休闲养老”三种元素,发展绿色低碳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挖掘“以碳汇养老”模式,并率先在国内发展绿色养老产业。

更多的湖北上市公司也发布“绿色计划”,其中,启迪桑德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四项并购计划,涉及资金5.7亿元。

今年上半年,启迪桑德将公司下属再生资源类子公司股权划转给桑德(天津)再生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形成再生资源的业务管理平台,同时,公司并购了湖北东江环保有限公司、清远市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森蓝环保(上海)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郑州绿源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49%股权。

攻城略地下,公司在环卫领域布局迅速,2016年上半年新增项目数量达44个,截至2016年上半年,公司环卫业务已在河北、广东、安徽、山东等16个省实现布局。

8月16日,启迪桑德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13亿元,同比增长3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15.70%。公司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再生资源业务和环卫业务分别大幅增长448%和263%。

湖北正打造绿色资本聚集“高地”

“以资本运营推进绿色经济崛起将成为湖北经济发展的常态。”8月26日,一位业内专家向长江商报记者解读,绿色的经济崛起需要资本的力量来推动,从湖北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热情程度看,湖北正成为绿色资本的高地。

今年3月份和4月份,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业务试点的通知》,明确了在现行公司债券规则框架内推进交易所市场绿色债券试点工作,并融入国际绿色债券的重要原则,充分采纳国内外绿色金融领域专家的意见,对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使用和信息披露提出针对性要求,同时鼓励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绿色鉴证,确保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绿色产业。

湖北省发改委也透露,湖北今年将发行绿色债券,企业募资额度不超过项目投资的80%,不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省发改委介绍,绿色债券是企业债券一种,在全国属首次发行。绿色债券重点支持12类项目,分别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绿色城镇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循环经济发展、水资源节约和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污染防治、生态农林业、节能环保产业、低碳产业、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实验、低碳发展试点示范。

“包括湖北在内的地方还建立起绿色发展基金或环保基金,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和绿色投融资体系的建设。”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全球绿色金融的崛起,得益于中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证券化的高速发展。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三个建立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国家之一,是全球首个由政府支持机构发布本国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的国家。

有金融人士建议,在此基础上,应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除了资本市场,还包括银行绿色化转型、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担保体系的构建,细化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完善债券、股权、基金、保险市场建设,积极发展排污权交易,加快建立高效的绿色低碳交易市场,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融资需求,提高市场整体竞争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